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學科德育工作總結

2021-03-03 20:46:56 字數 3096 閱讀 8367

赤峰市松山區第三小學楊琦

伴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本期我校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程序,適時地將德育導師制工作納入了我校學生管理總體工作中,在校黨委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績,通過此項工作的開展,使每位德育導師都經受了鍛鍊,增加了學生工作經驗,融洽了師生關係,同時,進一步幫助學生樹立起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學校整體工作的進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使學生工作越上了乙個新台階。

作為一名新時期條件下的小學教師,特別是搞學生工作的教師,我亦積極投身到此項工作中,並做了一些工作,進行了一些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方面的嘗試,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將在學生工作中的一些心得體會提出來,請領導老師們批評指正:

一、作為一名新的歷史條件下搞學生工作的教師,首先,應該從自身作起。俗語說:學生是教師的一面鏡子。

學生思想水平和素質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出教師本身素質,因此,自己平時非常注意自身思想和各方面素質的提高。除定時了解黨對學生青年工作的一些綱領性檔案,盡可能多地向其他同事、領導請教學習外,還經常性的翻閱和查詢一些關於學生德育工作以及做人道理方面的資料,用以提高自身修養,提高思想層次,獲取更多學生德育工作中的經驗和方法,以達到「全方位育人,多方面成才」的教育目的。

通過本階段的德育導師工作,首先使自己思想意識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上公升到了乙個更高的層次,在開展學生工作中能夠站在更高的思想高度來考慮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工作起來,感到非常得心應手。

二、在處理學生工作的具體實踐中,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得到了進一步的改進完善

過去,在沒有實行德育導師制工作之前作起學生工作來,有時容易犯想當然的錯誤,由於和學生接觸沒有那麼緊密,有些處理學生工作的方法方式只是在自己的頭腦中覺得應該是怎樣,沒有完全深入了解學生想法,沒有站在學生角度看問題、理解問題,沒有做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許多事情處理起來,執行起來,覺得非常難於下手,有時甚至事倍功半。在實行了德育導師制之後,覺得茅塞頓開,以前許許多多的學生工作問題彷彿豁然開朗了。

通過前段時間的工作,的確使自己明白和深入理解了學校黨委關於在我校全面實行德育導師制工作的良苦用心。學生工作關鍵在於深入了解學生,掌握第一手資料,只有將學生心裡所想的所急待解決的問題作為我們學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們的管理工作、我們的教育事業,我們「全方為育人、多方面成才」的教育理念,才能夠順利實現。針對此點,我為自己這一德育小組的學生制訂了乙個發展規劃,其中本學期和下學期兩個階段作為了解學生,打好學生基礎、豐富學生知識、了解做人道理的初級階段,到了畢業前一年是提高思想認識水平,進一步豐富和完善自己,以適應社會需要的較高層次階段。

針對這一構想,自己本期首先在本德育小組試行了「周記制,為每個小組學生準備了一本週記本每週一次定時上交,每篇必讀,同時認真批改。這樣一方面可以及時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另一方面還可以及時發現學生中隱含的急待解決的問題苗頭,抓住時機盡快解決。第三,可以盡快的了解學生本身,通過周記的批改,還可以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從而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進而使學生工作在日常的潛移默化中進行。

其次除在整個德育小組中召開每週一次的定時例會外,本期為迅速了解本組的每位學生,除建立了每位學生基本情況登記表外,還實施了「接力談心」活動,一但有了時間都會找本組的某個成員進行交談,面對面的相互溝通思想,多方位的了解學生,多渠道的了解他們的每乙個想法,以利於把握以後的工作方向。

總之,通過本階段德育導師工作,使自己開拓了視野、豐富了經驗,掌握了正確的方法,從而,在學生德育工作中感到得心應手。

三、思維方式的改進提高,的確使自己受益非淺。

在新形勢社會條件下,作為學生導師的教師本人,應該是學生行動的楷模。他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響著學生,俗話說,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因此,自己在具體的實際工作中十分重視個人形象和個人修養的培養,努力以一腔愛心對待自己的每一位學生,我覺得德育工作的秘訣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沒有絲毫私利目的的愛。

首先,愛就是了解。愛就是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知識基礎、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喜怒哀樂等方面的深刻了解。這是做好學生工作,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基於此種認識,自己在平時的德育工作中,採取了一些方法和措施,如:

建立學生個人檔案,適時讓學生記周記,定時批改,進行接力談心等。對於每個學生的具體情況作到心中有數、瞭如指掌,從而有的放矢的開展工作。

其次,我認為愛就是關懷,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對學生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的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意接受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時,師愛要公平、全面,「金鳳凰」要愛,「醜小鴨」亦同樣需要愛。

在這一點上,自己深有體會。我們小組有一名學生名叫馬慶功,非常老實本分不善言語、內向拘謹,家庭非常困難,但他本人從來沒有向我說過,我在全面了解學生的基礎上,通過向班內組內其他同學了解,得知其家庭狀況,便與系內領導一起商量,與學生處聯絡,將勤工儉學打掃教室的工作分配給了他乙份,這樣既解決了他的一些實際困難,又表達了學校以及系領導老師對他的關心,收到良好效果。

第三愛就是尊重。雖然教師與學生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地位,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理解學生要從他們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想法,放手讓他們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裡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信任感。如:

我們小組的姚興力同學,平時對系裡的許多任務作、活動、抱著無所謂的態度,不思進取,通過與他的交談,我了解到他在許多方面很有想法和見解,我就尋求機會,讓他進入我們系紅纓體育俱樂部社團工作,這樣,既讓他得到了鍛鍊,調動了他的工作熱情,又給系部工作、社團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取得了一舉幾得的功效。

第四,愛就是責任,師愛既蘊涵著強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現出深刻的理智。不能僅僅著眼於學生目前的得失和苦樂,更要注重學生未來的發展和前途,教師的責任不僅在於教授學生知識,更在於引導他們學會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及做人的基本道理,基於此點,自己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除非常注意教學過程這一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外,還在德育工作中傾注了百分的熱情,平時著重對學生思想認識水平、道德規範以及做人道理等方面下大力氣去展開工作,通過近一學期的教育引導,產生了明顯效果。

以上是自己通過近乙個學期在德育導師制工作中取得的一點心得體會,取得了一點點進步和收穫,但同時仍存在著許多的不足和困惑,但我堅信壯志和熱情是我們偉大教育事業輔翼,因我擁有美好的憧憬、崇高的理想、堅定的志向和對工作的那份執著,相信在未來的工作中,我會更加銳意進取、百尺竿頭,以更為出色的工作成績向黨組織、學校匯報。

體育學科德育工作總結

張坤伴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本期我校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程序,適時地將德育工作納入了我校學生教育總體工作中,使每位教師都經受了鍛鍊,增加了學生工作經驗,融洽了師生關係,同時,進一步幫助學生樹立起了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為學校整體工作的進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使學生工作越上了乙...

體育學科德育工作總結

伴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化,本期我校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程序,適時地將德育工作融入體育教學工作中,通過此項工作的開展,使每位學生更好的融入課堂,並已積極的心態進行學習和鍛鍊,更融洽了師生關係,同時,進一步幫助學生樹立起了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為學校整體工作的進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體育德育工作總結

德育就是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它在學校教育中起著人才定向的作用,是其重要組成部份。體育教學大綱明確指出 思想品德教育是體育教學 三項 基本任務之一 為此,體育教學同樣肩負著德育的重任,它對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和培養現代化建設合格人材有著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一 緊抓課堂常規,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馬卡連柯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