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醫院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2021-03-03 23:54:00 字數 4810 閱讀 7678

為了進一步加強醫院臨床用血的管理,保證臨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促進更加科學、規範、合理的臨床用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和《臨床輸血技術規範》等有關法律和規範的要求,根據我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一、組織體系

為推進臨床科室合理用血,保障臨床用血安全和醫療質量,根據原衛生部《醫療機構用血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令第85號令)精神,經院黨政聯席會研究,決定調整臨床用血管理委員會成員及職責。

(一)臨床用血管理委員會

主任:張興渝

成員:鄭世海、王新、鄒依然、鄒瑞政、胡忠、劉成芳、余向鋒、楊波、丁洪、傅亞均、陳宗潔

辦公室設在輸血科,輸血科主任任辦公室主任。

(二)臨床用血管理委員會工作職責

1.認真貫徹《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和《臨床用血技術規範》等臨床用血管相關法律、法規、規章、技術規範和標準,制訂《臨床用血管理制度》並監督實施;

2.評估確定臨床用血的重點科室、關鍵環節和流程;

3.定期監測、分析和評估臨床用血情況,開展臨床用血質量評價工作,提高臨床合理用血水平;

4.分析臨床用血不良事件,提出處理和改進措施;

5.指導並推動開展自體輸血等血液保護及輸血新技術、新專案;

6.指導臨床輸血相關人員培訓工作;

7.臨床用血管理委員會至少每半年組織委員會成員召開一次工作會議,總結、檢查、安排階段工作。研究解決醫院內臨床用血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需要整改的有效措施。遇特殊情況主任委員可安排召開緊急會議;

8.承擔醫療機構交辦的有關臨床用血的其他任務。

(三)用血質量方針

安全:確保血液安全和輸血安全。

準確:嚴格掌握輸血適應證,科學合理用血。

及時:做好用血計畫,保證搶救用血。

有效:達到輸血目的,確保輸血有效。

(四)用血質量目標

入庫、出庫記錄完整率100%;

血庫冰箱溫度記錄完整率100%;

血液在有效期內使用率l00%;

受血者身份確認正確率100

血標本合格率100

血標本驗收、交接、登記差錯為0;

《用血合血申請單》填寫完整率100%;

輸血記錄完整率100%;

《輸血**同意書》簽署率100%;

輸血前檢查記錄完整率100%;

《輸血不良反應記錄表》**率100%;

醫護人員取血、驗收、交接、核對、登記差錯為0;

成份血使用率≥90%;

輸血適應症合格率>90%;

紅細胞使用率≥80%。

二、輸血適應症管理規定

(一)基本原則

臨床醫生應嚴格掌握輸血適應症,科學、合理用血。原則上血紅蛋白》100g/l時不予以輸血;血紅蛋白<70g/l時應考慮輸血;血紅蛋白在70~100g/l之間時,應根據患者的貧血程度、心肺代償功能、有無代謝率增高以及年齡等因素決定,並在病歷中做好分析評估記錄。

(二)各臨床科室輸血原則

1.外科輸血

(1)輸血原則

嚴重的創傷或外科手術引起的急性失血都可能導致患者低血容量休克。早期的有效擴容是改善預後的關鍵。

①緊急復甦:晶體液20~30ml/kg或膠體液10~20ml/kg加溫後5分鐘內快速輸注,根據輸液效果決定進一步如何輸血。

②先晶體後膠體:晶體液用量至少為失血量的3~4倍,失血量>30%血容量時可以考慮膠體液,晶體:膠體比通常為3:1。

③紅細胞輸注:擴容恢復心輸出量和組織血流灌注後,有明顯貧血症狀時可通過輸注紅細胞糾正組織缺氧。

(2)血液品種的選擇

①懸浮紅細胞:用於需要提高血液攜氧能力,血容量基本正常或低血容量已被糾正的患者。低血容量患者可配晶體液或膠體液應用。

②血小板:用於患者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異常伴有出血傾向或表現。

血小板計數>100×109/l,可以不輸。血小板計數<50×109/l,應考慮輸注。血小板計數在(50~100)×109/l之間,應根據是否有自發性出血或傷口滲血決定。

