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總結總結

2023-01-13 06:06:03 字數 2714 閱讀 6388

2023年工作總結總結.txt21春暖花會開!如果你曾經歷過冬天,那麼你就會有春色!

如果你有著信念,那麼春天一定會遙遠;如果你正在付出,那麼總有一天你會擁有花開滿圓。 一年來,我認真學習黨的十六大精神,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遵守《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遵紀守法,為人師表,團結同志,服從領導,出滿勤,幹滿點,圓滿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堅持政治學習與理論學習相結合,並能做到學有筆記,有心得,本學年政治學習筆記——篇,心得——篇,讀書筆記——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新課程改革為契機,實施課堂教學改革,認真完成課程計畫,落實教學常規,積極落實教學改革措施,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所任班級教學質量有了很大提高。

一,堅持學習

新課標的提出和實施加快了教研教改的步伐,把課程改革不斷推向乙個又乙個高潮。為了保證新課程實驗能健康順利地開展,就必須有新的理念和切合實際的教學態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領悟、不斷創新才能適應新課標的標準和要求。為此,我非常重視學習,平時認真閱讀教學雜誌上有關新課程改革的文章,學習教科研專著,認真聽講座,積極參加校本培訓,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資料積累——萬字,自己的教學理念進一步更新,對新課程理念感悟也在一步步加深。

除了學習理**章外,我還學習文化知識方面的書籍。為了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我虛心向同行們學習,積極參與教研組的活動,不斷地吸收新鮮血液,適應了現代化教育的需求,使自己的教育教學緊跟著時代發展的脈搏。

二、教學工作

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中心,也是檢驗乙個教師工作成敗的關鍵。

一年來,在堅持抓好新課程理念學習和應用的同時,我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充分運用學校現有的教育教學資源,大膽改革課堂教學,加大新型教學方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顯效果,具體表現在:

1、教師的主導作用探索

(1)備課中堅持三備原則。

a備教材。平時認真鑽研教材,深入理解教材的編寫意圖,準確把握重點、難點、易混點、選擇好問題的切入點,堅持活學活用,理論聯絡實際,做到知識的準確表達和傳授

b備資料。多方查閱資料,追溯知識的源頭,發展和結論,做到兼收並舉,有感而發,讓學生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

c備學生。由於學生的年齡特徵不同,認知結構也不同;生活環境不同,認識能力也不同,辨別能力不同,接受新事物就有

差異,所以,根據每個學生的不同個性,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法。比如檢查作業,比如課堂提問,比如板演發言,等等都是我備課設計的內容。

(2)課堂教學。課堂是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展現創新教育的平台,針對低年級學生特點,我以快樂教學為主,多方位,多角度的體現新課標的魅力,打破舊的教學模式,不搞滿堂灌,堅持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學為主線,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

(3)教研教改。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博採眾長,不斷精煉提高。

本學年聽課——節,評課——節,觀摩——節,本人作課——節,實踐使我明確了今後講課的方向和以後語文課該怎麼教和怎麼講。

(4)作業批改。批改作業能夠做到精批,面批,點批,互批相結合,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反饋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理解情況,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2、學生的主體作用實踐。

在教學中尊重孩子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使他們形成自己不同的風格,不強求千篇一律。有意識地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通過各種遊戲、比賽等教學手段,充分調動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學習積極性。例如情景劇,課本劇,動作的模仿,聲音的模擬等等讓他們的天性和個性得以自由健康的發揮。

讓學生在視、聽、觸覺中培養創造性思維方式,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極大地活躍了課堂氣氛,相應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3、後進生轉化體驗作為教師,應該明白任何學生都會同時存在優點和缺點兩方面,對優生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對後進生則易於發現其缺點,尤其是在學習上後進的學生,往往得不到老師的肯定,而後進生轉化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著全班學生的整體成績。所以,一年來,我一直注重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1)觀點正確, 應當縱向地看到:後進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好,即使不然,也應相信他的明天會比今天好。

(2)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首先幫助後進生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

其次以平常的心態對待:後進生也是孩子,厭惡、責罵只能適得其反,他們應該享有同其它學生同樣的平等和民主,也應該在稍有一點進步時得到老師的肯定。

(3)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教師不應有絲毫虛偽與欺哄,一旦學生發現有假,那

那麼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會被看作是在演戲。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後進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他們,鼓勵他們自由討論。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

因為做到了以上幾點,所以我在後進生轉化工作上,效果還是明顯的。在今年的科學統考中,全班平均——分,一舉獲得全年級第一名,就連平時表現不太好的學生——也考了——分。

4、家訪工作。

我深深地體會到:學生取得好的成績,除了他自身的努力,老師的教導外,也離不開家庭的教育。我非常注重家訪工作,除了利用**與家長聯絡,互相溝通教育孩子外,還利用節假日、晚上親自到學生家中與家長座談。

我覺得家訪工作做得好,是教育學生的成功之路。

5、「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平時對於學生教育中耐心還不夠,還有整體照顧不夠等。現在,我也正在不斷改正中。

總之,在本學期的各科教學工作中,我都力爭嚴格要求自己,無任何有悖教學大綱和新課改要求的做法,並能做到率先垂範,以身作則,注重身教。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仍將一如既往的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進取,為學校的建設與發展奉獻自己的力量!

工作總結2023年工作總結 機械

工作總結2003年工作總結 機械 txt其實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話,不過是一起度過柴公尺油鹽的歲月。乙個人願意等待,另乙個人才願意出現。感情有時候只是乙個人的事,和任何人無關。愛,或者不愛,只能自行了斷。教育資訊網 年工作總結 機械 國家農業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以下簡稱 於 年6月經國家科學技術部批准...

2023年工作總結

春是秋飛,轉瞬間冬天來到,人力資源部在主管領導的帶領下,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本年度的重點工作是培訓,人力資源部圍繞公司年度工作重點在管理方面落實了相關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和監督力度,使本部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管理工作成就。過去的一年,人力資源部工作得到了公司領導的關心和各中層幹部通力的協作。人力資源...

2023年工作總結

2011年個人年終總結 2010年1月 11日來到本公司工作,在工作一年後不久調到綜合部任電工一職.2011年即將過去,感謝公司提供給我乙個成長的平台,讓我在工作中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回首過往,在師傅的幫助和帶領下,經過自己的不懈努力,了解了本崗位和本部門緊緊圍繞服務公司,強化管理 不斷提公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