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制度

2021-04-14 16:52:02 字數 4268 閱讀 5333

***股份****企業標準

1 目的

為規範培訓管理活動,強化培訓的質量管理,完善培訓管理體系,配合公司總體發展、提高員工個人素養和專業素質,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我司內部培訓、外部培訓、內訓師評定全過程。

3 適用部門

公司所有部門

4 管理職責

4.1總經辦:我司培訓最高領導層和指導層,負責監督各相關部門的培訓工作質量和培訓工作成果。

4.2人力資源部:結合公司經營目標和工作重點,負責我司培訓的調研和組織實施、講師選擇、培訓檔案資料的管理和相關培訓課程的開發。

4.3 各部門:結合部門工作計畫和培訓需求舉辦的相關培訓,重點側重於本部門崗位技能,培訓實施過程接受人力資源部的查檢。

4.4內訓師的職責:根據公司年度員工培訓計畫,負責課程課件、試題制定與開發。

講師每次開課前向人力資源部提供課程資料備案儲存,並隨時更新,課程資料報括:ppt課件、相關教學輔助參考資料、工具、考試試卷等;負責所授課學員的考勤、考核、測試、閱卷、評估等;接受公司安排,參加公司組織的培訓或教育等活動;

5 內容:

5.1培訓的原則

5.1.1以公司內部培訓為主,外派培訓為輔;

5.1.2以公司內部師資為主,外聘師資為輔;

5.1.3以員工自身學習為主,組織引導為輔;

5.1.4以公司崗位任職為主,兼顧能力提公升;

5.1.5以組織發展需求為主,兼顧職業提公升。

5.2 培訓專案分類

5.2.1在職年度固定培訓;根據公司的發展及目前生產運營的現狀,對員工在工作專業方面培訓,培訓管理學院每年度進行四期的培訓。

5.2.2新員工入職培訓:凡公司新入職人員均應參加入職培訓,了解公司的企業文化、經營理念、產品概要、管理規範等方面內容,由人力資源部負責統一組織、實施。

5.2.3崗前培訓:主要包括新員工的部門內部崗前5培訓/員工轉崗的培訓。主要以各部門組織為主,人力資源部協助為輔,輔以崗位能力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崗。

5.2.4部門內部培訓:根據各部門工作需求,由各部門提出年度崗位技能培訓計畫,按專業分工不同對員工進行崗位技能培訓。主要以各部門組織為主,人力資源部協助為輔。

5.2.5職業專題培訓:因崗位特殊性、專業性需進行的培訓,培訓內容涉及工作中各方面的技能的提公升。

5.2.6實習生培訓:

以學校在校生為主,到公司進行學習培養,作為各部門內部崗位人員的培養後備。旨在培養符合未來發展所需要的營銷精英、管理骨幹和專業生產技術操作骨幹,為即將步入職場的實習生設計培養發展計畫。

5.2.7 晉公升培訓:所有員工晉公升,均需學習上一崗位的崗位技能,根據崗位課程設計,必須完成上一級崗位的必修課並合格,再參與晉公升考評。

5.2.8個人出資培訓:

由員工個人參加的各類業餘教育培訓,均屬個人出資培訓。公司鼓勵員工在不影響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參加各種業餘教育培訓活動。員工在接受業餘培訓期間,各級管理人員可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盡量不安排加班和出差等工作。

員工因考試需占用工作時間,持准考證,經部門負責人批准辦理請假手續。

5.3培訓形式

5.3.1公司的培訓形式包括公司內部培訓(內訓師組織/外請到公司授課)、外派培訓兩種,培訓方式主要案例分析、會議研討、集中授課、拓展等。

5.4培訓計畫

5.4.1培訓需求調研

5.4.1.

1 培訓需求調查主要對我司的人力資源現狀、我司的管理現狀及其制度建設、我司的培訓現狀、人才梯隊建設計畫、員工個人發展的目標和意向、員工願意參加的培訓專案、願意耗費的時間及期望獲得的利益,以及員工的實際工作績效,員工已具備的優勢和存在的不足等等內容調研。

5.4.1.2 進行培訓需求調查分析的依據主要有職務說明書、績效考核記錄、出勤記錄、廢品率、產品質量記錄、客戶投訴記錄、銷售業績達成率、工作計畫完成率等。

5.4.1.3 培訓需求調查方法: 有個人面談、小組面談討論、書面問卷、操作測試、觀察法、工作分析等。

5.4.1.4 調查分析報告的內容應包括調查的物件及基本情況、調查的方式及內容、主要依據(參考資料、記錄)、員工的培訓需求等內容。

5.4.2 培訓計畫制定

5.4.2.1 年度培訓計畫:人力資源部根據年度公司經營計畫、培訓需求調查、企業戰略目標,結合公司現階段工作任務及工作管理重點, 擬定下年度培訓計畫。

5.4.2.2 月度培訓計畫包括內容、時間、地點、受訓人員、培訓講師及教材、培訓費用預算、課程安排、課時計畫、考核方式等內容。

5.5培訓實施

5.5.1各部門根據年度培訓計畫按時間推進,人力資源部進行協助做好培訓專案的實施。作好崗前培訓協調組織、場地的安排布置、課程的調整及進度推進、質量的監控;對學員進行反饋調查。

