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3:06:55 字數 4879 閱讀 3028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迎來了我公司的第三個春天。回首二零一一年,有困難,有挑戰,又有收穫。展望二零一一年,公司充滿希望與信心。

一、2023年的工作回顧

2023年是我公司發展歷程中具有轉折意義的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們全面開展「質量管理年」活動,狠抓管理,苦練內功,通過調整經營思路,調整產品結構,建設企業文化,內引外聯,搞好合作,使公司較為順利地渡過了艱難的調整期,並較好地實現了各項主要經營目標任務,其它經營指標和質量指標也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具體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經營思路較為清晰,主體目標明確。2023年初,我們客觀公正地總結了2023年的經營工作,沒有被突如其來的巨大成績所困惑,較好地處理了「心浮氣燥」和「心高氣傲」兩個心態問題,以較為健康的心態看待過往成績。並根據公司的發展現狀,正確地分析了2023年的經營形勢,規劃了以「突出商品特色」為主體的經營思路,且將這一規劃貫穿於整個經營過程。

在年初的管理會上,將對員工的責任、對**商的責任、對家庭責任納入公司的經營責任之中,並在公司內部開展了「危機與責任」的大討論,實現了高層的經營意識與員工的廣泛溝通,推動了企業文化建設。公司高管層在堅持自學,提高自身,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時,堅持做到了每週一次例會制度,通過例會達到了學習一點知識、總結一下工作、開展一點批評和自我批評、談一點學習或工作心得,起到了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糾正偏差、步調一致、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大家明白了「企業發展,管理先行」的道理,收效較為明顯。

(二)質量體系建設實現了一年雙果。按照質量管理的總體要求,公司通過全面匯入質量管理體系,以提公升全員質量管理意識,推動公司的全面質量建設,提公升產品質量水平,滿足客戶的質量需求。一年來,我們制定了公司的質量方針、質量目標和經營宗旨,通過全員參與制定了《質量手冊》。

在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小組全體成員的艱苦努力下,經過各部門和全體員工的熱情參與和辛勤工作,體系建設獲得了重大突破,在計畫期內質量認證和環境認證均雙雙獲得通過。在體系建設過程中,均受到了顧問公司老師和認證公司老師的高度評價。在質量管理體系的實施過程中,為了提公升全員的質量意識,我們以輔導老師為主,並利用走出去,請進來和公司內部能者為師的辦法,廣泛地開展各類培訓活動多次;起到了學以致用的作用,實現了體系和實際的有效結合,對體系的建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工程、品質、客服工作在體系的推動下,工作效果明顯提公升。

(三)戰略合作成效初見端倪。2023年,按照全面實施質量體系的要求,我們有計畫、有目的、有選擇地與重點**商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保證了公司在原材料採購方面的質量、交期和**優勢。對提公升公司的整體形象,夯實技術實力,提高經營效益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我們一起分析市場的技術走向,把握市場脈搏,有真對性的開發出多款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藝品,引起了行業的巨大震動,為來年公司的業務經營和市場拓展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產品開發逐漸步入規範,成效明顯。2023年的研發工作在規範管理和研發創新、加大投入三個方面大做文章,成效較為明顯。一是由過去研發專案不立項、亂立項、專案開展無計畫,頭痛顧頭,腳癢治腳,虎頭蛇尾現象,改變為依照體系,按照流程辦事,增強了研發專案的計畫性和人員的有效排程,研發管理初步步入規範。

二是研發創新成效顯著,全年緊緊圍繞客戶的需求,成功地開發設計各類手工藝品近百件,特別是緞帶繡鞋和手工圍巾兩個自主研發專案的適時推出,證明了公司的整體研發能力,為調整產品結構,提公升公司的綜合競爭力創造了條件。三是技術投入增加,在規範研發環境方面,公司將最好的辦公場所安排給研發部門,使其把自己的聰明才智融合優雅的環境之中,使我們的產品創新成果像高山流水一樣源源不斷,滿足客戶的需要;建立了研發室滿足工藝師、設計師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購置了大量的新材料、新工具,使研發手段更加具有先進性,保證了研發產品的質量。

