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制度

2021-04-21 00:56:52 字數 4629 閱讀 6322

1.0 目的與適用範圍

1.1 為了配合公司的發展規劃與經營戰略,規範公司的員工培訓管理工作,為公司的人力資源規劃與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援,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特制定本制度。

1.2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員工培訓管理工作。

2.0 術語

2.1 內部培訓:指由公司人力資源部門或公司各部門統籌、組織實施的,在公司內進行的各種員工培訓活動。

2.2 外部培訓:指經公司總經理批准,個別或集體派出員工參加外部機構、企業舉辦的各種培訓學習。

2.3 專項培訓:由公司人力資源部發起或組織,公司多個部門員工參加,時間延續較長的大型培訓活動。

培訓導師可以是來自公司內部,也可以是經過培訓中心考察評估,公司相關領導審批的外部機構導師。

2.4 計畫完成率:指各子公司年度培訓計畫確定的培訓專案,被分解到每月培訓計畫以後,在每月培訓實施過程中實際完成專案的比例。

計畫完成率主要是用來考察各公司、部門年度培訓需求調查工作的深入細緻程度、計畫專案的合理性,以及日常培訓的組織和執**況。

2.5 人均受訓時間:指公司或部門全體員工平均每年度接受培訓的小時數。

公司各部門員工每年平均受訓時間應當達到24小時/每人。人均受訓時間的規定,主要是用以保證公司員工培訓資源的持續投入,以及各公司員工培訓在資源上的均衡性。

2.6 內部培訓導師:經過人力資源部門選拔、培訓,考核合格,具備在公司或部門內部承擔培訓課程講授、員工實習指導訓練能力的內部員工。

3.0 職責

3.1 公司總經理

3.1.1 最後審批公司培訓政策、制度與辦法;

3.1.2 審批公司年度、臨時培訓專案、預算費用與計畫;

3.1.3 審批員工個人或部門提出的外部培訓申請及費用報銷;

3.1.4 審批公司外聘導師或機構資格及其培訓課酬支付;

3.1.5 審批公司內部導師的聘任、年度內部導師評優、獎勵方案;

3.1.6 審批公司內部導師培訓津貼發放;

3.1.7 對公司員工培訓工作提供指導性意見;

3.1.8 審批公司範圍內使用的內部培訓教材。

3.2 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3.2.1 審閱培訓中心擬訂的培訓政策、制度、辦法與工作流程,並提出具體的修改建議;

3.2.2 審核公司年度員工培訓預算費用與計畫;

3.2.3 審核員工外部培訓、公司外聘導師或機構進行的內部培訓活動及費用;

3.2.4 推薦、審核公司內部培訓導師名單;

3.2.5 審核公司內部培訓導師津貼、評優獎勵方案;

3.2.6 參與評估內部外部導師及聘用資格;

3.2.7 審核人力資源相關培訓課程的內部培訓教材;

3.2.8 主持人力資源相關的培訓課程。

3.3 培訓專員

3.3.1 擬訂公司培訓管理政策、制度、辦法與工作流程;

3.3.2 負責公司員工培訓的組織實施,指導、協助公司各公司員工培訓實施與管理;

3.3.3 負責公司員工培訓檔案、資料管理,負維護公司hr系統、檢查與錄入公司培訓記錄資料;

3.3.4 檢查、考核公司各部門、各公司培訓管理工作;

3.3.5 整合、優化公司培訓資源;

3.3.6 選拔錄用、考核評估公司內部培訓導師,組織內部培訓教材的編寫與修訂;

3.3.7 蒐集整理外部培訓資訊,評估推薦外部專業機構、導師、培訓課程。

3.3.8 檢查、審核公司各公司外部培訓費用;

3.3.9 申請、計發公司內部培訓導師培訓津貼;

3.3.10 在需要時,督促並完成與參加外部培訓專案的員工簽訂培訓協議,或向人事中心提交履行協議內容的相關資料。

3.4 其他部門職責

3.4.1 配合公司人力資源部進行年度培訓需求調查與分析、培訓計畫訂製、實施與評估等工作。

3.4.2 各部門培訓實行部長負責制,根據部門內部年度、月度培訓計畫,組織實施員工培訓,定期或按專案向公司人力資源部提供培訓記錄及其相關資料。

3.4.3 推薦、評估內部導師。

3.4.4 擬定並向公司人力資源部提交本部門員工培訓績效跟進計畫,配合公司人力資源進行員工培訓績效跟進與評估。

4.0 程式

4.1 培訓需求調查與分析

4.1.1 公司人力資源部每年第四季度末,開始組織各部門擬訂下年度培訓需求調查和分析工作方案,著手需求調查分析。

4.1.2 進行需求調查分析需要盡可能獲取準確全面的資訊,所採取的方法包括但不限於:

4.1.2.1 使用《培訓需求調查問卷》,對公司所有基層員工進行普遍性的調查分析;

4.1.2.2 擬訂調查訪問清單,對公司中高層管理者進行培訓需求訪談;

4.1.2.3 制訂需求調查會議方案,對公司關鍵部門進行年度員工培訓需求調查座談會議;

4.1.2.4 通過外部渠道,蒐集相關資訊;

4.1.3 在分析整理、設定培訓需求專案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4.1.3.1 公司需求為主,部門需求為輔;

4.1.3.2 部門與崗位工作需求為主,個人需求為輔;

4.1.3.3 內部培訓為主,外部培訓為輔;

4.1.3.4 區分同一部門不同崗位需求、同一崗位不同層次需求,最大程度地實現培訓需求個性化,避免培訓需求同質化。

4.2 制定年度培訓課程大綱與年度計畫

4.2.1 對需求調查收集到的資料資訊進行分析整理,完成正式的《培訓需求表》以及《部門年度培訓計畫》並經培訓專案需求部門負責人簽署確認;

