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服務工作流程7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25 閱讀 2259

(3) 了解當天的**品種和其它原材料的情況,並將與平日不同的菜看情況寫於通知板上,其內容的順序要有規律,名稱、價要寫清楚,字跡要端正。

(4) 整理個人儀容,並自查著裝情況。

2 .問位開茶

問位開茶是餐廳服務開始的程式,包括服務到桌、餐後結帳和前台售票等服務方式。

餐前飲茶的習慣流行於我國南方,特別是 " 早茶 " ,更具有特定的含義。在東南沿海一帶,問位開茶成為餐前必不可少的環節。在我國北方不太注意,但南方風味的餐廳不可忽視這一環節。

具體做法是:

見賓客到來時,迎賓員要面帶笑容接待。為賓客拉門,並致問候。問清人數後,服務員將賓客帶到合適的餐檯安排就餐。

服務員主動為賓客技椅讓座,送上香巾後開茶。由於各人飲茶習慣不同,要向賓客問茶,徵詢意見,也可根據賓客的喜好介紹適宜的品種,然後按需開茶。

開茶時注意衛生,不能手抓茶葉往茶壺裡放,應用茶勺按茶位放茶,茶量準確。斟茶時,在賓客的右側斟倒第一杯禮貌茶,有手執壺,左手自然下垂或託托盤,杯中茶水一般斟八分滿為宜,不宜太滿。

根據賓客的人數填寫點心單,向賓客介紹品種,寫清賓客要求的每一點心的數量,記好台位、茶位,籤上服務員的名字或工號後, 把點心單送到帳、貨台。需要加位或撤去餐桌餐位的,要左手托盤,右手擺放或取走餐具。以上所述是茶杯、餐具預先擺好的台式服務的餐廳服務程式。

另一種是迎賓員把賓客人數告知服務員,由服務員把茶具、餐具按賓客人數擺上台,然後開茶。如果客多繁忙,無暇接待後到的顧客時,也要熱情打招呼,做到 " 人未到聲先到 " ,說一聲 " 同志請稍候,馬上就來 " ,以穩定顧客。在北方,沒有開茶這個環節時,更要對賓客熱情地打招呼,這是接待賓客的第乙個見面禮,使賓客一進門就感到親切溫暖。

3.開餐服務

茶位開好後,向賓客介紹當天的點心品種時,要有意識地推銷適當的品種。這要根據問位開茶時和賓客的接觸,對賓客的要求和一般需要的了解,有針對性地介紹。

賓客確定點心品種後,要迅速開單。複寫的點心單,乙份交帳臺結算,乙份交點心颱備貨,乙份存底。服務員給賓客送上點心時,要把專用的餐具、佐料等一同上台,使賓客便於用餐。

在賓客用餐時,服務員要勤巡視,看賓客有什麼新的要求,注意斟水、換菸缸和清理檯面,主動照顧好老幼、殘疾人和坐在邊角位置的賓客,做到有問必答,態度和藹、語言親切。

4 .結帳收款

賓客要結帳時,服務員應迅速取回帳單送到賓客餐檯,小心提示賓客需付的金額,同時把帳單讓賓客過目,收款時要向賓客道謝。

結帳時,要注意同座有無搭台的另份賓客,如果有,就要分清帳單,不可造成錯單、漏單或跑單。如果賓客有多餘的或末吃完的點心,服務員要主動用食品盒或食品袋包裝妥貼後,交賓客帶走。

在服務工作申,送客與迎客一樣重要。賓客用餐完畢,服務員要堅持做到禮貌送別,要虛心徵求和聽取賓客的意見,對服務不周之處應表示歉意,對誤會可作解釋,以便消除誤解。賓客離座時,要提醒他們不要忘帶自己的東西,要說 " 歡迎再來 " 之類的客氣話。

如因工作忙不能抽身相送時,也要打個招呼,或招手注目致意,表示相送,切不可置之不理,以免使賓客不快,使整個接待工作功虧一簣。

5 .清理檯面

早餐服務中 " 翻台 " 是常事,及時清理檯面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

客人走時,服務員應先檢視是否有客人遺落的東西。如有,應立即交還客人。如客人已離去,應交服務台並告知值班經理,以免被損壞或被他人冒領。

最好等客人已離開餐廳再動手清理檯面,以表示尊重客人。撤就餐用具,撤台布,擺放桌椅,動作都要輕、穩,盡量不發出大的聲響,以免影響鄰座客人就餐。

清理檯面應該先收毛巾、餐巾並收飲具,後收餐具,菸缸、牙籤、佐料容器等專門收撿。對所有屬於重複使用的餐具和物件,要及時清洗消毒,擦拭乾淨,分類保管,以備再用。

將桌椅擺放原處,鋪好台布,準備接待下一批客人。如早餐飯時已結束,要把各種餐具和物件清洗消毒,分檔存放。最後一名客人走後,開始清潔餐廳,將桌椅排列整齊。

服務工作流程

前台接待作業基本流程 開場前準備 客人進場招呼與應對 無預約客人預約客人訪客 詢問預約資料不知包廂號碼知道包廂號碼 有空包廂無空包廂安排包廂檢視有無留言指引至樓梯口 並報備幹部 預約下一時段 推客客人留言有留言無留言 或發放現場等候牌 安排包廂請如包廂客滿帶入包廂 其下次預約 檢視預約資料字幕機尋找...

會議服務工作流程

一 接待貴賓會議工作流程 1 會議通知 接到會議預定表後填寫會議介面單,通知工程 保潔 保安請各部門根據要求做好會前準備工作。2 會前準備 1 擺臺 根據訂會人數擺放蓋杯 礦泉水 紙杯 毛巾託 杯墊等,如需果盤擺放果盤墊。注 前一天接會議預定單的準備工作 2 開窗通風 會前一小時開窗通風,並根據訂會...

問詢服務工作流程

一 國內業務 1 訂票程式 1 由賓客填寫機票訂購單,訂購單內包括 旅客姓名 國籍 性別 工作單位及職務 所持證件號碼 航班號 等級 工作單位及聯絡 2 根據旅客需求選擇航班,並為賓客提供諮詢服務。3 填寫好機票訂購單,做到萬無一失。2 對訂票時所持證件及介紹的要求 1 內賓 凡是購買國內機票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