(五)市場拓展工作險中獲勝。2023年的國內外市場形勢起伏不定,明爭暗鬥,殺氣騰騰,到處瀰漫著硝煙的氣息,給我們的市場拓展和銷售推廣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難。但是在這樣惡劣的市場環境下,我們堅持既定的銷售策略「渠道與終端齊頭並進」一是以經銷商、**商為主體的渠道客戶得到了有效的鞏固;二是成立了零售業務部,專司國內的終端市場拓展,市場營銷分工趨於明細化;實行了銷售分工負責制,市場份額逐步擴大,效益客戶群初步形成。

(六)加工基地數量增加,綜合製造能力快速提公升。2023年我們利用資源優勢,加大了加工基地的培養力度,全年共入100餘萬元用於購置各種原材料和手工製作工具,針對不同基地特點開展專項培訓,可同時滿足不同客戶、不同產品的訂單需要,提公升了公司的綜合生產能力。令業內刮目相看,行業競爭優勢明顯提高。

(七)庫存管理初見成效,財務工作得到了加強。2023年倉庫管理工作有較大進步,基本滿足了公司業務發展的需要。一是計畫工作按照「大計畫」的觀念,從單純的採購計畫管理轉變到全面管理上,較好地進行了應急處理及微調工作,基本上保證了生產製造和客戶的需求。

二是今年的採購工作面臨著客戶訂單多、新材料多、訂單變化大、成本要求低等特點,按照「穩定**商、尋找新材料、降成本保供給」的指導思想,認真履行職責,積極開展工作,通過不斷地尋找、考察、談判,初步形成了乙個比較穩定的物資**鏈,並為公司降低成本,提公升產品競爭優勢創造了條件,取得了全年原材料採購價平均下降了10%的好成績。

倉庫管理經過整頓、調整等一系列的工作,目前已有較大的變化,突出表現在,分割槽、分類、定位管理物料已初步得到了落實;對倉管人員進行了明確的分工,並制定了相應的崗位責任制;倉庫稽查領導小組加強了對倉庫的監管力度;出入庫速度和庫存資料的準確程度有了明顯的提高。

財務工作得到了有效的加強。建設了財務部的整體框架,對財務人員進行了再分工,明確了財務部門的職責,同時界定了所有財務人員的權責和義務。從組織架構上保證了財務運作的高效性。

同時加強了現金管理和銀行賬戶的管理及對應付賬款的管理,賬務處的速度和準確度明顯提高。

(八)人力資源管理有新的突破,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累累。2023年我們在引進各類專業人才的同時,走出房山,走進著名的大專院校與莘莘學子面對面的溝通,直接從大專院校引進品學兼優的高材生,為公司持續發展補充新生力量;員工培訓工作步入了正常化;企業文化建設得到了健康的發展,編制了《我公司員工手冊》、出版了《我公司演示文稿》、開展了《建立節約型企業活動》、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和戶外活動,活躍了工作氣氛,陶冶情操,激發了工作熱情。

精神文明建設碩果累累。2023年中,我們不但在業務經營上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精神文明建設也有較大的突破,好人好事不斷出現,湧現出了一批優秀員工、優秀管理者,為使員工學有榜樣,乾有目標,弘揚正氣,提高團隊凝聚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3年,是我公司的調整期、也是我公司聚集力量,蓄勢待發的一年。在這一年中,通過大家的艱苦努力,我們雖然取得了較為突出成績,但是,工作中也存在有明顯的不足,有些問題還相當嚴重,若不及時解決,將會嚴重地阻礙公司的發展。如:

綜合計畫完成不均衡;部分管理人員帶隊能力較弱,管理水平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速度,造成問題曝露滯後,增加了解決問題的成本和難度;上述問題,究其原因,主客觀都有,有些問題屬於我公司事業發展過程中不可迴避的;有些問題是粗心大意所造成的;但無論哪種原因而造成的問題,我們都必須勇敢地去面對它、重視它,並在新的一年裡加以防範與糾正,只有這樣我公司事業才能健康成長。

二、2023年工作思路

儘管2023年有許多激動人心的進步,也存在著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主流是好的,成績是主要的。在2023年裡,我們將面臨著國內外不同的競爭對手,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和殘酷。面對這種局面,我公司公司要想在群雄爭霸、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保持公司快速、持續、穩定的發展勢頭,我們必須要盡快學會在逆境中生存的本領——提公升自主創新能力。

