班主任工作學習體會

2021-08-30 09:44:42 字數 2782 閱讀 8948

腳踏實際,做好班級工作

(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

培訓班學習體會)

2023年7月28、29日兩天,我很榮幸的參加了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學習期間主要聽取了省「十佳」創新型優秀班主任燕全欣、楊育紅專家的報告,以及我市教育局領導和市部分優秀教師的先進經驗介紹。為期兩天的學習,使我感受頗深。

班主任工作,必須腳踏實際,認真細緻地做好班級工作;最基本的一項就是建立快樂、和諧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一種育人環境,從而優化班級管理,使二者即相互促進,又共同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質量直接關係到學生成長的質量和速度。乙個學生,乙個班集體的健康成長離不開班主任的正確的教育和管理。

教師愛學生還要表現在平等對待每個學生方面。我對學生向來一視同仁,對後進生總採取鼓勵方法,不諷刺、不挖苦,讓學生充滿自信。

緊抓常規,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班級是學生參加學習活動的主要陣地。學習生活常規管理的好,可以培養優良的學風,促進學習質量的提高,因此,在面對低年級學生時,便將自己的工作重點放在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上。

讓學生時時刻刻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嚴格要求自己。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根據學生的競爭意識,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

培養幹部,樹立榜樣。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進行工作的得力助手。做到充分發揮他們在班級中的作用,帶動全班同學和集體不斷前進。

愛心是班主任走進學生的法寶。燕全欣老師曾在報告中這樣說過:「用愛心點燃學生的愛,讓他們享受愛與被愛的快樂。

」我深知愛心對於班主任來說的重要性。這愛心包括對工作的熱愛和對學生的熱愛。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愛才能產生工作的動力,才能在工作中傾注滿腔熱情,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有了愛你才會捨得付出。

而對全班學生熱愛之心是凌駕於對工作的熱愛之上的,愛學生體現在以真誠、平等、信任的態度對待學生,全心全意地為學生服務,真心實意地熱愛、尊重和關心每乙個學生,設身處地地為學生著想,把愛灑向每乙個學生的心田。在班級中既是學生的「大家長」又是學生的知心朋友。用愛感化學生、教育學生能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尊重,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當然,對學生的熱愛不是無原則地溺愛與遷就,而是嚴格要求,真正做到嚴與愛的有機結合。

細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助手。細心就是用心細密,做事細心,就會認真周密地考慮各種問題,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有細心就能及時發現出現的問題,防微杜漸,避免事態擴大;工作中有細心就能幫助我們全面分析問題和正確處理問題;工作中有細心還能夠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避免出差錯。

班主任工作有細心體現在日常工作中處處留心,做有心人,體現在對全班同學的他細觀察和詳細了解,如某一學生的突然缺課;某位同學的遲到、突有的變化;班級中流行的玩具等等。細心的注意自己的的學生才能真正地了解他們,從而正確在引導他們。

注重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

為了在學生學習知識的同時,初步接觸和逐漸掌握、增強生活化意識,就必須在教學過程中加強實踐活動,使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生活和生產實踐中的問題,認識現實中的問題和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之間的聯絡與區別。

堅持使用「創新學習」教學模式,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僵化的課堂教學模式是學生厭學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師講學生聽,學生感到毫無趣味可言。因此,課堂教學一般由五個環節組成:問題呈現——小組合作**——匯報交流——練習鞏固——課堂小結。

這是以交流為基本特徵的課堂,學習就是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思想、感情、學術的廣泛交流的過程。在這五個環節中,合作**與匯報交流是主要環節,大約每節課用20~30分鐘左右的時間,是學生各種思維相互碰撞的過程,學生各種能力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掌握主要是通過這兩個環節來完成。學生明確了研究的問題後,便以小組為單位展開研究,在小組長的帶領下該說的說,該做的做,該動手實踐的動手實踐,該討論的討論。

這時老師也應成為小組中的成員,參與到學生的**過程中,去聽他們的看法,看他們的研究過程,了解各小組的研究結論,必要時給他們以方法上的引導和點撥,或者跟學生一塊交流一下看法。

把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當作教學的重要任務來落實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新課程的要求,是關乎學生一生發展的重要因素。只有讓學生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之後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教學是我們要做到習慣培養與課堂教學並重。

如:發揮小組互助作用,培養學生小組合作的習慣。第一步是分組,分組是徵求學生的意見,然後以學生的意見為主導,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分組。

第二步是培養小組長。培養組長要認真負責,公平對待每個組員,一切以自身做澤,把表現的機會多讓給其他同學等,這樣使其得到同學們的信服,才能順利地組織小組學習。

注意交替規律是調控學生注意力的有效手段

要想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保持注意穩定,往往要機智地運用幾種注意相互轉化或交替的規律。教學既要讓學生對學習活動本身發生興趣,用無意注意調節,更要讓學生在理解學習目的和意義的基礎上,依靠有意注意來維持和保證學習任務的完成。

如果在教學過程中只考慮無意注意,可能導致教學活動缺乏目的性和計畫性,不能發揮學生學習的首創性,學生容易對知識淺嘗輒止,遇到困難也容易半途而廢。

如只考慮有意注意,學習就會失去必要的吸引力,使學生容易疲勞,造成注意的分散。教師要善於運用兩種注意相互轉化或交替的規律組織教學,使教學活動既成為學生心馳神往,樂而為之的事,又能夠激發學生的積極的學習動機,用頑強的意志克服困難,完成學習任務。當然,以上幾個方面是相互聯絡,相互滲透的。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一定要根據學生和課堂教學的實際,機智靈活地調控學生注意力,從而取得完美的課堂教學效果。

形式與方法多樣化,進行賞識教育,在賞識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同時獲得快樂、重視主題教育、開展創新活動是楊育紅老師偏愛的方法。因此我認為提公升班主任理論素養,積極推進班主任專業化成長程序,建立科學評價激勵機制,為班主任專業化成長提供強大動力保障。

今後,我將繼續努力,腳踏實際的幹好教育教學工作。

市子口小學

王榮和2010.8

班主任學習體會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首先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一 由 偏愛型 走向 博...

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我非常有幸參加了 一線班主任教授教養治理與德育立異教訓交換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了進步前輩的教導理念與教訓,讓聽者倍感線人一新 震動民氣。此次培訓給我留下了粗淺的印象,歸納綜合進去有三。印象一 品德魅力 在...

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體會

有幸參加萬名中小學班主任國家級遠端培訓而自豪和機會的珍貴,為期近兩月的培訓,通過六個模組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的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對我深受啟發。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都盡量擠時間去聆聽心中期盼已久的專家和優秀班主任的講課,那些實在的案例和專家們精闢的點評與透徹的分析深深的感動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