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服務員的工作流程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945 閱讀 7421

a班1。 上班前自我檢查儀容、儀表。

2。 提前十分鐘參加班前會議,會後按工作分配表開始工作。

3。 檢查bb凳、茶几、轉盤、家私櫃等衛生。

4。 翻台布、拉窗簾、入台布、牙籤、筷子、柯打單、入茶葉、白糖、加毛巾車水、入毛巾。

5。 盤點家私:水杯、托盤、豉油壺、熱水壺、洗手盅、毛巾盤、毛巾夾、刀叉、分更、開瓶器、香檳桶、鮑魚車、酒水車、餐車、毛巾仔等。

6。 分派家私。

7。 開抽風機、毛巾箱、照明燈。

8。 折席巾花、抹水杯、補充毛巾;擺席巾花、水杯。(下午)

9。 入豉油、牙籤、茶葉、白糖、補充印刷品。

b班1。提前十分鐘參加班前會議,聽從主管安排工作。

2。清理什物房衛生,檢查茶水間衛生,負責抹水杯。

3。檢查a班開市工作是否做好,補充不足之處,補充營業中欠缺的物資。

4。準備午市洗手水、檸檬片、入豉油。

5。工作餐後迎接飯市的來臨,按要求站崗,做好服務工作。

6。下午出崗時聽從主管安排5人樓幫忙。

c班1.整理好儀容、儀表、提前十分鐘參加班前仁義,準時到崗。

2.檢查d班餐前準備工作是否做好;補充不足之處。

3.對行戲、整理餐位、清理家私櫃,檢查地面衛生。(下午出崗)

4.準備洗手水、檸檬片。(晚飯市)

d班1.提前十分鐘排隊開會,聽從主管分配工作,檢查餐前所準備工作是否做好,補充不足之處。

2.迎接午市的來臨,做好服務。

3.午市開市後,一點半送毛巾車、毛巾箱;將臺、凳歸原位,擺設餐具。

4.抹所有轉盤、家私、豉油壺、將所有下欄盤清理乾淨 ,收回筷子套到地喱。

5.洗髒托盤、分更、刀叉、洗手盅、公勺等家私。

6.分派家私。

7.每星期換一次家私櫃、抽屜的墊布;每星期一漂洗樓面家私。

8.5點開毛巾車、毛巾箱、照明燈。

9.按要求站崗,迎接客人到來。

e班1.好餐前準備工作,檢查所屬崗位衛生、餐具等是否整潔、齊全。

2.9點鍾關毛巾箱。

3.客人走後,將所有臺擺好,10點過後把檯面的台布按規範蓋好家私,並拉好窗簾。

4.將所有轉盤、茶几、家私櫃抹乾淨。

5.所有用過的家私清到碗盤部。

6.洗樓面家私:托盤、洗手盅、刀叉、分更、公勺、毛巾盤、毛巾夾,抹bb凳、酒水車、餐車、鮑魚車,清走毛巾櫃內毛巾並打散、送回洗碗部,抹幹毛巾櫃內水漬及底座水漬,倒掉熱水壺的開水;收回筷子套到地喱。

7.將毛巾車放水後關好為止。

8.盤點樓面家私:托盤、洗手盅、刀叉、分更、公勺、毛巾盤、毛巾夾、豉油壺、開瓶器、香檳桶、鮑魚車、酒水車、餐車。

9.檢查所有電源是否關掉,通知主管檢查。

托盤的操作標準

食品原料採購管理

食品原料採購的目的在於以合理的**,在適當的的時間,從安全可靠的貨源,按規格標準和預定數量採購飯店餐飲服務所需的各種食品原料,保證飯店業務活動順利進行。要完成採購任務,飯店應該制定完整的採購方針、原則和章程,同時選具有相當專業職能知識的人執行具體的採購任務。

採購者必須了解飯店餐飲服務各方面的需要和侷限。他首先得對選單瞭如指掌,這不僅因為選單決定了要採購什麼等級及什麼質量的原料。採購高質量的食品原料不等於採購質量最好的食品原料。

事實上飯店也並非菜式都非得最好的原料才能製作不可。飯店要實現利潤目標,必須從食品原料採購開始進行嚴格的成本控制。有效的食品採購工作能降低飯店的食品成本,從而增加利潤,因而有的地方並不把採購部門看成後勤部門,而把它視作對飯店贏利有直接貢獻的乙個部門。