如術中出現不可控制的滲血,確定血小板功能低下,輸血小板不受上述限制。

③新鮮冰凍血漿(ffp):用於凝血因子缺乏的患者。

pt或aptt>正常1.5倍,創面瀰漫性滲血。患者急性大出血輸入大量庫存全血或懸浮紅細胞後(出血量或輸血量相當於患者自身血容量)。

病史或臨床過程表現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凝血功能障礙。

④冷沉澱:當pt或aptt延長,及纖維蛋白原降低時,可輸注冷沉澱。

⑤洗滌紅細胞:用於避免引起同種異型白細胞抗體和避免輸入血漿中某些成分(如補體、凝集素、蛋白質等),包括對血漿蛋白過敏、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患者、高鉀血症及肝腎功能障礙和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的患者。

(3)注意事項

①紅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攜帶氧到組織細胞。貧血及血容量不足都會影響機體氧輸送,但這兩者的生理影響不一樣。失血量達總血容量的30%才會有明顯的低血容量表現,年輕體健的患者補充足夠液體(晶體液或膠體液)就可以完全糾正其失血造成的血容量不足。

全血或血漿不宜用作擴容劑。血容量補足之後,輸血目的是提高血液的攜氧能力,首選紅細胞製劑。晶體液或並用膠體液擴容,結合紅細胞輸注,也適用於大量輸血。

②無器官器質性病變的患者,只要血容量正常,紅細胞壓積達0.20(血紅蛋白>60g/l)的貧血不影響組織氧合。急性貧血患者,動脈血氧含量的降低可以被心臟輸出血量的增加及氧離曲線右移而代償;當然,心肺功能不全和代謝率增高的患者應保持血紅蛋白濃度>100g/l以保證足夠的氧輸送。

③手術患者在血小板>50×109/l時,一般不會發生出血增多。血小板功能低下(如繼發於術前阿斯匹林**)對出血的影響比血小板計數更重要。手術型別和範圍、出血速度、控制出血的能力、出血所致後果及影響血小板功能的相關因素(如體外迴圈、腎衰、嚴重肝病用藥)等,都是決定是否輸血小板的指徵。

分娩婦女血小板可能會低於 50×109/l(妊娠性血小板降低)而不一定輸血小板,因輸血小板後的峰值決定其效果,緩慢輸入的效果較差,所以輸血小板時應快速輸注,並一次性足量使用。

2.內科輸血

(1)輸血原則

血紅蛋白<60g/l,伴有明顯貧血症狀。

(2)血液品種的選擇

①紅細胞:用於紅細胞破壞過多、丟失或生成障礙引起的慢性貧血並伴缺氧症狀。血紅蛋白<60g/l或紅細胞壓積<0.20 時可考慮輸注。

②血小板:血小板計數和臨床出血症狀結合決定是否輸注血小板,血小板輸注指徵:

血小板計數>50×109/l,一般不需輸注;血小板(10~50)×109/l,根據臨床出血情況決定,可考慮輸注;血小板計數<5×109/l,應立即輸血小板,防止出血。預防性輸注不可濫用,防止產生同種免疫導致輸注無效。有出血表現時應一次足量輸注並測cci值。

cci=(輸注後血小板計數-輸注前血小板計數)(×109/l)×體表面積(m2)/ 輸入血小板總數(×1011)

注:輸注後血小板計數為輸注後1小時測定值。cci>10者為輸注有效 。

③新鮮冰凍血漿:用於各種原因(先天性、後天獲得性、輸入大量陳舊庫存血等)引起的多種凝血因子或抗凝血酶ⅲ缺乏,並伴有出血表現時輸注。一般需輸入(10~15)ml/kg新鮮冰凍血漿。

④普通冰凍血漿:主要用於補充穩定的凝血因子。

⑤洗滌紅細胞:用於避免引起同種異型白細胞抗體和避免輸入血漿中某些成分(如補體、凝集素、蛋白質等),包括對血漿蛋白過敏、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患者、高鉀血症及肝腎功能障礙和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的患者。

