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2:52:01 字數 4508 閱讀 9993

春是秋飛,轉瞬間冬天來到,人力資源部在主管領導的帶領下,完成了2023年的工作。本年度的重點工作是培訓,人力資源部圍繞公司年度工作重點在管理方面落實了相關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和監督力度,使本部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管理工作成就。

過去的一年,人力資源部工作得到了公司領導的關心和各中層幹部通力的協作。人力資源部雖然只有三人(原計畫2023年增加一人,因生產形勢而未招聘),但相互團結合作,完成了各項工作,為2023年工作奠定的基礎,創造了良好的條件。為了總結經驗,尋找差距,促進部門各項工作再上乙個台階,現將2023年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公司現有員工()人,其中,全職人員()人,外聘人員()人;管理人員()人,佔();技術人員()人,佔();行政人員()人,佔()。全公司總人數與去年相比減少了()人。

員工學歷和年齡結結構層次不合理。技術隊伍平均年齡()歲,22-35歲的年輕人佔()。這種年齡結構是不利於企業發展的,中間出現斷層現象。

技術人員的教育層次偏低,絕大多數是中專和高中畢業,本科和本科以上學歷的技術人員屈指可數。管理隊伍的年齡結構偏大,平均年齡()歲,30-45歲的年輕人佔(),結構缺陷主要是較多人技術出身從事管理,缺乏專業的管理方面的訓練。專業方面以技術類接近100%,學習過管理學科的較少。

為進一步完善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理順管理關係,使公司人力資源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形成「靠制度管理,按制度辦事」的良好機制,及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公司實際情況的制度和辦法,本年度主要工作是修定和完善了人力資源管理的有關管理制度:《員工考勤管制度》、《工傷管理規定(暫行)》、《員工獎懲辦法》、《考勤管理特別規定》、員工從進入公司到崗位變動,從績效考核到批評處分,從日常考評到離職,人力資源部都按照檔案的程式進行操作,達到各項工作的合規性、嚴肅性。

公司員工的培訓和培養工作,對公司未來的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是員工夢寐以求的福利享受,也是企業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更是企業激勵員工的頗為有效的激勵手段,這也是人力資源部的重點工作之一。給員工成長的空間和發展的機會,是企業挖掘員工潛力,滿足員工需求的重要表現。

今年公司培訓作幾個突出特點:

1、培訓的組織性和計畫性在逐步加強

停工是難得的學習機會。自從五月初檢修工作完成以後,確定了重點是工作是培訓以後,人力資源部、生產技術和督查辦相互配合,制定培訓學習計畫。由於開始開工時間的不確定性,培訓計畫以兩周為乙個週期,各車間制定本車間的學習計畫,人力資源部組織公司統一的學習計畫。

車間是以技術員、班組講課為主;公司是以是工程師、技術員公開課為主。9月份起培訓計畫以月為週期制定,計畫性和組織性進一步加強,學習效果有了較好的體現。11月份,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習效果,提公升技能,公司統一購買教材組織學習(購書費用21200元),些措施將把員工技術水平向同一層次拉齊。

二、企業內部「培訓師」隊伍在擴大和提高

6月份,在日常檢過程中,發現常壓車間班組長講課有特點,向領導匯報後,領導確定組織各車間主任、技術員進行觀摩。觀摩此後,各車間迅速推廣了這一做法,現在每個車間都能找出3-5個可以在車間內部上台講課的人員。在總結前期車間培訓的過程中,7月份開始組織公司公開課活動,有公司領導和技術人員20人走上講台,開展33場公開課活動。

人員有:焦景傑、鄭大建、閆存華、王玉謙、龐清民、李芳君、肖章憲、何樂景、肖清泉、黃生、胡瑞鋒、丁動鋒、龐清娟、張海文、曹德鋒、徐衛鋒、劉洪波、黃剛、王慧青、劉聖忠,參與聽課員1570人次。