5.5.2 人力資源部負責對培訓過程進行記錄,儲存過程資料,培訓結束後以此為依據建立公司培訓檔案。

5.5.3 公司培訓授課主要採用課堂、案例分析、會議研討、拓展等靈活多樣方式,確保培訓質量。

5.6培訓效果評估

5.6.1 對授課教師的培訓效果評價:主要利用《培訓評估表》從員工對課程內容滿意度、充實度、 知識實用性、教師的授課方式等方面進行。

5.6.2 公司整體培訓效果評價:第一季度人力資源部把上一年來培訓的實施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組織召開培訓總結計畫會,作為公司下一步培訓改進作用。

5.7 培訓費用

5.7.1按上一年度銷售額千分之一點五以內作培訓經費預算,報總經理批准。

5.7.2 員工外派培訓憑已審批《外出培訓申請表》到財務部辦理借款手續。員工參加公司組織的內部培訓時,培訓費用按人均計算後由至人力資源部彙總。

5.8 培訓總結

5.8.1 培訓結束後,組織部門要做好相關培訓資料的記錄。培訓記錄資料主要有培訓計畫安排、《培訓簽到表》、《培訓通知》、培訓課件等。

5.8.2 人力資源部負責將培訓記錄納入員工檔案,並把其作為員工遷調、 換崗的參考依據。

5.8.3 培訓檔案資料的儲存期限為兩年。

5.9內部培訓師管理

5.9.1 內部培訓師定義:

內部培訓師(簡稱「內訓師」)負責集中的、專業性的、體系化的培訓課程;各級管理者、專業技術人員均擔負培訓培養員工的責任;各部門經理、業務技術骨幹、優秀員工是內訓師的**,內訓師屬於公司兼職職務,原職務職能不變。培訓職責及課程由人力資源部統一安排。

5.9.2內訓師的建設

內訓師分儲備講師、初級講師、中級講師、高階講師、特聘講師。對有講師經驗或新入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可進行試講或資質調查評估,在試講調查中員工反映良好,講課思路清晣,內容豐富的可以在講師等級中套級。

5.9.3各部門各級講師人數

為保證建立提高學習氛圍,打造一支精簡、高效的講師隊伍,各部門經理必須是培訓師,並要推薦與培養儲備講師(各部門要儲備1名以上的內訓師)。講師因工作或個人原因不能按原計畫授課時,應提前一天通知培訓主管及參訓人員,以便另行安排。

5.9.4內訓師選拔、評聘、晉公升流程

5.9.4.1內訓師選拔流程:

每年人力資源部組織一次內訓師選拔,由各部門推薦或個人自薦,填寫《內訓師自(推)薦表》,部門主管領導審核,人力資源部審核,報總經辦審批,初步確定內訓師候選人名單,並獲得參加內訓師培訓資格。

5.9.4.2內訓師評聘:

獲批侯選人,免費集中參加我司舉辦的培訓師培訓(ttt訓練)。經人力資源部通過《講師評聘表》評審後,按照級別頒發相對應講師證書。

5.9.4.3內訓師晉公升流程:

各級講師均可以提出公升級申請填寫《內訓師資格評聘表》,人力資源部受理申請,滿足以下標準可申請公升級評聘:

a、 不定期的兩次考察授課均達到評分標準(主要依據《培訓評估表》抽樣調查):

b、講師晉公升需同時滿足講師任職資格或報名條件。上述條件需同時滿足,缺一不可晉公升。

c、能按時完成分配的教學計畫或培訓課程的開發計畫並通過人力資源部的審核,運用於培訓中。

5.9.5講師降級、資格取消

5.9.5.1講師降級:

講師出現以下情況之一的,降職一級:

a、 連續兩次課程培訓抽查《培訓評估表》平均分數低於60分;

b、 一年內累計授課課時數低於以下標準:

儲備講師:6課時/年

講師:8課時/年

高階、特聘講師:12課時/年

5.9.5.2講師資格取消:

講師出現以下情況之一的,取消講師資格:

a、 除不可抗拒原因外,講師無故不參加授課一年內2次者;

b、 故意製造不良事件或工作不負責任,以至培訓成效受到明顯不良影響;

c、 講師洩露公司機密,將培訓資料外傳,或未經公司許可(需備公司備案)參與同行業培訓交流活動;

d、 申請離職或辭職者;

5.9.6 內訓師考核

5.9.6.1 培訓課程考核:

培訓學員和人力資源部培訓主管對培訓課程的效果、課件設計、授課風格、學員收益等進行評估(見《培訓效果評估表》);給予課時津貼,並納入晉公升體系。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打造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提高員工的管理素質和工作效率,有序開展各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全體員工。第三條培訓原則 一 全員性 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全體員工都應充分認識到培訓工作...

培訓管理制度

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與適用範圍 目的 規範和促進公司培訓工作持續 系統地進行,通過知識 經驗 能力的積累 傳播和更新,使員工的職業技能 職業素養得到提公升,從而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與企業的發展。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所有與培訓相關的部門及員工。第二條相關定...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為了建立和健全公司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管理制度,有計畫地組織企業經營層 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培訓,不斷地提高管理層和員工的職業化水平與崗位技能,實現個性化服務 專業化人才 職業化人生 學習型組織與智慧型企業的目標,滿足公司可持續經營發展的需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理念學習是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