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班主任研修班學習體會

2022-04-18 13:00:51 字數 2209 閱讀 5631

王維蓉炎炎夏日,我有幸成為市中小學骨幹班主任研修班的一名學員,參加了歷時六天的培訓活動。一場場教育專家、優秀班主任的精彩報告給了我一次次思想的革命,一次次深刻的反思。專家們所闡述的教育觀點,獨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都讓我感受到新時代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與新使命,作為班主任要適應時代的需要,不斷與時俱進。

(一)教師要走進孩子的心靈,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書生說過:教師應具備進入學生心靈世界的本領。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進孩子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

聽了黃靜華老師的講座,更讓我對這句話有了更立體的認識。教師要善待、關愛每乙個學生,把學生當作人,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乙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學生「打成一片」,切實走進學生心靈,做學生最信任的引路人。用心靈去贏得心靈,用愛去交換愛,用真情贏得真情。

記得有一句名言叫「蹲下來看孩子」,我們老師就應該蹲下來與孩子保持一樣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我們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孩子,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在教育學生時,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在融洽的師生情感中,學生才會把老師的批評看作是對自己的愛護,把老師的表揚看作是對自己的鼓勵,從而引起情感的共鳴,自覺把道德要求和行為規範轉化為自己的心理定勢和良好的習慣,收到「親其師,信其道,受其術」的效果。

教師不要老是擺著一副高高在上的面孔來威懾學生,以維護自己「神聖」的地位。教師要用真誠的情感去熱愛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富於同情心,這樣就會受到學生的愛戴,就能溝通師生之間的心靈,學生就會親近你,從而在師生之間架起一座信任的橋梁。

(二)熱愛班主任這個職業,

只有你充滿熱情去幹一件事。並且對這件事有深厚的感情,你才能做好。一向以來,我一直自我感覺是乙個熱愛學生,熱愛工作的班主任。

但聽了馬蘭霞老師和黃靜華老師的報告,我忽然感到自己離熱愛這個職業的距離好遠。之前我得認識只停留在這樣的認識:你愛這份工作,願意傾注精力在裡面, 才會取得成功,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

老師應該怎樣愛自己的學生呢?平等的愛,理解的愛,尊重的愛,信任的愛,民主的愛等等,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

老師如果能夠給予學生以足夠的愛,那麼你就會真正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你才能走近學生的心靈,成為乙個成功的教育者。這樣的認識境界很高,但具體的行為落實達到了嗎?從兩位老師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她們對待工作的熱忱,幾十年如一日,不斷鑽研,不停探索,不斷學習,與時俱進,不斷地反思,不斷地推陳出新,引領著不斷變化的學生。

而我自覺有了近二十年的班主任經歷,工作時往往會用老辦法去解決問題,少了對學生的重新認識,少了深入的反思。活到老,學到老,熱愛班主任這個職業,更應要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不斷反思。樹立終身教育觀念,未來的社會是乙個學習化的社會,終身學習對教育工作者而言更加重要。

為了適應現代社會的挑戰,為了學生的未來,教師需要不斷「充電」。若不學習掌握先進的教育理論,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就不會走出傳統邁向現代,就無法順應現代教育。

(三)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增強集體的凝聚力。

馬蘭霞老師的報告中提到「不當、正當、應當」的見解,讓我深受啟發。班主任老師可以根據學校工作和本班的實際情況,擬定全班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總體目標和階段目標,讓每乙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以避免盲目、低效地學習和生活,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而且要將集體的目標動力落實到每乙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乙個學生進步,使每乙個學生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愛要求自己。

比如,對於一年級剛入學的孩子,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怎麼聽課,怎麼發言,怎麼排隊等一系列常規問題,然後再考慮怎樣培養孩子們愛護環境,團結同學,講文明禮貌等習慣。當然每個年段都有每個年段的目標。目標的制定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如何通過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提高學生的素質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所以,我們在制定目標時要根據小學生的年齡與心理特徵來制定,目標必須要有激勵性和切實性,要讓學生能「跳一跳就摘到蘋果」,不能好高騖遠,以免喪失孩子們的信心。運用馬老師的觀點,將有助於對學生進行正確的評價,更好的提高德育教育的可接受性。

馬老師說:「教育永遠是乙個慢的藝術,這是教育的規律。」短暫的研修很快就過去了,但作為班主任的我感到自己今後責任的重大。

「善於學習的教師,是善於思考的教師,是善於改進的教師,能不斷的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教育改革的新形勢迫使教師具備這樣的素養。要做好乙個班主任,就必須勤學習,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

教育的根本價值,就是讓受教育者今後的人生變的更有意義,生命質量更高。作為班主任工作神聖而偉大,任重而道遠。

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學習體會

xx 年3月17日至3月18日,我們xx區教育區在xx一中組織全區小學 中學的數千名班主任參加 師生交流藝術 班主任研修班培訓學習。我也有幸參加了。一天半的班主任研修結束了,而我的心情卻格外舒暢,因為我們遇見了幾位從事班主任工作數載建樹卓著 博學的教育專家,他們以真實的案例和做法感動和激勵著我們與會...

研修班學習體會

通過研修班組織的多種形式活動的學習學習,感覺收穫頗豐。無論是班內的交流還是聽評課活動都有很大的收穫。在這個過程中我更深刻的體會到聽 評課是提高自身教學能力的乙個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聽 評的每一節課都有很大的收穫。通過聽 評課不但可以在教學實踐操作能力以及教學設計上得到很多啟發也能發現自己教育教學過程...

班主任高階研修班學習心得體會

經單位安排,於2010年7月21日至7月24日,有幸參加了由 中小學管理 雜誌社舉辦的 班主任高階研修班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的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對我深受啟發。通過北京市中關村中學邢校長的培訓,讓我明確了什麼樣的教師才是最受歡迎的教師 班主任以及班主任工作的職責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