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963 閱讀 3457

許醫字[2011] 38號

許昌市中心醫院

為提高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根據國家《獻血法》、衛生部《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臨床輸血技術規範》等規定,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一、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由醫院領導、業務主管部門、輸血科及相關臨床科室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①貫徹落實國家、地方有關臨床用血的法律、法規及行業規章制度;②負責全院臨床用血的規範管理和技術指導;③指導臨床血液、血液成份和血液製品的合理使用,開展臨床合理用血、科學用血的培訓和教育;④協調處理醫院臨床輸血工作的重大問題。

二、輸血科在醫院及輸血管理委員會的領導下開展工作,負責執行臨床用血管理的具體業務。其主要職責:①血液收發和交叉配血職能,保障臨床科學、合理用血的供給;②負責臨床用血計畫的申報;③對單位臨床用血制度執**況進行檢查;④臨床用血的技術指導,科學、合理用血措施的執行;⑤參與臨床有關疾病的診斷、**與科研。

三、醫院臨床用血,由許昌市中心血站供給,不得私自組織血源、採集血液及單採血漿。

四、醫院加強臨床醫師輸血知識的培訓教育,促進醫院科學、合理、節約用血,杜絕血液浪費和濫用,輸血適應症應嚴格依照《臨床輸血技術規範》要求執行,控制2u及2u以下的輸血,杜絕輸「安慰血」、「營養血」,並積極推行成份輸血。醫院各科室臨床成份輸血比例應達到衛生部規定的要求。

五、臨床醫師應嚴格執行《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和《輸血技術規範》,使用臨床用血做到科學、合理,保證輸血安全;輸血申請由經治醫師填寫輸血申請單,按要求填寫完整,標明輸血適應症,上級醫師核准簽字,交輸血科備血。

六、臨床用血前,經治醫師應根據輸血技術規範要求對患者進行傳染性指標檢測,對符合輸血指徵的應當向患者或其家屬告知輸血目的、可能發生的輸血反應和經血液途徑感染疾病的可能性,由醫患雙方共同簽署輸血**同意書並存入病歷。對無家屬簽字的無自主意識患者的緊急輸血,應報醫院醫務科或總值班同意、備案,並記入病歷。

七、預約用血辦法:患者需輸血時,應由臨床主管醫師逐項認真填寫輸血單,值班**按醫囑行「三對」後,給病人採交叉血,試管上應貼標籤,並註明科別,並註明、床號、姓名、住院號、於輸血前一天送血庫(急症例外)。

八、輸血科配血試驗應建立標準操作程式,血液收領核查、入庫登記及儲存管理符合要求,建立健全輸血科規章制度,並嚴格依照《醫療機構血液冷鏈管理技術規範》貯存、運輸血液;輸血科所備各型血液及血液製品,應有明顯標誌,按要求儲存於不同溫度冰箱或血小板振盪箱內,做好血液貯存冰箱的溫度觀察與記錄。

九、臨床用血由臨床科室醫務人員持取血單及專用血液運輸箱領取;取血時,應認真核對受血者姓名、床號、住院號、血型及交叉結果、儲血號和血液有效期、血型等各項內容,核對無誤後方可將血液取出血庫。輸血科不得為取血單專案填寫不全、未按規定審批的用血發放血液。

十、臨床科室醫護人員給患者輸血前,應嚴格執行核對手續,由兩人床旁核對無誤簽名後,方可進行輸血,輸血記錄應包括輸血、開始結束的時間,並將輸血情況記入護理病歷。如出現輸血反應等情況,應詳細記入病程記錄,填寫患者輸血反應回報單。

十一、臨床輸血完畢後,應將輸血記錄單(交叉配血報告單)貼在病歷中,並將血袋送回輸血科在4℃冰箱內至少儲存24小時以上。

十二、建立醫院臨床急救用血制度,在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的領導下,統一排程,確保臨床的急救用血。①急救用血,按醫院規定的綠色通道執行,事後應按規定補辦各項用血手續;②輸血科應積極支援和配合,確保血液**,要有24小時為臨床供血的應急能力;③與供血機構保持動態聯絡,掌握總體血量的儲備情況,以便統一排程;④在緊急情況下,重點保證臨床急救用血,嚴格控制平診、擇期手術的臨床用血;⑤積極開展臨床用血新技術與自體輸血的應用,保證急救用血。

十三、凡患者血紅蛋白低於100g/l 和血球壓積低於30%的屬輸血適應症。患者病情需要輸血**時,經治醫師應當根據醫院規定履行申報手續,由上級醫師核准簽字後報輸血科(血庫)。臨床輸血一次用血、備血量超過2000毫公升時要履行報批手續,需經輸血科(血庫)醫師會診。

十四、為確保臨床用血規範化、科學化管理,醫院建立臨床用血管理考核制度,科室每月對用血情況自查,醫教科每季度對各科室用血情況進行考核,醫院每半年對全員用血情況進行檢查。

許昌市中心醫院

2023年12月30日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1 根據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中所稱臨床用血包括全血和成份血。任何科室和醫師不得使用原料血漿和直接使用臍帶血。3 各用血科室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制定用血計畫,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醫院用血,由市中心血站供給。患者自身儲血 自體採血除外。任何科室不得私自採血。4 ...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為了我院臨床用血安全,根據有關規定和市中心血站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輸血的日常管理設在檢驗科。二 檢驗科要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 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 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 二 獻血者的姓名 或條形碼 血型 三 血液品種 四 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 有效期及時間 六 血...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管理制度

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流程 1 本制度所稱臨床用血包括使用全血和成分血,不得使用原料血漿,除批准的科研專案外,不得直接使用臍帶血。2 我院的臨床用血由市中心血庫及其平級以上血庫或血站提供。臨床用血計畫由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申報。用血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不得浪費和濫用。3 各科室必須認真履行輸血告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