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6活動2感知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2021-03-03 23:15:50 字數 1054 閱讀 9217

第1步:了解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概念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有多種定義:

《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標準》對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定義: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指在學科教學過程中把資訊科技、資訊資源和課程有機結合,建構有效的教學方式,促進教學的最優化。

美國《美國學生教育技術標準》中課程整合的定義:在學術性知識的日常學習過程中,利用技術來支援、加強學和教的過程。

學習反思

教學**既然已成為教學系統中的因素,在實際教學中,教學系統中的各個因素自然就會有相互的作用和關聯,還有沒有必要整合呢?在學習小組中討論,歸納大家的觀點完成下表。

第2步: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目標

1.幫助學生提高學習的能力,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態度;

2.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資訊素養,掌握資訊時代的學習方式;

3.解決課程教學中難以解決的問題,提高教學的效率。

請認真閱讀「模組6 資源」 →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目標」中的《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目標和方法》。

如何設定應用資訊科技實施教學的目標?把您的思考寫在下面的筆記本上。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是一種資訊化的學習方式,其根本宗旨是要培養學習者能夠在資訊化的環境中,利用資訊科技完成課程學習的目標並學會進行終身學習的本領。因此,學校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組織教學模式和策略的研究十分重要。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應符合如下基本要求:

(1)學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是個性化,能滿足個體需要的;

(2)學習是以問題或主題為中心的;

(3)學習過程是進行通訊交流的,學習者之間是協商的、合作的;

(4)學習是具有創造性和生產性的。

第3步: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層次

1.封閉式的、以知識為中心的課程整合階段;

2.開放式的、以資源為中心的課程整合階段;

3.全方位的課程整合階段。

在不同的階段,技術投入與學生學習投入是不同的。

認真閱讀「模組6資源」 →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層次」中的《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層次》和《從學校的層面上看課程整合》。

您在教學中應用資訊科技是在哪個層面上,把您的認識寫在下面的筆記本上。

資訊科技作為演示工具(總第一層)

模組6活動3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問題和策略

第1步 課程整合中的常見問題 1.觀摩案例 請認真閱讀 模組6 資源 課程整合中的常見問題 中的 案例7 7 感悟親情 2.課程整合中的常見問題 請認真閱讀 模組6 資源 課程整合中的常見問題 中的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誤區分析 在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中,您是否也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問題?是否也存在哪些誤...

模組七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案例點評電磁

3 學生動手鍛鍊的時間較多,練習充分。4 教學過程設計思路清晰,條理清楚,課堂上部分體現了了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活動設計有層次性,體現了學生不同階段的能力要求。並設計可操作的評價方式。5 培養了學生動手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合作 的能力。6 體現形成性評價和過程性評價的觀點。不足的地方 1 教師在 ...

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1.資訊科技的發展經歷了三個不同的階段 古代 聲音與光字元與印刷 資訊科技第一次飛躍的標誌 數字與運算 近代 電報 無線電信 現代 計算機 現代資訊科技的核心 網路資訊高速公路 2.資訊科技的定義 資訊科技是指能夠完成資訊的獲取 傳遞 加工和使用等功能的一類技術,或者說資訊科技主要指感測與識別 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