三、培訓工作取得的效果日漸明顯

10月份,為了督促學習,檢查學習效果,要求制定以「以考促學」的管理方法。對比油品車間、動力車間、質檢中心2023年年終考試試卷和2023年11月份試卷,有顯著的提高。一是跨崗位的題能夠回答;二是捲麵空白題整體比去年少;三是管理人員整體「寫、答」水平有提高。

車間培訓各具特色。常壓車間開展的班組長講課活動;動力車間的互相頂崗位學習活動;油品車間的 「以老帶新」學習活動;電儀車間的公開課活動;生產技術部開展的車間主任講課法動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增加了知識,也鍛鍊了人才。

我部門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了本部門的基礎職能作用,在規範管理、工資核算、辦理員工保險、組織各項活動等方面起到了應有的作用。

1、 按月計算員工出勤,嚴格各部的考勤,並對每位員工出勤情況予以統計。

工資總額(),其他(),人均()。

2、 按照有關規定,到勞動管理部門為員工繳納養各項保險金。

2023年保險繳納情況彙總:

注:以上費用已經產生,暫未支付

3、 順利通過縣人社部門開展的2013各項審查工作(包括:年度經濟普查、用工備案、勞動合同、在崗職工統計、各種保險繳納情況等)。

4、完成大學性生補貼申請工作。全面共()人,發放補貼()元。

5、每月完成入職、離職人員的資訊更新工作,完成各項人員資訊的統計工作。

6、在公司的正確領導下,持續完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培育具有積極、樂觀、團結、向上的企業文化,打造公司良好服務形象;以員工滿意為出發點,打造以人為本的和諧氛圍。人力資源部同相關部門組織了退伍軍人座談會;組織了電儀車間電氣和儀表技術員的公開競聘活動(通過活動:徐衛鋒為電儀車間儀表技術員、何來林為電氣技術員、劉洪波電儀表班班長、石起祥為儀表助理技術員、姬生利為電氣助理技術員);根據公司領導安排,協調青年骨幹員工輪崗學習(黃剛到化工車間、劉聖忠、王慧青到催化車間、劉洪波到供排水車間、龐清娟到常壓車間);根據領導安排組織宣傳部王曉華副部長主講的寫作培訓班,組織計算機學習,參加人數212人次分為入門、基礎、提高三個層次進行;組織招開了常壓車間、化工車間、催化車間和電儀車間管理經驗交流會。

即將過去的一年,人力資源團隊得到了長足的進步與提高,這與公司領導的指導與關懷是分不開的。人力資源部將繼續在公司大環境的要求下進一步將人力資源工作落實到位,藉此,未來我們公司人力資源發展的方向是基於勝任力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與目標管理相結合的績效管理體系。人力資源工作要做到人力資源管理的三化:

規範化、標準化與職業化。我們將一直朝著目標前進!

2023年雖然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在同時也還存在著很多問題需要我們不斷地探索和改進,具體如下:

根據公司現在的人力資源管理情況,參考先進人力資源管理經驗,推陳出新,建立健全公司新的更加適合於公司業務發展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一)實現制度化管理

1、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2、完成各部門各職位的工作分析,為人才招募與評定薪資、績效考核提供科學依據。

(二)進一步完善績效嚮導的薪酬體系

1、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體系包括8個模組,也是八個步驟,實施前準備、戰略規劃、部門計畫預算、績效計畫、績效控制、績效考核、績效溝通、考核結果運用,這期間的每乙個步驟都包含了豐富的工作內容。而對於績效管理來說,每一年的工作企業都要重複走完這八個步驟,才可能稱得上績效管理,我們目前的工作涉及到了每乙個模組,也在每乙個模組都做了應用,人力資源部在總經理的領導下在績效管理工作上也逐步上了軌道,目前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將績效管理工作進一步落實到細節,將績效考核結果的運用豐富化,使績效管理真正的對企業運營起到輔助作用,對企業的戰略提供豐富的可靠的參考。出於這些方面的考慮,2023年的考核工作的重點主要從以下幾方面來著手:

