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制度

2021-03-03 22:53:31 字數 5116 閱讀 5605

第一條目的

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打造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提高員工的管理素質和工作效率,有序開展各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規範化、標準化,特制訂本制度。

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全體員工。

第三條培訓原則

(一) 全員性: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全體員工都應充分認識到培訓工作的重要性;

(二) 針對性:培訓要有目的,針對實際培訓需求進行;

(三) 計畫性:培訓工作要根據培訓需求制定培訓計畫,並按計畫嚴格執行;

(四) 全程性:培訓工作要貫穿培訓前、培訓中、培訓後等全過程;

(五) 全面性:內容上把基礎培訓、素質培訓、技能培訓結合起來,培訓方式和物件的不同分為新員工崗前培訓、內部專題培訓、外部培訓等;

(六) 跟蹤性:培訓結束後要對培訓內容進行考核,考核要有結果與獎懲,要定期、及時檢驗、評估培訓效果 。

第四條權責分工

(一)人力資源部權責

1.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制度的制定、完善、修訂等工作;

2.人力資源部負責年度計畫、預算的制定與分解,嚴格把控培訓的實施情況與費用的使用情況;

3.人力資源部負責各項培訓會議的策劃組織工作;

4.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物料的採購申請、保管、發放、盤點等工作;

5.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外部機構的資質審核、課程甄選以及外出學習人員的手續辦理等工作;

6.人力資源部負責檢查、評估培訓的實施情況、培訓效果的跟蹤和評估;

7.人力資源部負責選拔、培養和管理公司內部講師隊伍;

8.人力資源部負責研擬新課件、人才開發方案等。

(二)各部門權責

1.呈報部門培訓計畫;

2.制定部門專業課程的培訓大綱;

3.收集並提供相關專業培訓資訊;

4.配合部門培訓的實施和效果反饋、交流工作;

5.協助確定部門內部講師人選,並配合、支援內部培訓工作;

6.協助開展新課程的研發、各項人才培養方案的執行。

第五條培訓計畫

(一)培訓需求調查:

1.在參訓物件分析基礎上,展開對參訓物件客觀、準確、細緻、全面的培訓需求調查,同時結合績效考核中產生的問題點,明確培訓要解決的問題與培訓目的;

2.培訓需求調查以季度開展,在一月、四月、七月、十月第一周(如遇假期順延)完成本季度調查統計;

3.每年12月開展次年度整體需求調查和彙總。

(二)培訓計畫編制:

1.彙總各部門提交的培訓需求,結合公司戰略發展規劃,制定詳細具體、切實可行的培訓計畫,明確培訓課程、參訓人數、培訓目的、培訓講師、培訓預算等,確保培訓計畫的可執行性;

2.在完成需求調查後,在一月、四月、七月、十月第一周(如遇假期順延)完成本季度培訓計畫編制;

(三)培訓計畫落實:人力資源部以季度為單位,定期對培訓計畫執**況和培訓效果進行追蹤,及時發現、解決問題。

(四)培訓計畫調整:如公司當年戰略調整或業務調整,可根據公司經營戰略對培訓計畫進行臨時調整,報公司總經理批准後執行;如需在年度計畫外增加培訓,可由需求部門提出申請,並在一周內按照流程報請相關領導審批。

第六條培訓分類

(一)新員工培訓:主要針對入職新員工進行的培訓,包含公司簡介、企業文化、佛文化、員工心態、團隊建設、執行力、商務禮儀、法律基礎等。

(二)全員培訓:針對全員進行的素質類、管理能力類等提公升培訓或發展戰略、新制度、新政策等的普及培訓。

(三)ttt培訓:主要針對集團內訓師隊伍開展,通過外部老師講授,包含培訓體系搭建、授課技巧、課程開發、課件製作等方面。

(四)人才梯隊培養:主要針對大學生及內部儲備幹部的人才梯隊建設開展,設計職業生涯規劃,並由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組成。

(五)部門培訓:各部門自行組織的針對部門實際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的崗位技能提公升培訓。