⑥機採濃縮白細胞懸液:主要用於中性粒細胞缺乏(中性粒細胞<0.5×109/l、併發細菌感染且抗生素**難以控制者,充分權衡利弊後輸注。

⑦冷沉澱:主要用於兒童及**輕型甲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vwd),纖維蛋白原缺乏症及因子ⅷ缺乏症患者。嚴重甲型血友病需加用ⅷ因子濃縮劑。

(3)注意事項

①代償性貧血重點要對****,不輕易輸血。

②有輸血指徵者只能輸紅細胞,無須輸全血。

③貧血越重,輸血速度要越慢。

3.婦產科輸血

(1)輸血原則

①妊娠期血液學的改變導致纖溶系統受到抑制,血栓形成變得容易,用晶體液維持血容量可以預防dic。

②為防止產婦出現dic意外,首先去除誘因,其次考慮用肝素等阻斷凝血。

③dic早期暫不考慮輸注冷沉澱或濃縮血小板等血液製劑,以防加速血液的凝集速度。

(2)血液品種的選擇

①紅細胞:急性失血應啟動應急程式,直接選用與受者相同血型的紅細胞,輸血的同時等待交叉配型的報告。

②冷沉澱:當pt或aptt延長,及纖維蛋白原降低時,可輸注冷沉澱。

③新鮮冰凍血漿(ffp):可作為冷沉澱替代品。大量輸血時為預防稀釋性凝血因子障礙,初始劑量可按照15ml/kg輸注ffp不少於800~1000ml,或每輸4~6單位的紅細胞加輸1單位ffp。

④血小板:血小板計數<50×109/l時,可輸注1個**量的血小板。控制產科dic出血時很少需要血小板,但搶救重症dic時,一次性快速輸注3個**量的血小板效果較好。

(3)注意事項

①由於妊娠產生的生理改變,產科大出血的低血容量休克特徵並不明顯,除非失血量相當多,因此,應該準確判斷失血量。

②恢復血容量至少要開通兩條靜脈通道(適配14g或16g管路),前5分鐘輸入量不少於1000ml晶體液。如果低血容量休克反應沒有明顯好轉,應立即輸血以提高氧灌注。

③輸血的同時繼續補充血容量,確保達到估計失血量的3倍,先晶體後膠體,晶體:膠體:血液=3:1:1。

④大量輸注庫存血前要預溫,必要時可加壓輸注。

(三)大量出血患者輸注指徵

(1)失血量小於自身血容量的20%,一般應輸注晶體液及新鮮冰凍血漿,如果在出現失血前患者有貧血症狀,可適當輸濃縮紅細胞。

(2)失血量佔自身血容量的20%~40%,應迅速輸注晶體鹽溶液、新鮮冰凍血漿,然後輸注濃縮紅細胞或半血漿以補充喪失的紅細胞。一般每失血1000ml,可輸注4~6u濃縮紅細胞。

(3)失血量佔自身血容量的40%~80%;除輸注晶體溶液、新鮮冷凍血漿和濃縮紅細胞外,還應該補充白蛋白或全血。

(4)失血量大於自身血容量的80%;輸注晶體液、膠體液、全血外還應酌情加輸凝血因子。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許醫字 2011 38號 許昌市中心醫院 為提高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根據國家 獻血法 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等規定,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一 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由醫院領導 業務主管部門 輸血科及相關臨床科室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1 根據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中所稱臨床用血包括全血和成份血。任何科室和醫師不得使用原料血漿和直接使用臍帶血。3 各用血科室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制定用血計畫,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醫院用血,由市中心血站供給。患者自身儲血 自體採血除外。任何科室不得私自採血。4 ...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為了我院臨床用血安全,根據有關規定和市中心血站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輸血的日常管理設在檢驗科。二 檢驗科要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 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 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 二 獻血者的姓名 或條形碼 血型 三 血液品種 四 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 有效期及時間 六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