4.2.2 人力資源部門培訓管理人員根據《培訓需求表》以及《部門年度培訓計畫》,編制所在公司下年度《培訓計畫》;

4.2.3 公司的年度《培訓計畫》完成後,交公司人力資源部審核,並經所在公司總經理批准。然後以電子版形式,由培訓管理人員向公司各部門進行發布。

4.2.4 公司經正式批准後的年度培訓計畫,均以紙質檔案的形式儲存。

4.2.5 各部門根據已公布的年度培訓計畫,確定每月需要完成的培訓專案,形成月度培訓計畫,作為對各部門員工培訓管理跟進的主要據。

4.3 培訓實施

4.3.1 公司各部門根據年度、月度培訓計畫開展日常培訓活動;

4.3.2 公司各項培訓可以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兩種方式進行開展,形式包括:

a 室內授課、講座;

b 座談會、研討會、參觀;

c 室外拓展訓練、軍訓;

d實習輔導,輪崗學習等。

4.3.3 進行考核評估時,不同形式的學習考核合格的標準包括:

a 筆試,包括以計分方式表示評估結果的,滿分100分,60或以上成績為合格;

b 獲得學習科目合格後,由合法機構頒發的各種證書;

c 以出席率進行考核的,以員工本人簽名為準,出席率達到60%以上;

d 其他經公司認可的評估方式及合格標準。

4.3.4 員工完成培訓後,公司培訓管理員,將培訓課程的最終評估結果錄入員工個人檔案,作為員工晉公升、調薪、競聘、調換崗位的重要依據之一。

4.3.5 崗前輔導訓練評估不合格的員工,不在職位晉公升、調薪、崗位競聘、崗位調換考慮之列,試用期員工不得轉正。

4.3.6 員工的培訓考核結果計入員工月度和年度績效考核結果。未完成培訓需求表確定崗位必須的培訓專案的員工,不得參與年度評優、調薪、晉公升。

4.3.7 參加外部培訓的員工,在完成外部培訓專案後,應在3個工作日內,向公司培訓管理人員提交填寫好的《外部培訓費用報銷申請表》,以及證明已完成培訓的資料(例如:

證書)、教材(包括音影資料)等,供公司培訓管理人員審核確認後,憑申請表報銷培訓費用;

4.3.8 員工經公司批准參加內部或外部培訓專案,個人支出總費用達到或超過3000元人民幣的,應在參加培訓前與公司簽訂培訓協議。

協議服務期限最短為12個月,具體服務期限的規定,視費用額度的增加而延長(詳細條款見附件《北京大清生物技術****員工培訓協議》)。

4.3.9 所有未列入年度培訓計畫的臨時外訓專案需求,在需填寫《外部培訓申報表》,在完成最後審批前,不得擅自進行,否則一切費用由發起部門負責人或員工個人承擔,公司不予報銷。

4.3.10 經過公司審批同意後參加外部培訓專案學習的員工,如果公司或部門負責人明確要求轉訓,則員工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轉訓,同時,轉訓的培訓課程評估成績,計入員工的月績效考核結果。

4.3.11 培訓期間考核評估不合格、拒絕或故意拖延不進行轉訓的,不予報銷培訓費用。已完成報銷的,必須退還已報銷的該項所有費用。

4.3.12 受公司委派參加外部培訓專案的學習,且與公司簽訂了《培訓協議》的員工,如果其服務期限未達到協議規定的時間而主動要求離職,離職時,公司將按比例追回培訓費用。

4.4 公司各部門員工培訓管理的考核

4.4.1 公司人力資源部定期對子公司員工培訓管理進行考核,考核的主要指標是:計畫完成率、人均培訓時數。

4.4.2 所有各部門按月提供的培訓報表資料,都應當有相應的記錄資料支援。否則,培訓報表的資料將不被認可。

4.5 公司人力資源部對各部門員工培訓管理的跟進與檢查

4.5.1 公司人力資源部培訓管理人員,按月度對公司各部門員工培訓管理活動進行跟進檢查,以督促各部門培訓管理活動按照公司統一的要求進行;

4.5.2 檢查專案包括但不限於:《培訓簽到表》、《培訓滿意度問卷》、計畫執**況、培訓組織實施的規範性、員工培訓記錄檔案、考試評估試卷等。

4.5.3 每月月底,各部門彙總上月員工培訓工作,制定下月培訓計畫,並以報表的形式,提交人力資源部培訓管理人員。

4.6 培訓記錄的儲存。

4.6.1 所有培訓記錄,包括《培訓簽到表》、《培訓滿意度調查問卷》、培訓課件等。

4.6.2 所有記錄資料,儲存期至少為三年(36個月)。

5.0 附件

5.1 附件1:員工培訓管理流程圖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打造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提高員工的管理素質和工作效率,有序開展各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全體員工。第三條培訓原則 一 全員性 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全體員工都應充分認識到培訓工作...

培訓管理制度

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與適用範圍 目的 規範和促進公司培訓工作持續 系統地進行,通過知識 經驗 能力的積累 傳播和更新,使員工的職業技能 職業素養得到提公升,從而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與企業的發展。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所有與培訓相關的部門及員工。第二條相關定...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為了建立和健全公司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管理制度,有計畫地組織企業經營層 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培訓,不斷地提高管理層和員工的職業化水平與崗位技能,實現個性化服務 專業化人才 職業化人生 學習型組織與智慧型企業的目標,滿足公司可持續經營發展的需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理念學習是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