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用血管理制度管理制度

2021-05-12 07:44:42 字數 1347 閱讀 2765

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流程

1、本制度所稱臨床用血包括使用全血和成分血,不得使用原料血漿,除批准的科研專案外,不得直接使用臍帶血。

2、我院的臨床用血由市中心血庫及其平級以上血庫或血站提供。臨床用血計畫由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申報。用血應當遵照合理、科學的原則,不得浪費和濫用。

3、各科室必須認真履行輸血告之義務,認真簽署《輸血**同意書》;認真填寫《臨床輸血申請單》。

4、我院各科護理人員為臨床用血的,血庫工作人員為發血人員。領、用血人員應認真核查血袋包裝和合血報告單,核查內容:

①血袋包裝:血站名稱及許可證號;獻血者姓名或條形碼、血型;血液品種;採血日期及時間;有效期及時間;血袋編號及條形碼;儲存條件。

凡血液包裝不符合國家衛生標準和要求的應拒領拒收。

②合血報告單:病人姓名、床號、科別是否與合血標本瓶一致;病人血型與獻血員血型是否一致;病人用血品種;合血結果;合血報告與用血申請單上的內容是否一致。

5、臨床醫務人員應嚴格執行《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6、臨床醫務人員應嚴格掌握輸血適應症,輸血指徵為hb低於80g/l,血細胞壓積低於24%,icu病人可在90-100g/l以下,血細胞壓積在30%以下,但嚴重冠心病和其他嚴重疾患病,如出現氧供不足的體徵,血細胞壓積可突破30%。

7、臨床用血申請審查制度

①臨床用血申請單由經治醫師填寫、主治醫師或科主任核准簽字。除用血申請單上的內容要填寫清楚外,尚應寫明病人戶籍所在地。臨床用血、備血量超過2000ml時,需經輸血科醫師會診,由用血科主任簽名,報醫務處備案,急診用血事後應當按照以上要求補辦手續。

②特殊用血如稀有血型、鮮血、成分血,由各科主任簽字,由院領導審批,並與血庫預約。

③血庫必須對輸血申請嚴格審查,並根據患者和庫存情況調配供血。

8、經治醫師給患者實行輸血**前,應向患者或家屬告知輸血目的,可能發生的輸血反應和經輸血傳播疾病的可能性,由醫患雙方共同簽署《輸血同意書》。

9、輸血科必須認真填寫《輸血記錄單》,發血時應認真核查合血瓶籤,按採血時間先後次序發血,未按第五條、第六條規定辦理手續的不得發血。用血科室必須認真填寫《患者輸血反應回報單》,送輸血科儲存,並將血袋送回輸血科儲存。

10、各臨床科室的醫務人員給患者輸血前,應由2人共同核查血袋標籤記錄、合血報告、經核對血型、品種、規格及有效期無誤後,方可進行輸血**,並將輸血情況詳細記入病歷,有輸血反應的應及時告知血庫。臨床用血的相應資料應隨病歷儲存。

11、 對急診患者和擇期手術患者,經治醫師應當動員患者自身儲血、自體輸血、由中心血庫採集儲存血液,患者親友獻血,由血庫安排獻血,並負責調配血液給病人使用。

12、各臨床科室應根據實際需要積極推行成分輸血,以達到衛生部規定的要求。

13、各級醫務人員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執行血液保護,盡可能少輸血或不輸血,禁止輸保險血、營養血、人情血。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許醫字 2011 38號 許昌市中心醫院 為提高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根據國家 獻血法 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等規定,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一 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由醫院領導 業務主管部門 輸血科及相關臨床科室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1 根據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中所稱臨床用血包括全血和成份血。任何科室和醫師不得使用原料血漿和直接使用臍帶血。3 各用血科室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制定用血計畫,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醫院用血,由市中心血站供給。患者自身儲血 自體採血除外。任何科室不得私自採血。4 ...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為了我院臨床用血安全,根據有關規定和市中心血站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輸血的日常管理設在檢驗科。二 檢驗科要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 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 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 二 獻血者的姓名 或條形碼 血型 三 血液品種 四 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 有效期及時間 六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