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醫療服務工作流程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82 閱讀 4207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

一、入院服務流程

1、患者住院,須持本院門診或急診醫師簽發的住院通知單,持有效證件、住院押金及生活必需品到住院處辦理入院手續(患者或家屬要儲存好有關收據)。

2、接到住院患者通知後,病房**應準備床位及用物,對急診手術或危重病人,須立即做好搶救的一切準備工作。

3、患者進入病房,醫護人員應做好交接工作,並主動熱情接待患者,向患者介紹住院規則和有關事項,並簽字。同時協助患者熟悉環境,主動了解病情和患者的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及時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體重等生命體徵。病房**應及時通知負責醫師檢視患者,根據病情共同制定整體診療計畫,並做好病情評估。

4、護送危重病人入院時應保證安全、輸液患者或用氧者要防止途中中斷,對外傷骨折患者注意保持體位,儘量減少患者的痛苦。

二、出院服務流程

1、患者出院,須經上級醫師或科主任同意,由經治醫師下出院醫囑,方可辦出院手續。辦理出院手續可在下發醫囑的當天下午或第二天辦理。

2、患者出院前,由責任**及主管醫師告知出院後注意事項,包括:目前病情;服用的藥物劑量、作用、***;日常飲食、活動注意事項;複診時間;預約影印病歷等。

3、患者出院時,應交清公物,辦理醫療費用結算手續並領取出院帶藥後方能出院。在辦理出院手續時患者要認真核對清單,發現問題及時與**聯絡解決。

4、責任**主動徵求患者對醫療、護理等各方面的意見及建議,並協助整理物品。

三、轉科服務流程

1、患者因病情需要轉科診療的,須請相關科室會診。

2、會診醫師確認需要轉科**後,主管醫生告知患者及家屬,並書寫轉科記錄及開出患者轉科醫囑。責任**根據醫囑與轉入科室聯絡,完成本病區應實施的診療護理措施及護理檔案書寫,並通知患者及家屬做好轉科準備。

3、責任**攜帶病歷、藥物,護送患者及家屬至轉入病區,與轉入科室的**交接病歷及藥物,待轉入科室接收病歷並安置好病人,雙方交接病人的病情及護理情況後方可離開。

4、如遇危重患者應由主管/值班醫師和**協同護送患者至轉入病區。

四、轉院流程

1、醫院因限於技術、裝置或床位等條件,對不能診治的患者,應及時轉院**。住院患者和家屬也可向科室主任或主管醫師提出要求,經科室討論決定,方可轉院。強調首診醫院負責制。

2、主管醫師、**整理醫囑及病歷,開具轉院證明,轉院時應辦理相關出院手續,患者轉院時,應將病歷摘要、出院小結及相關醫療資料(影印件)隨患者轉去轉入院。

3、患者轉院如估計途中可能加重病情或者死亡者,應留院處置,待病情穩定或危險過後,再行轉院。較重患者轉院時應派醫護人員護送。

五、臨床與醫技科室的服務流程

1、臨床醫師根據患者病情開出醫囑,填寫申請單必須清楚、專案完整、目的明確。臨床**進行醫囑確認、記賬、預約後將申請單交由患者或家屬,同時交代注意事項。

2、患者病情允許時,由家屬陪同前往相關醫技科室進行檢查。

3、危重患者由醫師或者**按約定的檢查時間,護送病人做檢查,直至安返病房。

六、急診病人收住院的服務流程

1、對需住院進一步診療的急診病人,急診醫師應及時開住院通知單收入院,凡是急診入院的住院病人,各相關科室均應提供方便條件,家屬辦理住院手續後,由急診醫護人員將病人護送到相關病區。

2、對入院科室有爭議的病人,由急診科醫師決定入院科室。

3、在急診科的危重病人,各科室應全力配合將其收入院,各科室不能以病人危重、診斷不清、病情複雜為由而耽誤病人住院。

4、急診病人入院前必須重新測量生命體徵,在確保生命體徵平穩的前提下再轉運病人,並將病人的主要病情和生命體徵記錄在急診-住院病人交接本上,進入病區後由相應病區的醫護人員確認並簽字。

七、醫院與社群雙向轉診的服務流程

1、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遇到疑難、危重病人不能及時診斷和有效**時應及時轉診,危重患者轉診時應派醫護人員護送或請醫院來接診,確保患者途中安全。

2、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轉診時,應填寫《雙向轉診通知單》,向醫院提供詳細的轉診資料,說明轉診目的,並對患者病情詳細評估,隨患者轉交醫院。

3、轉診前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應與醫院相關科室**聯絡,以確保轉診病人的住院床位。醫院各院區門診辦公室為此項工作的接待機構。

4、對於病情診斷清楚、病情穩定,可以出院繼續**的,應及時將患者轉回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繼續**。醫院對轉回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的患者,應填寫《雙向轉診轉回通知單》,將該患者的住院**、護理情況及今後**、護理、**建議反饋給社群醫師。

5、患者轉回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後,應與醫院和患者保持聯絡,便於提供連續性的醫療服務,並按照醫院建議繼續為患者**和**,必要時可以再轉診。

附:《雙向轉診流程圖》

醫務部二○一二年五月三十一日

附件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醫院

雙向轉診流程圖

實線表示上轉過程;虛線表示下轉過程。

醫院醫療服務工作流程

都江堰市第二人民醫院 一 入院服務流程 1 患者住院,須持本院門診或急診醫師簽發的住院通知單,持有效證件 住院押金及生活必需品到住院處辦理入院手續 患者或家屬要儲存好有關收據 2 接到住院患者通知後,病房 應準備床位及用物,對急診手術或危重病人,須立即做好搶救的一切準備工作。3 患者進入病房,醫護人...

服務工作流程

前台接待作業基本流程 開場前準備 客人進場招呼與應對 無預約客人預約客人訪客 詢問預約資料不知包廂號碼知道包廂號碼 有空包廂無空包廂安排包廂檢視有無留言指引至樓梯口 並報備幹部 預約下一時段 推客客人留言有留言無留言 或發放現場等候牌 安排包廂請如包廂客滿帶入包廂 其下次預約 檢視預約資料字幕機尋找...

會議服務工作流程

一 接待貴賓會議工作流程 1 會議通知 接到會議預定表後填寫會議介面單,通知工程 保潔 保安請各部門根據要求做好會前準備工作。2 會前準備 1 擺臺 根據訂會人數擺放蓋杯 礦泉水 紙杯 毛巾託 杯墊等,如需果盤擺放果盤墊。注 前一天接會議預定單的準備工作 2 開窗通風 會前一小時開窗通風,並根據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