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2023年主要工作總結

2021-03-04 00:29:42 字數 4015 閱讀 8345

一年來在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在各臨床科室主任、**長和相關職能部門的緊密配合下,護理部嚴格按照年初制訂的工作目標計畫,紮實工作,逐項完善,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1、調整結構、修訂標準

年初護理部重新調整了質控人員結構及分工,對護理質量考核標準、護理分層級考核標準、護理質量持續改進記錄、**長工作手冊及夜查房制度進行了全面修訂,增加了考核內容,改變了記錄、培訓、考核模式。

2、加強質量管理,落實pdca

1、護理質量管理方面

(1)護理部改變了檢查模式:每月定期、不定期對照考核標準進行全院性的護理質量督查,並發放督查通報,半年進行了護理質量彙總分析,對各科室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針對性的整改意見,並進行質量追蹤,在1-11月份的護理質量檢查中,病房管理合格率96%,危急病人護理合格率大於94%,三基考核合格率達95%,專科護理合格率大於94%,基礎護理合格率大於95%,護理文書書寫合格率達93%,急救藥品、物品完好率達100%,消毒隔離達標率達100%。各項工作均較上年有所提高。

(2)加大了科內自查:督促**長深入科室嚴把護理質量關,今年各科科也成立了質量督查小組,每週檢查護理質量6-7次,並對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整改,**長進行不定期追蹤。

(3)積極開展品管圈活動:護理部多次選派護理骨幹參加qcc培訓,學成歸來組織全員培訓及科內再培訓,現已有內三科著手開展,10月20日護理部已組織**長及護理骨幹聽取了內三科飛雁圈的成果匯報,其他科室也正在籌備中,這一活動對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取到了較好效果。

2、**長管理方面

(1)**長考核工作:修訂了**長考核表,已對**長半年工作進行了考核。

(2)加強**長科室管理:在每月例會上反覆強化**長的管理意識,並要求她們每天必須參與晨晚間護理,巡視病房每天不少於5次;每週參與科室質量管理工作;每月召開護辦會、工休座談會,將年計畫、月重點、周安排及時部署,組織實施,做到重點突出,督促有力,有效地提高了全體**的質量安全意識,從而使護理質量得到保障。

(3)**長夜查房工作:改變了夜查房模式,自3月份每科建立了夜查房登記本,要求**長查房採取現場反饋及次日在護理部共享文件上進行填寫,護理部每月將**長夜查房結果進行了彙總反饋,保障了夜間患者的安全。

三、加強安全管理減少不良事件發生

1、2月4-5日下午對30名護理骨幹進行了心肺復甦術、心電監護儀使用、中心吸氧、中心吸痰等急救技能的培訓,提高了急救水平,降低了風險。

2、加強了危急重症病人、壓瘡病人、護理不良事件管理,建立了相關上報制度及會診制度。

3、加強了患者身份識別的管理,腕帶的使用率達100%。

4、加強了患者的風險評估管理,病區現使用了新的風險評估標準,大大減少了患者跌倒、墜床、管道滑脫等風險的發生。

5、在醫療安全月活動中,5月下旬組織全院**進行了護理安全管理及對策等方面知識的學習,從而提高了護理人員的安全防範意識。

6、1-10月份危重病人上報233例,護理部在收到危重病人上報表後及時到科室進行了檢視,重點關注患者風險評估及措施的落實,指出不足,並加以改進使風險降到最低。

7、各科每月進行了安全警示教育的培訓。

四、 開展優質護理服務提公升護理服務品質

1、設健康教育宣傳欄、服務手冊等,供病人隨時閱讀,從細微之處體現了對患者的關愛,增加了護患溝通,縮短了護患距離。

2、為提高護理質量及病人滿意度,每季度對病區進行了滿意度調查,及時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措施,並落實跟蹤問題改進效果,病人滿意度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患者對護理服務滿意度分別達92%、93.7%、94%。

3、按照優質護理質量檢查表,每季度對8個優質護理服務病區進行了督查,對存在的問題彙總反饋給科室並限期整改,並定期追蹤落實效果。

4、3月18日下午組織低年資**進行入院健康宣教規範化培訓,提高了年輕**的健康宣教水平,使廣大患者從中享受到優質的護理服務。

5、為響應國家衛計委關於進一步深化優質護理、改善護理服務的號召,護理部建立了「優質護理服務園地」,八個病區也積極投稿。護理部積極參與內四科癌痛規範化**示範病房建立工作,對照標準,深入病房檢查指導該項工作的開展與實效,針對存在的不足及時要求科室不斷加以完善。

6、5月12日我院icu**餘勤勤獲得安慶市「十佳**」,五楊小梅、鄭燕玲、程茵茵被評為宿松「最美**」,此外王仕林獲得宿松「最美**」提名。

7、收到患者感謝信5封。

五、大力推進護理資訊化建設,提高工作效率

護理建立了優質護理服務園地、不良事件上報、**長夜查房上報、壓瘡上報,**定期考核登記及護理資料共享平台,通過共享文件的建立給各護理單元完成各種上報提供了方便,簡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保障了安全。