(六)對管理崗位或部門推薦員工安排的外派學習,包含全日制、mba、技能提公升班等各種形式。

第七條培訓實施

(一)培訓週期

1.新員工培訓:1次/周,課程週期2天,每週三開展,特殊情況根據實際安排時間和課程設計;

2.全員培訓:1次/季度,課程週期1—2天,根據當季工作安排進行課程安排和設計;

3.部門培訓:2次/月,以本部門工作技能提公升學習為主;

4.外派學習:根據年度培訓計畫安排;

5.人才梯隊建設培訓和ttt培訓依據實際情況靈活安排。

(二)實施

1.人力資源部培訓負責人於培訓前兩天發布培訓通知,各部門根據培訓通知做好人員工作安排,並提前做好布達,保證培訓的正常實施;

2.內部培訓考勤與課堂紀律管理。

(1)考勤紀律:

①按時上課,在開課後30分鐘內未到者一律視為曠課;

②不得無故缺席,因故不能參加培訓的人員應向部門主管請假,並提前半天向培訓負責人上交請假單,無故缺席者,作曠工處理,在課程未結束時無故退場,一律視為早退;

③員工月度因個人原因產生的培訓請假不得超過2次/月;

(2)課堂紀律:

①培訓過程中請自覺攜帶筆、筆記本等工具,並適當作好記錄;

②上課時不得隨意走動,手機必須調至靜音或者關閉狀態;

③不得隨意亂扔雜物,保持課堂環境整潔;

④離開培訓教室前將個人隨身物品帶走並將座椅歸位;

⑤課堂內嚴禁吸菸;

⑥尊重授課教師,不得在課堂內喧嘩,如有重要事項需要接聽手機,請移步至培訓課室外。

(3) 考試與考核:

①新員工培訓:所有新員工均需要在入職第乙個月內參加新員工培訓並通過考試(考試及格分數為80分,滿分100分)否則將會延遲轉正直至新員工培訓通過;

②全員培訓:根據課程安排考試或總結,其中總結於培訓結束後兩天內上交至培訓負責人處;

③部門內訓:各部門於每月5日前上交當月培訓計畫並做好記錄,人力資源部培訓負責人於當月25日檢查學員筆記並將培訓記錄進行存檔和考核;

④外訓人員需要在培訓回來一周內向人力資源部提交全部培訓資料(包含課件、書本、音訊等),並遵循人力資源部安排的時間進行二次轉訓。

第八條培訓積分管理

(一)培訓考核成績換算為培訓積分,記入員工檔案,作為員工調薪、公升職的重要參考依據;

(二)培訓積分分值確定:由於培訓課程內容和要求程度不一,因此將課程分值分為以下幾個檔次:

1.通用課程類:主要指素質類、管理能力類、制度學習類等方面的培訓課程;本類課程分值為2分;

2.業務技能類:主要指與本崗位工作直接相關的、有助於工作技能提公升的課程;本類課程分值為4分;

3.管理研修類:主要指中高階管理研修或訓練課程;本類課程分值為6分;

4.參加外部培訓:參照前三項課程分類的分值執行;

5.證書認證學習:主要指員工個人通過學習取得的各類資格認證證書;本類取得證件後的分值為3分。

(三)培訓積分的使用:培訓積分的分值是衡量個人學習的標準之一,將作為員工調薪、晉公升的重要參考依據。每年12月,人力資源部將統計培訓積分並進行排名,並依照《薪酬績效管理》制度相關條款計入個人考核分數。

第九條培訓評估

(一) 培訓評估內容

1.培訓講師評估:評估培講師的授課方式、現場氛圍、課程契合度等方面;

2.培訓效果評估:從培訓目的的達成情況、學員對課程的評價等方面來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

3.培訓組織評估:從培訓通知、培訓場地和物料、培訓紀律等方面進行評估。

(二)培訓評估方法

1.問卷調查的方法:通過學員填寫培訓評估表來收集培訓收益評估、培訓效果評估和培訓組織評估的意見;

