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讀書心得體會

2021-08-30 09:43:39 字數 926 閱讀 2068

所謂主體性是指學生受教育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自主性、主動性、創造性。主體性的確立,必須處理好師生之間的關係。首先,師生在人格上要互敬互愛。

尊師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關於師生關係的一種描述,但僅有這些是不夠的,因為這是單向的要求,師生之間應該互相尊敬,互相愛護。其次,師生在教學中要民主平等。常言道「尊其師,則信其道」,師生之間的互敬互愛體現在教學中可以為學生創設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給學生快樂友愛的享受,充分發揚教學民主,積極營造一種具有真誠、熱愛、理解為特徵的課堂氣氛,使學生能自由表達,自由參與,充分認識到自身的存在和價值。

另外,老師還可通過表揚、激勵等培養學生參與課堂教學,培養其主體意識。教育要以人為本,學生的成長和進步才是教育的本質和核心。

三、不斷學習,提公升自身綜合素質,提高教學水平。

教師要不斷的學習和提高自己。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學習教學方法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這不僅是作為個體人的發展的需要,也是為了學生的全面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教師要在平時的教學中自如地駕馭課堂,體現自己的教學特色,除了勤教、勤學,還要勤研究,勤總結。同時還要對自己所教學科知識的內涵和外延有精深的認識和理解,只有這樣,教學才能旁徵博引,引經據典,從而使教學深入淺出,得心應手。另外教師還要學習精深的教育理論知識,因為教育教學方法的選擇,教材重難點的分析,課堂結構的安排等,都離不開教育理論。

四、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教師在教育中的示範作用是巨大的,老師的思想、品德、行為、習慣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烙印,對學生的成長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修養,嚴格要求自己,把做人與育人統一起來,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良好榜樣,最終達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的。

作為教師,通過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使我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的信念,明確努力學習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重任。我們要緊緊抓住和充分用好這一難得機遇,在更高層次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觀念、開拓思路,努力推動科學發展觀在教育教學中的貫徹落實。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月日,在我們鄉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以後,我按照鄉黨委的安排部署,認真把握學習實踐活動的主要原則,緊緊抓住學習提高 解放思想 聯絡實際 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下面我就說說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一 提高認識,增強搞好科學發展觀學習的責任感 緊迫感。黨的十七大做出了在全黨開展深入學...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目前正值開展第三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認真學習相關內容,深入體會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領會其中的精神,把學習的知識與社群工作相結合,更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創新自己的工作方法,在社群工作這個領域裡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現將我通過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培訓,談幾點自己的體會...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乙個地方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地方是否推進了經濟社會的健康協調發展 乙個單位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單位是否促進了整體工作水平的不斷提公升 乙個幹部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看這個幹部在綜合素質方面是否得到提高,本職工作是否得到促進。我認為,作為一名基層文化站工作人員,肩負著為縣領導工作參謀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