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重點部門管理制度及流程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642 閱讀 7612

建立kpi指標的要點在於流程性、計畫性和系統性。首先明確醫院的戰略目標,並找出醫院的業務重點,也就是醫院價值評估的重點。然後,再找出這些關鍵業務領域的kpi,即企業級kpi。

然後,各部門的主管需要依據企業級kpi建立部門級kpi,並對相應部門的kpi進行分解,確定相關的要素目標,分析績效驅動因素(技術、組織、人),確定實現目標的工作流程,分解出各部門級的kpi,以便確定評價指標體系。最後,各部門的主管和部門的kpi人員一起再將kpi進一步細分,分解為更細的kpi及各職位的業績衡量指標。這些業績衡量指標就是員工考核的要素和依據。

從上圖可知,kpi體系的建立和測評過程本身,就是統一全院員工朝著醫院戰略目標努力的過程,對各科室和部門管理者的績效管理也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下面是醫院在某一年度內kpi的抽取與分解示例:

1、kpi抽取

初步確定企業業務重點及企業級kpi內容(見表1)。

2、kpi分解(以人員配備為例)

kpi分解(見表2)可以看到,醫院的總體目標變成了員工的個人目標。在個人目標確立了以後,又確定了相應的評價標準。一般來說,指標指的是從哪些方面衡量或評價工作,解決"評價什麼"的問題;而標準指的是在各個指標上分別應該達到什麼樣的水平,解決"被評價者怎樣做,做多少"的問題。

以下列舉醫院不同科室和個人的kpi標準:

(1)科室的kpi。①工作數量指標:科接診病人數、病床使用率、周轉率、科室手術台數等達到醫院預算保本點的數量。

②工作質量指標:併發症的發生率、院內感染發生率、醫療差錯及糾紛例數、糾紛賠償金額(不超過全科業務總收入的1%)。③人才梯隊的培養:

重點培養的人才要達到的實際水平。④發展與創新:科室在院刊發表的文章在6篇以上,省級以上**發表數不少於8篇,其中國家級不少於3篇。

⑤成本控制:科室成本在醫院預算範圍內,單病種費用標準超標數比率、機器裝置使用率、沉沒資產比率等。⑥各項常規醫療指標、合併症比率、診斷符合率、優質服務指標全部達iso標準。

對科室業績的評估,由行政經理提出議案並報總辦與相關部門會簽批准,由部門行政經理、質控組、人力資源部按職能條塊進行歸集,最後由財務部對其綜合評定並與經濟獎勵掛鉤。

(2)醫生kpi。①工作數量指標:臨床工作時間、收治病人數、診治疑難危重病人數、手術例數(並按醫院規定的分類標準)。

②工作質量指標:診斷符合率、**好轉率、搶救成功率、外科手術切口甲級癒合率、甲級病案率、醫療缺陷發生率、病人平均住院日等。③參與科室的帶教給予合格評分,參與繼續教育的各類培訓得分。

④成本控制:管轄病人費用水平在標準範圍內,病種成本與目標成本的差異數低於10%、裝置返修率、沉沒資產比率等。⑤就醫患者滿意度不低於90%。

⑥發表創新指標:包括科研成果、**發表、新**新技術的運用與開展。

在醫療專業技術人員的考核上堅持拉開收入分配的檔次,對各類kpi賦予分值,記錄"平衡記分卡",卡內分值的多少決定報酬的多少,由科室行政助理完成統計,經科室行政經理審核後交財務部門存檔並作為個人經濟獎勵的依據。