2.考核考試、培訓總結、課堂作業的方式,主要用於評估培訓收益。

(三)培訓評估報告:由培訓組織實施負責人根據培訓評估表、簽到記錄、考核成績等編寫,經運營副總簽字後存檔備案。

第十條培訓協議

(一)人力資源部職責

1.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方式的核定;

2.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協議的起草、制定、修訂等;

3.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協議的簽訂、服務期限的約定和簽署、培訓費用的審核等;

4.人力資源部負責培訓協議的登記、存檔、借閱、服務期限的監督執行。

(二)培訓員工職責

1.員工完成培訓學習任務,取得相關培訓合格證書或培訓證明;

2.遵守公司和培訓機構的各項規章制度;

3.維護公司的形象和利益;

4.培訓結束後提交培訓資料,完成二次轉訓任務。

(三)公司職責

1.按照協議約定支付培訓費用;

2.做好員工培訓期間的培訓指導、協調、監督和服務工作;

3.對培訓協議的有效性及執行進行審核,確保公司利益不受損失。

(四)協議主要內容

1.培訓的服務事項;

2.培訓時間與方式;

3.培訓專案與內容;

4.培訓收益與要求;

5.培訓費用:包含培訓費、交通費、差旅費等,不包含工資、獎金、福利、社保等方面;

6.公司的責任與義務;

7.員工的責任與義務;

8.服務年限約定與違約賠償。

(五)服務期限約定標準

1.培訓費用≤3000元,員工為公司服務時間為24個月;

2.3000元﹤培訓費用≤10000元,員工為公司服務時間為36個月;

3.10000元﹤培訓費用≤20000元,員工為公司服務時間為48個月;

4.培訓費用>20000元每增加500元,員工為公司服務時間為60個月;

5.服務期的起始時間以培訓結束日開始計算。

第十一條其他

本制度在公司總經理批准後生效執行,人力資源部備案。當產生條款修訂時,由公司總經理批准後發布,人力資源部負責解釋。

附件1:

員工培訓需求表

1、 您認為公司對培訓工作的重視程度如何:

□ 非常重視 □ 比較重視一般不夠重視很不重視

2、 您認為,培訓對於提公升您的工作績效、促進個人職業發展能否起到實際幫助作用,您是否願意參加培訓:

□ 非常有幫助,希望多組織各種培訓 □ 有較大幫助,樂意參加 □多少有點幫助,會去聽聽

□ 有幫助,但是沒有時間參加基本沒有什麼幫助,不會參加

3、 您認為自己對於企業培訓需求的迫切程度如何:

□非常迫切 □比較迫切 □有一些培訓需求,不是那麼緊迫 □無所謂,可有可無 □沒有培訓需求

4、 關於以下培訓理念,您比較認同哪些選項(可同時選擇三項以內):

□ 培訓很重要,公司發展壯大,應該逐步發展和完善培訓體系,幫助員工成長,吸引和留住人才。

□ 業績最重要,培訓對員工而言是一種負擔,會占用到員工拜訪客戶的時間、休息時間。

□ 以公司業務特點而言,外部講師不了解公司的經營狀況與業務特點,培訓也不會有什麼效果。

培訓管理制度

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與適用範圍 目的 規範和促進公司培訓工作持續 系統地進行,通過知識 經驗 能力的積累 傳播和更新,使員工的職業技能 職業素養得到提公升,從而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與企業的發展。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所有與培訓相關的部門及員工。第二條相關定...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為了建立和健全公司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管理制度,有計畫地組織企業經營層 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培訓,不斷地提高管理層和員工的職業化水平與崗位技能,實現個性化服務 專業化人才 職業化人生 學習型組織與智慧型企業的目標,滿足公司可持續經營發展的需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理念學習是員工具...

培訓管理制度

九天救援集團河南分公司 一 目的 1 為打造最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建立學習型企業,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適應公司對各類人才的需求,提高全員整體素質與工作能力,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指導公司各部門 各單位 即所屬各分公司 各分廠 深入細緻 有序高效地開展崗位培訓和專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專業化 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