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用血申請管理制度

2021-03-04 00:35:44 字數 1323 閱讀 4692

1、臨床輸血由醫師填寫血型交叉單、輸血申請單(包括血漿),標明輸血適應症,上級醫師核准簽名,報輸血科備血,並在病程記錄中註明用血理由。平診輸血需提前一天報輸血科(急診、搶救可當天用血)。輸血申請單由輸血科存檔保管。

2、同一患者一天申請備血量少於800毫公升的,由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醫師提出申請,上級醫師核准簽發後,方可備血。

同一患者一天申請備血量在800毫公升至1600毫公升的,由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醫師提出申請,經上級醫師審核,科室主任核准簽發後,方可備血。

同一患者一天申請備血量達到或超過1600毫公升的,由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醫師提出申請,科室主任核准簽發後,報醫務部門批准,方可備血。

同一患者一天申請備血量達到或超過1600毫公升的,須同時填寫輸血會診單,經輸血科醫師(血液科醫師兼)會診報輸血科主任審批。(急診用血可事後補辦報批手續)。輸血科醫師(血液科醫師兼)應及時會診,與臨床醫師共同擬定合理的輸血**方案。

急診用血事後應當按照以上要求補辦手續。

3、輸血會診內容應包括是否具有輸血適應症,明確輸血成份、用血量及輸血時間和輸血注意事項等。

4、輸血申請單由輸血科存檔保管,輸血會診單隨病歷儲存。

5、每次輸血前都必須執行輸血申請及輸血會診制度。

6、患者接受輸血**,必須簽署知情同意書。經治醫師必須向患者或家屬講明輸血的目的、可能發生的反應和經血液途徑感染疾病的可能性

7、輸血科建立嚴格的血液收領核查、發放核查、入庫登記及冷藏儲存制度,保證用血安全。臨床科室應當有專人持配血單領取臨床用血,對不符合要求的血液應當拒絕領用。輸血科不得為領血單專案填寫不全、未按規定申批的用血發放血液。

8、臨床科室醫務人員給患者輸血前,應嚴格執行核對手續。由兩人床旁核對無誤簽名後,方可進行輸血,並將輸血情況記入護理病歷。如出現輸血反應等情況,應詳細記入病程錄。

9、 術前自身貯血由輸血科(血庫)負責採血和貯血,經治醫師負責輸血過程的醫療監護。手術室的自身輸血包括急性等容性血液稀釋、術野自身血回輸及術中控制性低血壓等醫療技術由麻醉科醫師負責實施。

10、 親友互助獻血由經治醫師等對患者家屬進行動員,在輸血科(血庫)填寫登記表,到血站或衛生行政部門批准的採血點(室)無償獻血,由血站進行血液的初、複檢,並負責調配合格血液。

第九條患者**性血液成分去除、血漿置換等,由經治醫師申請,輸血科(血庫)或有前科室參加制訂**方案並負責實施,由輸血科(血庫)和經治醫師負責患者**過程的監護。

11、 對於rh(d)陰性和其他稀有血型患者,應採用自身輸血、同型輸血或配合型輸血。

12、 新生兒溶血病如需要換血**的,由經治醫師申請,經主治醫師核准,並經患兒家屬或監護人簽字同意,由血站和醫院輸血科(血庫)提供適合的血液,換血由經治醫師和輸血科(血庫)人員共同實施。

醫院臨床用血申請分級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加強我院臨床用血管理,推進臨床科學合理用血,保護血液資源,保障臨床用血安全和醫療質量,制定本制度。二 輸血告之 在輸血 前,醫師應當向患者或者其近親屬說明輸血目的 方式和風險,並簽署臨床輸血 知情同意書。因搶救生...

臨床用血申請與分級管理制度

一目的 明確臨床用血申請 審批程式與規範,要求臨床用血科室嚴格遵守,確保臨床用血安全 合理 有序。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臨床用血申請 審批全過程。三職責 1 臨床用血科室負責執行 2 輸血科值班人員負責監督實施。四工作程式 1 輸血申請單所列專案均為必填專案,請臨床醫師按照申請單逐項準確核對,認真填寫,...

臨床用血申請管理制度及審核制度

臨床用血申請 審批管理制度 1 醫務人員應當嚴格執行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2 臨床經治醫師須嚴格掌握輸血適應症,根據患者病情和實驗室檢測指標,對輸血指標進行綜合評估,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制訂輸血 方案,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3 凡患者血紅蛋白低於100g l和血球壓積低於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