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學科滲透德育教育總結

2021-03-03 20:46:56 字數 1506 閱讀 7828

福州市晉安區實驗小學

黃采琪德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體育課的重要任務,是提高體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在體育教學中有意識地融入德育教育,不僅能鍛鍊學生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培養學生服從組織、遵守紀律、誠實機智、積極進取的心理品質,因此,體育教師要根據學生在體育課中表現出來的思想、情感、個性行為和意志,掌握其特點、遵循其規律,把德育工作滲透到體育教學過程中的各個環節。

了解體育課結構進行全方位德育教育

體育教學是乙個包括身體、智力、思想、情感、態度等在內的全面教育,學生通過體育課的學習,鍛鍊健美的體格,發展理性行為,提高思想覺悟,充實智力活動,擴大經驗範圍,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因此,體育教師必須充分了解體育課的結構,根據每堂課的特點和內容貫穿德育教育的內容。

1、結合課堂常規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課堂常規是保證教學順利進行,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基本途徑,教師要根據不同時期、不同班級的具體情況有重點地把課堂常規的內容和講禮貌、講道德、守紀律等結合起來,加強組織紀律性教育,使學生逐步形成遵守規章制度和熱愛集體的思想品質。

2、結合教學內容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體育教學具有內容多、範圍廣、思想性強等特點,這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利因素。由於各個運動專案內容不同,所達到的教育效果也不同,教師要善於挖掘其深刻的內涵,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田徑運動往往使人感到枯燥乏味,但堅持練習卻能培養頑強、堅忍不拔的意志品質;球類專案需要在同伴的配合下進行,可以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又可以增進學生的勇敢頑強、互相幫助、團結友愛的思想品德。

3、結合不同的組織教法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課堂中,選擇合理、科學的組織教法,是教師教學能力的體現,也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徑。教師要善於把學生的心理活動和身體活動結合起來,利用課堂的組織教法中的各個環節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佇列隊行練習,可以培養學生的組織紀律性;通過對場地器材的保護,增強學生熱愛勞動,愛護公共財產的思想;課堂小結表揚好人好事,激勵學生奮發向上的拼搏精神。

4、結合偶發事件的處理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學過程中,偶發事件時有發生,這是學生在進行體育活動時的思想和行動的真實流露與表現,教師要善於觀察學生在課堂中的行動和表現,及時處理有代表性的事件,因勢利導對學生進行表揚或批評,提高學生對是非的判別能力,達到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

5、結合教師以身作則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在體育教學中,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關鍵在於教師的言傳身教。作為教師必須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素質。教師應舉止大方,談吐文明,教學中,講解清楚、示範規範、言行一致,給學生樹立乙個良好的教師形象,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達到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

總之,在體育教學中貫徹德育教育不僅是學校體育改革的需要,也是體育教育觀念更新的需要。在重視德育教育的同時,更要重視德育教育的效果。體育教學中的德育教育必須同體育教學的特點、內容和形式緊密結合起來,防止只寫在計畫與教案中,或進行空洞的說教。

要把德育教育內容中的抽象概念具體化,使之成為看得見、摸得著、能測量、能評價,具有可操作性的實際內容,建立合理的、客觀的、科學的德育教育評價體系,使學校體育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黃劍鋒體育學科滲透德育教育小結

2011 2012學年體育學科滲透德育教育小結 晉安實小黃劍鋒 學校體育是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的重要載體,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體育課的重要任務,是提高體育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在體育教學中有意識地融入德育教育,不僅能提高學生的意志品質,更重要的是能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培養學生團結友...

體育課滲透德育教育總結

學生很喜歡上體育課,體育課不僅僅是體育技能的傳遞過程,更是德育培養的過程,課堂教學中的德育教育對學生的成長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如何在體育課堂教學中滲透德育,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陶冶情操,我認為的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 在課堂常規上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1 在課堂認識上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在體育教...

英語學科德育教育滲透反思

道德知識 觀念 規範是抽象的,必須以兒童所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才能為兒童所接受。教學中,我們要創設有移情效應的氣氛,理想的或衝突的,富有趣味性的道德情境。遊戲是兒童有效的學習方式,這種帶有 玩 的色彩而又與學習內容配合的活動方式,對培養兒童的情感,讓兒童體驗集體生活的樂趣,理解規則,學習科學知識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