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2021-06-17 11:13:29 字數 1422 閱讀 1017

1、根據衛生部《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制定本制度。

2、本制度中所稱臨床用血包括全血和成份血。任何科室和醫師不得使用原料血漿和直接使用臍帶血。

3、各用血科室應當遵照合理、科學的原則,制定用血計畫,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醫院用血,由市中心血站供給。患者自身儲血、自體採血除外。任何科室不得私自採血。

4、醫院臨床輸血管理委員會負責臨床用血的規範管理和技術指導,開展臨床合理用血、科學用血的教育和培訓。

5、輸血科(血庫)在臨床輸血管理委員會的領導下,負責臨床用血的計畫申報,儲存血液,對本單位臨床用血執**況進行檢查,並參與臨床有關疾病的診斷、**與科研。

6、輸血科(血庫)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的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號;

(二)獻血者的姓名(或條形碼)、血型;

(三)血液品種;

(四)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有效期及時間;

(六)血袋編號(或條形碼);

(七)儲存條件。

血袋包裝不符合國家規定的衛生標準和要求拒領拒收。

7、血庫工作人員對驗收合格的血液,認真做好入庫登記,按不同品種、血型、規格和採血日期(或有效日期),分別存放於專用冷藏設施內儲存。經辦人要簽名和簽署入庫時間。

禁止接受不合格血液入庫。

8、血庫儲血設施應當保證完好,全血、紅細胞、代漿血冷藏溫度應當控制在2℃-6℃,血小板應當控制在20℃-24℃(6小時內輸注),儲血保管人員應當作好血液冷藏溫度的24小時監測記錄。儲血環境應當符合衛生學標準。

9、醫務人員嚴格執行《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10、凡患者血紅蛋白低於100g/l和血球壓積低於30%的屬輸血適應症。患者病情需要輸血**時,經治醫師應當根據醫院規定履行申報手續,由上級醫師審核簽字後報輸血科(血庫)。

臨床輸血一次用血、備血量超過2000毫公升時要履行報批手續,需經輸血科(血庫)醫師會診,由科主任簽名後報醫務科批准(急診用血除外)。

急診用血事後應當按照以上要求補辦手續。

11、經治醫師給患者實行輸血前,應當向患者或家屬告知輸血的目的、可能發生的輸血反應和經血液途徑感染疾病的可能性,由醫患雙方共同簽署輸血**同意書。

12、臨床科室應當有人持配血單領取臨床用血。領血時,按本制度第6條認真核查,不符合要求的應當拒領。

輸血科(血庫)發血時,應當認真檢查配血單地填寫專案,合格後方可發血。未按第10條規定辦法申報手續的不得發血。

13、臨床醫務人員給患者輸血前,應當認真檢查血袋標籤記錄,經核對血型、品種、規格及採血時間(有效期)無誤後,方可進行輸血**,並將輸血情況詳細記入病歷。

14、對平診患者的擇期手術患者,經治醫師應當動員患者自身作儲血、自體輸血,或者動員患者親友獻血。

自身儲血、自體輸血在醫院相關科室採集。

患者親友獻血,由血站採集,並負責調配合格血液。

15、各用血科室要根據醫療需要推行血液成份輸血。成份輸血比例≥60%。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許醫字 2011 38號 許昌市中心醫院 為提高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根據國家 獻血法 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等規定,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一 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由醫院領導 業務主管部門 輸血科及相關臨床科室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為了我院臨床用血安全,根據有關規定和市中心血站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輸血的日常管理設在檢驗科。二 檢驗科要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 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 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 二 獻血者的姓名 或條形碼 血型 三 血液品種 四 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 有效期及時間 六 血...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管理制度

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流程 1 本制度所稱臨床用血包括使用全血和成分血,不得使用原料血漿,除批准的科研專案外,不得直接使用臍帶血。2 我院的臨床用血由市中心血庫及其平級以上血庫或血站提供。臨床用血計畫由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申報。用血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不得浪費和濫用。3 各科室必須認真履行輸血告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