1)、繼續加強績效控制。

績效控制的工作現在主要有績效考核分數記載存檔,了解績效考核結果。而在績效控制上人力資源部所能發揮的作用並不多。績效控制工作主要集中在各考核人,人力資源部的作用主要是確定績效考核工作確實有在公平公正的進行而且對業績提公升有幫助。

2023年,為了實現績效考核切實到位,人力資源部將加強對考核過程的跟蹤和交流,教會並監督各考核人對考核的實施,預防考核流於形式。

2)、根據各部門工作計畫,建立部門經營目標管理考核機制,對部門進行績效考核。

中層管理者增加kri指標季度考核,該項考核明年暫時不計入工資,但其考核結果會作為人力資源規劃的參考內容參與2023年工作規劃及長期規劃。實施kri考核的想法主要基於現有中層員工整體品格需要得到進一步提公升,而kri的引入可以促使大家注意在工作當中的職業化表現及自身良好品格的培養。

3)、繼續加強考核溝通 。

績效溝通工作在今年下半年總經理的督促下得到了長足的改善,2023年人力資源部將繼續堅持績效溝通到位、細緻的理念並落實到位。

2、績效評估

1)、建立崗位關鍵責任目標評估及考核機制。根據績效評估的結果來決定誰會獲得晉公升工資或其他報酬。

2)、建立績效評估投訴制度。

3、薪酬機制

1)、將部門考核結果與員工的績效考核相結合,平衡員工績效工資。

2)、完成公司現有薪酬狀況分析,結合公司組織架構設定和各職位工作分析,提交公司薪酬設計草案。

(三)人員招聘與配置

及時有效的招聘合適人員,滿足用人部門人員需求,做好招聘基礎工作,完善各相關崗位的招聘面試指導手冊及試題。

(四)員工培訓

通過對員工的培訓,員工的工作技能、知識層次和工作效率、工作品質都將進一步加強,從而全面提高公司的整體人才結構構成,增強企業的綜合競爭力。人力資源部2023年計畫對員工培訓進行有計畫有步驟有目標地進行。

1、根據公司整體需要和各部門2023年培訓需求編制《2023年度公司員工培訓計畫》。

2、組織培訓各部門管理層綜合素質,提高執行力和領導力。

3、組織培訓新員工盡快熟悉適應公司環境,勝任工作,創造業績。

4、組織培訓技術、業務人員崗位知識和技能。

5、建立關鍵崗位人才內部培養機制。

6、計畫培訓內容:根據各部門需求和公司發展需要而定。主要應重點培訓以下幾個方面內容:

業務流程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計算機知識、服務的專業知識、心靈激勵、新進員工企業文化和制度培訓等。

工作總結2023年工作總結 機械

工作總結2003年工作總結 機械 txt其實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話,不過是一起度過柴公尺油鹽的歲月。乙個人願意等待,另乙個人才願意出現。感情有時候只是乙個人的事,和任何人無關。愛,或者不愛,只能自行了斷。教育資訊網 年工作總結 機械 國家農業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以下簡稱 於 年6月經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

2023年工作總結總結

2011年工作總結總結.txt21春暖花會開!如果你曾經歷過冬天,那麼你就會有春色!如果你有著信念,那麼春天一定會遙遠 如果你正在付出,那麼總有一天你會擁有花開滿圓。一年來,我認真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遵守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遵紀守法,為人師表,團結同志,服從領導,出滿勤,...

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個人年終總結 2010年1月 11日來到本公司工作,在工作一年後不久調到綜合部任電工一職.2011年即將過去,感謝公司提供給我乙個成長的平台,讓我在工作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回首過往,在師傅的幫助和帶領下,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了解了本崗位和本部門緊緊圍繞服務公司,強化管理 不斷提公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