(一)經營目標:

(略)(二)正確處理好五個關係

為了完成上述目標和任務,要認真解決以下五個關鍵性問題:

一是解決增長速度與質量、效益的結合問題。實現科學發展是我公司實業突破質量瓶頸制約、緩解生產壓力、保持可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在實際工作中,要把增長速度和質量效益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要以提高產品質量和效益的方式來促進公司的增長,以質量和效益來確定發展速度,要處理好公司的發展與公司的資源配置能力的關係,實現公司持續、高質量的增長。

二是要解決自主創新與產品結構的優化調整問題。創新是靈魂,是公司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是公司生存發展的必要保證。產品是財富之源,是公司發展的基礎。

正確處理好創新和產品結構優化調整的關係,就必須致力於新產品開發和利用;在做好傳統產品的同時,做好整機的開發和製造。以新技術開發為突破口,提公升公司產品的競爭力。逐步向自主智財權產品製造轉變,提公升公司的整體素質。

三是要解決發展速度與管理水平同時提高的問題。發展速度與管理水平是呈正比的關係,管理是基礎,發展速度是結果,管理水平的高低決定著公司發展速度的快與慢。要保持公司有較高的發展速度,就應該有相應的管理方法來配套,否則,就會阻礙公司的成長,影響公司的發展速度。

要保持公司有乙個較快的發展速度,首先要解決中高層幹部隊伍的素質問題,只有幹部隊伍管理水平不斷地提公升,才能滿足公司持續發展速度的需要。

四是要處理好新的管理體系與傳統管理體系的關係問題。新的管理體系是指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傳統體系是指新體系匯入前維持企業執行的體系。

新管理體系的匯入是根據公司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市場定位和發展方向而必需的選擇。推行的過程中會遇到傳統體系的阻力,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因為它改變了人們習慣的做法,需要乙個接受過程,屬正常現象。但要解決這些問題,不但需要各級領導幹部的重視,更需要全員的積極參與,只有這樣才能徹底完成新舊體系交換,實現管理流程的規範化、科學化,推動公司不斷地向前發展。

五是要處理好微利時期公司的生存問題。隨著手工業的發展,高利潤時代已經過去,微利時代己經到來。面對微利時代,公司必須在兩個方面下苦功夫:

第一,努力提高技術水平,生產出「人無我有」的新產品,在產品上領先一步,賺取先行者的利潤;第二,從管理上下功夫,用「毛巾中擰水」的辦法,想方設法壓縮公司的管理成本和生產成本,減少各方面的損耗,提高產品質量,在微利的情況下獲取自己的利潤。

(三)任務、方法與措施

1、把創新作為公司發展的主旋律。

2023年是我公司公司創業的又乙個起點,公司決定把「自主創新」作為本年度的經營主體。因此,要強化創新意識,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自主創新活動」。要善於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技術,接受新事物,大力開展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等一系列創新活動;要把創新之魂貫穿於公司內部的各個層面,要使創新意識深入人心,形**人關心創新、人人爭做創新能手,把創新意識轉變為創新行動;要把自主創新作為公司發展作戰略選擇,堅定不移地走創新發展之路。

工作總結2023年工作總結 機械

工作總結2003年工作總結 機械 txt其實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話,不過是一起度過柴公尺油鹽的歲月。乙個人願意等待,另乙個人才願意出現。感情有時候只是乙個人的事,和任何人無關。愛,或者不愛,只能自行了斷。教育資訊網 年工作總結 機械 國家農業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以下簡稱 於 年6月經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

2023年工作總結總結

2011年工作總結總結.txt21春暖花會開!如果你曾經歷過冬天,那麼你就會有春色!如果你有著信念,那麼春天一定會遙遠 如果你正在付出,那麼總有一天你會擁有花開滿圓。一年來,我認真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遵紀守法,為人師表,團結同志,服從領導,出滿勤,...

2023年工作總結

春是秋飛,轉瞬間冬天來到,人力資源部在主管領導的帶領下,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本年度的重點工作是培訓,人力資源部圍繞公司年度工作重點在管理方面落實了相關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和監督力度,使本部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管理工作成就。過去的一年,人力資源部工作得到了公司領導的關心和各中層幹部通力的協作。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