六、注重人才培養,進一步落實護理人員的分層級管理

1、堅持輸送骨幹外出學習,以點帶面,全面提高。全年護理部主任、**長、業務骨幹外出學習30餘次,通過多樣化的學習和培訓,大大提高了我院護理隊伍的整體素質。2名**取得專科**,5名護取得了本科學歷。

2、實行科內**按照工作年限、學歷、資質進行分層級管理,年初制定了**分層級管理理論及操作培訓計畫。每季度按層級進行業務學習及操作考核,並下發了**分層級培訓考核手冊。

3、今年招聘**23名,護理部及時制定了新進**培訓方案,7月27日--8月14日,護理部對新**進行了嚴格的規範化崗前培訓。

4、強化護理人員急救技能基本功培訓,每季度對各科護理骨幹進行技能培訓,培訓後要求骨幹回科進行全員培訓,最後由護理部按層級抽取護理人員進行考核,經過系統培訓與考核,各科護理人員急救技能得到明顯提高。

5、成立了「傷口造口護理聯絡小組」,每科選派1名護理骨幹,由專科**鄭燕玲培訓3個月,培訓結束後,骨幹回科再進行全員培訓,提高了本專科護理水平。

6、建立了美麗天使**群,有利於護理人員的資訊共享與交流。

7、完成了新**首次註冊21人,變更3人,延續註冊20人。

七、護理教學方面

1、組織全院**以多**形式進行業務學習3次,分層級理論知識考試3次,實習生考試1次,每季度組織操作考核1次。

2、為進一步規範帶教工作,護理部對科室帶教老師進行了資質評選,制定明確的教學計畫和實施方案;目前接受實習生48餘人,並進行了入科培訓及考試,並召開實習生專題會2次,廣泛徵求意見,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了教學質量,受到了護生的好評。

3、接收鄉鎮衛生院進修人員20餘人次。

八、注重科間協作,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1、大力支援配合並參與工會組織的運動會,多名**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2、抽調護理人員參加醫院組織的公益活動20餘次。

3、抽調護理人員進行科間支援10次。

九、加強文化建設,增強護理隊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1、舉辦了慶祝『5.12』國際**節----健康服務百姓大型護理義診活動」;「樹崗位新風、展天使風采」為主題的「5.12」**節技能操作競賽及組織學習了全國護理先進模範的光榮事蹟。

2、5月11日護理部在醫院**上發表一封致「5.12」**節慰問信,對全院**姐妹們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

3、積極向醫院**投稿20餘篇(含護理單元)。

十、存在的主要問題

1、**隊伍不穩定,離職多、生育多,給護理工作帶來了諸多不便。

2、護理質量的管控、**崗位管理、績效考核和人才培養有待進一步加強。

3、護生帶教存在安全隱患,帶教老師監管不到位,未做到放手不放眼。

4、主動學習風氣不濃,護理**撰寫不夠積極。

5、品管圈活動的開展亟待加強。

十一、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1、加強科學管理,提高護理質量。

2、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改善服務態度,提高病人滿意度。

3、加強患者風險管理,保障護理安全。

4、注重專科建設及護理人才的培養。

5、進一步做好**分層級管理。

6、建立護理人力儲備庫,確保二胎生育護理工作不打折扣。

7、積極開展品管圈活動。

8、分科做好人員儲備工作。

9、配合醫院開展臨床路徑及單病種付費工作,確保工作順利進行。

10、重視2023年繼續教育工作。

11、 積極配合醫院開展其他有益活動。

綜上所述,護理工作雖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諸多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護理部將繼續按年初工作計畫,逐條落實,補缺補差,不斷開展護理新技術、新專案,積極撰寫護理**,督促全體護理人員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優化服務流程,提公升服務水平,確保護理安全,穩步提公升護理質量。

護理部2023年12月

2023年護理部主要工作總結

一年來在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在各臨床科室主任 長和相關職能部門的緊密配合下,護理部嚴格按照年初制訂的工作目標計畫,紮實工作,逐項完善,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1 調整結構 修訂標準,提高質量 護理部以二甲建立為契機,年初重新調整了護理部質控結構及分工,對護理質量考核標準...

2023年護理部工作總結

2012年是我院緊張忙碌不平凡的一年,在醫院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各科室的密切配合下,護理部緊緊圍繞質量 安全 服務的宗旨,加強對護理隊伍的素質建設,圍繞深入開展優質護理工作,提供滿意服務,順利完成日常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強化護理質量,保證護理安全。1 堅持每季度對各護理單元的護理質量進行全面檢查,...

2023年護理部工作總結

2012年護理部工作緊緊圍繞完成為婦女兒童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新醫院建設搬遷兩大中心任務和最大程度的保障護理服務安全為核心來開展,現將一年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 護理服務任務完成主要指標 1 11月份資料 1 收治住院病人總數其中兒科 婦產科 898人次 門診觀察 無統計資料 2 手術台次52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