(3)**kpi。①工作數量指標:護理病人數量、參與手術台次數、備班藥療數。

②品德合格(無違紀違章和病人投訴現象)。③出勤率在90%以上。④護理理論考試、技能考核達標。

⑤患者評價滿意度不低於90%。⑥同事對其協作精神滿意度不低於90%。

(4)行政部門經理kpi。①品德合格(無違紀違章行為、員工及就醫和顧客投訴現象)。②無違反院保密紀律及損害醫院聲譽行為。

③工作按時完成率100%。④院級領導對其履行職責滿意率在85%以上。⑤臨床對行政後勤工作的滿意度不低於90%。

⑥完成與本部門工作密切相關的**兩篇以上,其中至少應有一篇**發表。⑦部門工作計畫完成比率高於95%。

二、體會

由於績效考核的重要性和複雜性,醫院在推行kpi過程中,也應具體情況具體處理,例如,醫生的醫療質量以及與考核相關的有些指標的實現,其能動性並不完全掌握在醫生這一方。因此,在實施績效考核時,醫院各部門必須參與配合,才能使績效考核的推行順利。在實施績效考核時要把握以下幾點:

1、經濟績效考核應需配套推進

經濟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是牽一發動全身的,因此考核必須與醫院的戰略策略、經營管理方式、成本效益管理模式等相互適應;必須同財務部門、人力資源部門、業務部門和各科室共同配合;必須與培訓、晉公升以及薪酬分配掛鉤,配套推進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

2、把握考核指標的適用性

在確定考核指標時,要簡便、易操作,指標不宜過多,並非越複雜越好,以3-5個指標/人較合適。一般來說,應針對基本的績效方面(如收入、成本)及最薄弱環節(最短的木板)來設立目標。針對崗位特點突出要點,起到控制流程成本、改善員工行為,達到提高工作質量與效率的目的就可以了。

3、發揮計算機網路作用

考核各類指標應建在醫院his管理系統及oa辦公自動化管理系統的控制下,以保證各項資料統計取數的準確性,也讓量化指標滲透到日常工作中。

4、注重雙向溝通

由科室的行政經理對獎勵辦法進行實施並溝通,充分考慮員工對考核方式與結果的認可程度和可能引起的申訴,對合理的部分提請給予接納,不能接納時即進行疏通,讓員工認可其價值取向。

5、注重考核體系方案的可持續改進

好的體系與方案必須設計預留空間,以利根據醫院管理重點的變化、醫院資源的整合、經濟效益的高低、社會經濟水平的增長等不斷修訂與完善。

總之,醫院經營績效考核的模式不是唯一的,醫院的考核管理是隨著醫院發展而不斷優化的。因此,任何乙個醫院,只有將績效考核的方面與各醫院、崗位以及員工的實際與特點相結合,才有可能從實踐中探索出一條適合於自己的路來,才能真正發揮出績效考核在醫院管理中的作用。

醫院投訴管理制度及投訴處理流程

為了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及時聽取和處理患者的投訴和建議,更好地建立平安醫院,構建和諧醫院,特制定此制度。一 暢通病員投訴渠道 1 醫院成立投訴接待中心辦公室,辦公地點設在監察室,集中接受病員的投訴。正常工作時間內應保持 暢通,堅持值守,公布投訴 xx 節假日 夜間投訴由院行政總值班全權負責 xx...

醫院非計畫再次手術管理制度及流程

xx醫院 非計畫再次手術管理制度 為規範臨床診療,提高醫療質量,保障醫療安全,制定本制度。一 非計畫再次手術是指同一患者在我院住院期間,因各種原因導致患者需進行計畫外再次手術,包括醫源性因素,即手術或特殊診治操作造成嚴重併發症必須再次施行手術 以及非醫源性因素,即由於患者病情發展或出現嚴重術後併發症...

醫院其它部門查詢醫院資訊的許可權管理制度

為規範醫療服務行為,維護患者和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合法權益,避免為不正當商業目的統計醫師個人和臨床科室有關藥品 高值耗材用量資訊,建立防控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長效機制,根據衛辦醫發 2007 163號檔案,特編制該制度。一 利用使用者名稱對所有系統使用者進行使用模組的訪問控制,對醫院資訊系統中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