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制度

2021-04-25 00:13:37 字數 2754 閱讀 8863

一、目的

培訓工作持續、系統的進行;通過知識、經驗、能力的積累、傳播、應用與創新,提公升員工職業技能與職業素質,使之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

二、原則

以符合企業發展與組織能力提公升為基本原則,並注意針對性和系統性。

三、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公司所有培訓活動的計畫、實施、效果評估等相關的工作。

四、政策

公司建立員工培訓檔案,並將員工的培訓情況存入個人檔案,作為其受聘、轉正、晉公升、加薪、考核及評定的重要依據。

五、管理機構

公司內訓、外訓及考評等由人事行政部統一管理,由此產生的費用,須經人事行政部審核後轉財務部門批准報銷。

六、責任

1、人事行政部責任

1.1人事行政部負責統籌規劃公司教育培訓並管控經費的有效使用,是公司培訓體系/流程的主要責任人。

1.2 擬訂培訓計畫,執行培訓計畫。

1.3 負責培訓資源建設與管理。

1.4負責日常培訓運作管理。如培訓需求分析、培訓組織與評估、培訓固化、培訓費用管理等工作。

1.5負責培訓基礎行政工作。如與外部培訓機構建立並保持有效的聯絡、建立並完善員工培訓檔案、培訓設施裝置使用管理。

2、各級主管、員工的責任

2.1各級主管在公司培訓體系/流程中,擔負其下屬的培養責任,應當對下屬進行在崗培訓。

2.2 對下屬的培訓內容、時間等做出合理的判斷。

2.3 檢查下屬培訓效果,督促、協助下屬在實際工作中的分享、應用培訓知識與技能。

2.4 員工明確自身培訓需求,積極參與培訓並自覺將培訓成果落實到崗位工作中以改善工作績效、養成良好工作習慣。

七、新員工培訓

1、新員工培訓:指新進員工在試用期間須接受的入職培訓,包括公司統一組織的集中培訓和各部門安排的專業培訓。

1.1公司統一組織實施的入職培訓內容包括:

● 公司的歷史、概況、業務、發展規劃等

● 公司的經營理念、核心價值觀、員工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

● 公司基本制度

● 職業道德與職業精神

● 職業發展指導

1.2由用人部門實施的入職培訓內容包括:

● 部門承擔的主要職能、責任、規章和制度

● 崗位職責介紹、業務操作流程和工作指導

八、員工技能提公升培訓

1、任職能力/素質培訓:指公司為更新/擴充套件員工知識面、提公升任職能力和晉公升儲備、增進工作效率所組織的各項培訓(含研討會)。

2、專項技能/資格培訓:因工作需要且沒有安排或不能提供內部培訓的,可參加社會上專業培訓機構或院校所組織的培訓。

3、後備人才培養:指為了滿足公司持續發展需要而進行的培訓,主要包括關鍵且稀缺人才培訓、培養核心競爭能力所需的**人培養,比如核心技術人才,中層管理人才,高層管理人才。

4、文化制度培訓:指公司為了推行新的或經改善的企業文化、管理體系而進行的培訓,旨在實行新的管理方法、行為規範。

九、培訓的計畫與實施

1、公司年度培訓計畫:由人事行政部組織制定,經分管副總、總裁批准後,人事行政部門正式發布並組織執行。

2、計畫程式

2.1 上年度培訓計畫實施效果的評價與總結。

2.2 每年11月份由人事行政部組織進行培訓需求調查,彙總調查結果綜合分析,並制定下一年度培訓計畫。

2.3 每年12月份,計畫的審核與報批。

3、費用預算、分配與管理

3.1在制定年度計畫時,由人事行政部分別確定各項培訓所需的具體費用,並彙總為年度的培訓預算。

3.2 培訓預算經人事行政部報分管副總、總裁批准,並將培訓計畫和預算抄送公司財務部門備案。

4、培訓實施與監控

4.1 人事行政部根據年度培訓計畫,分解為月度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培訓活動。

4.2人事行政部負責跟蹤培訓計畫的落實,保障各部門或個人按計畫進度參加培訓。

4.3培訓方式分為內部培訓和外部培訓兩種,內部培訓為人事行政部和各部門組織的專項培訓,外部培訓為公司外請培訓講師或培訓機構進行的培訓。

4.4公司每次培訓參加人員分為參訓人員和列席人員,參訓人員為必須參加培訓的人員,列席人員為可以列席參加培訓的人員(非必須參加人員)。

4.5人事行政部根據月度培訓計畫,確定每月培訓具體時間、地點、培訓內容、主講人,出具培訓安排表。每月培訓開始前,人事行政部會提前一周通知提醒需要參加培訓人員。

4.6人事行政部負責培訓檔案的整理歸檔,充實公司培訓資源,並供相關員工查閱,並為每位員工建立個人培訓檔案。

4.7人事行政部每年對培訓效果進行滿意度調查,並根據結果進行培訓計畫的修正。

5、培訓紀律

5.1 每次培訓將會確定參加範圍,參加範圍之內的員工原則上必須參加公司指定的培訓,無特殊情況不予請假。

5.2培訓紀律:

● 員工應積極參與公司安排的各項培訓活動,無特殊情況不得請假、遲到,早退,並主

動進行培訓簽到;

● 不得以任何私人理由在培訓期間私自離開培訓場所;

● 認真聽課,關閉手機或調為振動檔,不得在培訓場所接聽**;

● 不得在培訓期間抽菸、吃東西及睡覺;

● 要求認真做好培訓筆記,積極配合講師講課;

● 外部培訓,無故中斷學習者,本人要承擔此次培訓費用,並將此情況記錄,不再安排

該員工外出培訓;

● 違反紀律的,處理方式和上班的遲到、請假的方式相同,按《考勤管理制度》執行。

6、培訓效果評估

6.1 培訓效果評估從有效性和效益性兩方面進行,有效性是指培訓工作對目標的實現程

度,效益性是指培訓給公司帶來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6.2 評估方法:採取匯報和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以此檢查員工掌握的新知識、新技能和工作態度的變化,以及員工對培訓工作的意見,以利於改進今後的培訓工作。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打造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提高員工的管理素質和工作效率,有序開展各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全體員工。第三條培訓原則 一 全員性 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全體員工都應充分認識到培訓工作...

培訓管理制度

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與適用範圍 目的 規範和促進公司培訓工作持續 系統地進行,通過知識 經驗 能力的積累 傳播和更新,使員工的職業技能 職業素養得到提公升,從而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與企業的發展。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所有與培訓相關的部門及員工。第二條相關定...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為了建立和健全公司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管理制度,有計畫地組織企業經營層 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培訓,不斷地提高管理層和員工的職業化水平與崗位技能,實現個性化服務 專業化人才 職業化人生 學習型組織與智慧型企業的目標,滿足公司可持續經營發展的需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理念學習是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