飯店應該對所需的各種原料制定採購規格標準,而採購人員必須掌握這些規格標準並謹慎遵照以避免盲目採購。採購人員還必須及時掌握飯店當前的營業量預報以及各種原料的庫存情況,因為選單決定了採購內容,而營業量卻決定了採購的數量。庫存的食品原料往往必須先行消耗,這樣才能避免更多的採購,造成原料積壓,資金占用,或採購不足而影響飯店正常營業。

當然,採購人員還應該及時掌握市場資訊,了解**情況,懂得各種食品原料的季節特點,隨時注意或因氣候、運輸等原因對食物原料**所產生的可能性的影響。

如果飯店要提供質量始終如一的餐飲成品,就必須使用質量始終如一的食品原料。制定食品原料採購規格標準,是保證餐飲成品質量的有效措施。採購規格標準是根據飯店的特殊需要,對所要採購的各種原料作出詳細的具本的規定,如原料產地、等級、效能、大小、個數、包裝要求、冷凍狀況等。

當然飯店不可能也沒必要對所有原料都按規定採購規格標準,但對佔食品成本將近一半的肉類、禽類、水產類原料以及某些重要的蔬菜、水果等原料都按規定採購的規格標準。一方面是由於原料的質量對餐飲成品的質量有著決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因為這些原料的成本十分可觀,因此在採購進必須嚴加控制。制定採購規格標準應審慎小心,要仔細分析選單、菜譜,要根據各種菜式製作的實際需要,也要考慮市場實際**情況,一般要求把規格準訂得實用可行。

食品原料採購規格標準的文字表達要科學、簡練、準確,避免使用模稜兩可的詞語如「一般」、「較好」等,以免引起誤解。

制定採購規格標準是飯店食品原料採購工作中至關重要的環節,它有助於飯店確保採購的原料都符合質量標準,適合各種菜式製作的特殊需要。採購規格標準一經制定,應該一式多份,除分送給貨源單位使其按照飯店要求的規格標準**原料外,飯店內部一般應分送給餐飲部經理室、採購部辦公室以及食品原料驗收人員,以作驗收原料時的對照憑據。採購規格標準可以在飯店營業的任何乙個階段制定或修正重訂,因為它不可能固定不變。

相反,飯店應該根據內部需要的變化及市場情況的改變,隨時檢查和修訂採購規格標準。總的說來,飯店使用食品原料採購規格標準可有以下幾點好處:

(一)使飯店管理者通過仔細思考和研究,預先確定飯店所需各種食品原料的具體質量要求,以防止採購人員盲目採購。

(二)把採購規格標準分發給有關貨源單位,能使供貨單位掌握飯店的質量要求,避免可能產生的誤解或不必要的損失。

(三)使用採購規格標準,就不必要在每次訂貨時向供貨單位重複解釋原料的質量要求,從而可以節省時間,減少工作量。

(四)如將一種原料的規格標準分發給幾個供貨單位,有利於引起供貨單位之間的競爭,使飯店有機會選擇最優**。

(五)食品原料採購規格標準是原料驗收的重要依據之一,它對控制原料質量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酒吧服務員崗位工作流程

1 實習部門 酒水部。2 管理層級關係 1 直接上級。酒吧領班。2 協作人員。調酒員 酒吧收銀員。3 主要業務 協助調酒員做好客人的酒水的推銷和服務工作。4 素質要求 1 能維護保養酒吧各種服務器皿 用具和設施裝置。2 能夠熟練運用酒吧對客服務規範語言,處理客人醉酒後 3 具有較強的人際交往能力和語...

服務員日常工作流程

一 10 00 10 05早班例會 1 早上10 00準時收銀台前列隊。2 由當班管理人員檢查檢查員工的儀容儀表 著裝 個人衛生等,不合格 立即整改,並按相應的規章制度進行處罰。3 通報總結昨天的工作情況,對不足的地方提出整改意見,並執行。4 根據當天預訂情況進行工作安排。5 所有員工統一經營理念後...

前廳服務員日工作流程表

8 30 值班人員值班。9 50 各部門點名開小例會。10 00 餐前準備。10 30 全體員工開大例會。11 10 各部門站位迎賓 領導檢查衛生 11 30 各部門開始待客服務。13 30 收市衛生整理。14 00 衛生經領導檢查後方可下班。16 50 全體員工開大例會。17 10 餐前準備。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