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工作感悟

2022-11-28 04:24:09 字數 1132 閱讀 9505

時光荏苒,我走上接待秘書工作崗位已近兩年。從最初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業務素質的錘煉、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與以前的工作相比,我從未感到這樣忙碌和辛苦,也從未感到這樣充實和快樂。

走過的歲月給了我許多回味、體驗和感悟。

接待增長了我的學問。從事接待工作之前,認為接待工作僅僅是安排吃、住、行,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剛剛從事接待,基本上是由辦公室領導帶著,一切還井然有序,客人高興,領導滿意。

直到有一天,區里幾個領導在食堂吃加班餐,辦公室的領導叫我安排一下,我使出渾身解數,點了一桌菜,結果菜上來,居然有三個豆腐:魚頭燉豆腐、煎家常豆腐、日本豆腐,雖然領導們只是調侃了幾句,但我的臉還是一下子紅了起來,當時那種尷尬讓我記憶猶新,後來漸漸明白眾口難調的道理,原來點菜也有很多講究和學問,一桌菜餚的安排,不僅要考慮經濟實惠、檔次適度,還要考慮來賓的習俗、口味,同時也要注意營養搭配、色澤搭配、濃淡搭配、主菜和配菜的搭配,根據地方特色、季節轉換、環境改變而不斷調整菜品風格。有一次,上海家電協會來了一批客商,洽談完專案後想去桃花源、花岩溪等景點遊玩,辦公室安排我做好後勤接待工作。

去之前,我對兩地的歷史文化背景、經濟發展情況以及奇聞軼事都做了詳細了解,在當天的接待過程中,我現學現用,口若懸河,博得客商們的稱道,同行工作人員對我也是刮目相看。現在想來,作為一名接待工作者,不僅要掌握應用工作規範程式和公務接待禮儀等常識,還要具備一定的內才和口才,這樣才能在接待工作中游刃有餘。

接待錘煉了我的作風。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各地之間經貿洽談、友好往來、溝通聯絡日漸增多,接待工作也顯得越來越重要。那種「來的都是客,全憑嘴一張,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的接待模式是絕對行不通的。

「細節決定成敗」,這在接待工作中同樣得到應驗。如果是重要來賓或大型活動,除要制定《工作手冊》,包括文字材料準備、迎接引導、座談匯報、食宿宴請、參觀考察、安全保衛、照相留念、宣傳報道、紀念品贈送、結束送行、注意事項等,還要對突發、意外事情做應對安排,總之不要放過任何乙個細節。寧波市鄞州區考察團曾經來我區參觀考察,我區安排歡迎晚宴,臨開席時我才發現弄丟了一位客人的席位卡,當時是急出了一身冷汗。

情急之下,我拿了一名工作人員席卡翻摺過來,模仿列印字型用鋼筆描了乙個客人席卡,等客人落座後,立即把席卡撤下來,算是「蒙混過關」。有了這次教訓,我時刻提醒自己接待工作無小事,嚴謹細緻的作風很關鍵,要以「小事大做、熟事生做、易事難做」為標準,力求接待工作「零缺陷」。

接待工作建議

通過接待工作,我們不僅可以展示我們認真 高效 嚴謹的工作作風,也可以對外樹立良好形象 推銷自我。接待工作做好了,不僅會給上級領導和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將會對我們將來的政務工作帶來更大的便利。因此,我們要充分利用接待工作的每乙個細節展示我們的全新風采和魅力,利用每一次接待機會增強我們的凝聚力和向心...

接待工作標準

附件2 接待工作是對來自上級 平級和其他相關單位的來賓進行接洽與招待,是一種有著公共關係職能的具體活動。這項工作做得好壞,將直接影響著單位的形象及單位構建的外部環境的優劣,同時還決定著來賓對單位的印象並關係著業務能否順利進行。第一節接待型別與要求 一 接待工作分類 按來客目的 任務來分 上級檢查 工...

接待工作常識

一 關於會議主席台座次的安排 根據中辦掌握的原則 左為上,右為下。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單數時,1號首長居中,2號首長排在1號首長左邊,3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 當領導同志人數為雙數時,1號首長 2號首長同時居中,1號首長排在居中座位的左邊,2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二 關於宴席座次的安排 宴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