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管理制度

2021-06-09 22:51:28 字數 1106 閱讀 9211

-遷安是傳染病醫院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1、負責宣傳和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試行)和《臨床輸血技術規範》等國家有關輸血法律法規。宣傳義務獻血的意義,普及義務獻血的科學知識,開展預防和控制經血液途徑傳播疾病的教育。

2、負責制定我院獻血工作規劃和審批輸血科(血庫)制定的臨床用血計畫。

3、負責臨床用血的規範管理和技術指導,開展臨床合理用血、科學用血的教育和培訓。監督檢查醫院輸血業務工作、輸血技術操作的執行。積極推廣成份輸血、自身輸血、術中控制性低血壓等新技術,確保輸血安全、有效。

4、及時掌握醫院血液使用情況,定期召開會議,進行分析、總結,不斷改進提高。

-臨床輸血管理委員會工作制度

1、委員會組成:主任委員由院長或分管醫療副院長擔任,成員由醫務科、輸血血庫、開展臨床輸血**科室、檢驗科、護理部、院感科等部門負責人或相關人員組成。

2、工作會議

(1)每年度召開兩次以上工作會議;

(2)醫務科負責召集,輸血血庫負責準備會議資料,負責做好會議詳細記錄。

(3)每次會議參加人數需過委員會成員半數以上,形成的決議需三分之二以上參加人員方可上報。

3、工作會議決議:委員會工作會議形成的臨床輸血與管理決議,需院行政會議通過,報院長簽發後生效。

4、工作職責

(1)認真貫徹臨床用血管理相關法律、法規、規章、技術規範和標準,制訂醫院臨床用血管理的規章制度;

(2)負責醫院臨床輸血的規範管理與技術指導,對臨床輸血全過程實施監督,指導臨床科學合理用血;

(3)開展臨床輸血質量管理和科學合理用血的教育、培訓和考核;

(4)負責審批輸血科制定的醫院臨床用血計畫;

(5)負責組織**醫院的臨床用血,無非法採血,進血合法、安全和規範;

(6)負責評估確定臨床用血的重點科室、關鍵環節和流程;

(7)開展臨床用血質量評價工作,定期監測、分析和評估臨床用血情況,促進臨床用血合理、規範;

(8)分析臨床用血不良事件,提出處理和改進措施;

(9)指導並推動開展自體輸血等血液保護及輸血新技術;

(10)開展無償獻血的宣傳與教育,規範醫院互助獻血管理與流程;

(11)承擔醫院交辦的有關臨床用血的其他任務。

5、日常管理與持續改進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許醫字 2011 38號 許昌市中心醫院 為提高醫院臨床用血管理水平,保障臨床用血安全,根據國家 獻血法 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臨床輸血技術規範 等規定,結合醫院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一 醫院輸血管理委員會由醫院領導 業務主管部門 輸血科及相關臨床科室負責人組成。其主要職責 貫徹落實國家...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1 根據衛生部 醫療機構臨床用血管理辦法 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中所稱臨床用血包括全血和成份血。任何科室和醫師不得使用原料血漿和直接使用臍帶血。3 各用血科室應當遵照合理 科學的原則,制定用血計畫,不得浪費和濫用血液。醫院用血,由市中心血站供給。患者自身儲血 自體採血除外。任何科室不得私自採血。4 ...

臨床用血管理制度

為了我院臨床用血安全,根據有關規定和市中心血站的要求,特制定本管理制度。一 輸血的日常管理設在檢驗科。二 檢驗科要指定專人負責血液的收領 發放工作,要認真核查血袋包裝,核查內容如下 一 血站的名稱及其許可證 二 獻血者的姓名 或條形碼 血型 三 血液品種 四 採血日期及時間 五 有效期及時間 六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