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管理制度

2021-03-04 05:28:05 字數 4848 閱讀 2234

九天救援集團河南分公司

一、目的

1、為打造最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建立學習型企業,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適應公司對各類人才的需求,提高全員整體素質與工作能力,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指導公司各部門、各單位(即所屬各分公司、各分廠)深入細緻、有序高效地開展崗位培訓和專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專業化、規範化、制度化,特制定本制度。

2、培訓工作基本原則:

(1)全員性: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與工作能力,所有人員都應充分認識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從管理層到員工層都要積極參加培訓、不斷學習進步。

(2)針對性:培訓要有目的,針對實際培訓需求進行。

(3)計畫性:培訓工作要根據培訓需求制定培訓計畫,並按計畫嚴格執行。

(4)全程性:培訓工作要貫穿崗前、在崗、轉崗、晉職的全過程。

(5)全面性:培訓內容上把基礎培訓、素質培訓、技能培訓結合起來,培訓方式上把講授、討論、參觀、觀摩、委培等多種方式綜合運用。

(6)跟蹤性:培訓結束後要對培訓內容進行考核,考核要有結果與獎懲,要定期、及時檢驗、評估培訓效果。

二、培訓組織體系

1、人力資源部是公司培訓工作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對培訓組織體系的領導與管理,公司培訓的計畫與綜合、組織與協調、監督與實施、培訓效果的考核考察以及各部門培訓工作的指導與管控等。

2、為保證實現公司整體培訓任務以及督促各單位內部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在公司內建立自上而下、權責明晰的培訓組織體系和企業內部培訓師隊伍,保證公司以及各部門的培訓工作都有專人負責,在培訓業務上由人力資源部統一指導與管理,從而保證各項培訓工作的貫徹落實到位。

3、各部門、其他分公司設立兼職培訓管理員。原則上培訓管理員盡量由內部培訓師兼任,要求必須有能力有時間承擔培訓任務。兼職培訓員在做好本崗位工作的前提下,業務上接受人力資源部指導,負責本單位訓前需求調查、培訓計畫的制定與上報、組織實施及訓後跟蹤評估等工作,並完成公司交辦的培訓任務。

4、部門負責人要積極推動本部門培訓工作,列入日常工作專案長抓不懈。定期對本部門員工進行應知應會、提高工作能力與方法的培訓,督促、指導培訓員完成部門培訓任務。如果培訓員工作出現疏漏,部門主管要負有連帶責任。

5、各部門培訓管理員要隨時收集與培訓工作相關的基礎資訊,積極對公司培訓工作提出反饋意見和合理化建議,作為培訓員年度考核依據之一。

6、每年年終,公司將根據各部門的培訓工作開展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獎懲,對於培訓工作成績顯著的部門和培訓專員本人,分別給予獎勵;反之,對於培訓工作開展不力、未達到規定培訓要求的部門,對該部門、培訓專員予以處罰。

三、培訓作業流程

1、建立規範的培訓作業流程,使培訓工作程式化、制度化,保證公司培訓工作有目的、有計畫、有實效地進行。

2、培訓前要對參訓物件進行全面的分析,包括知識結構、學歷水平、工作經歷、知識掌握程度等,掌握參訓物件的整體概況。

3、在參訓物件分析基礎上,展開對參訓物件客觀、準確、細緻、全面的培訓需求調查,明確培訓要解決的問題與培訓目的。

4、根據對參訓物件的分析以及培訓需求調查結果,由培訓部門結合受訓人員實際情況,制訂詳細具體、切實可行的培訓計畫,要明確參訓物件、參訓人數、培訓目的、培訓內容。要確定本次培訓負責人、主持人、講師、助教(現場音響師、紀律稽查、道具、聯絡),做到分工明確、保障有力,保證培訓計畫的可執行性與必執行性,做到形式莊重、氣氛活躍、效果達到。

5、培訓計畫的貫徹落實。培訓計畫一旦通過,負責部門要嚴格實施計畫,不得隨意更改計畫內容,不得半途而廢。人力資源部和各部門定期對培訓計畫執**況和培訓效果進行評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6、培訓負責人、助教人員應提前到達培訓地點,檢視人員到場情況、現場布置、音響電器除錯、教材道具等做好培訓準備工作,參訓人員提前5分鐘到達培訓地點簽到,講師提前10分鐘達到培訓地點熟悉現場環境,保證培訓準時按計畫按要求進行。培訓人員分工可以兼任,但不能出現責任缺項,降低培訓工作要求。

7、培訓效果評估。

(1)訓中評估:對於時間較長的培訓,在培訓中場休息、第一天結束後,培訓負責人要隨時與關鍵學員交談,了解培訓中存在的問題和學員的期望、有關領導的進一步要求,並與講師及時溝通區域性調整,確保達到最好的培訓效果。

(2)跟蹤調查和回訪:在培訓結束後兩周或乙個月後安排講師、培訓負責人與參訓人員及其上一級領導回訪面談,了解培訓目標達成與否,參訓人員行為改進、技能提高程度、新知識接受領會情況,作為培訓工作考核和改進的依據。

8、培訓結束後要有考核,以強化、檢驗培訓效果。

9、培訓結束後,要把一切相關的培訓原始資料編號入檔,人力資源部儲存培訓計畫、培訓記錄與培訓結果成績單,培訓相關部門儲存培訓調查、培訓考核試卷、獎懲情況等其它一切原始資料。

11、培訓彙總。每次培訓結束後,培訓人員要作出專項培訓總結。各部門負責人按時間順序每月整理、彙總本月度的所有培訓,作出月份培訓工作總結,每月25日前上報培訓部相關負責人。

培訓部負責每月按時間順序整理、彙總公司級的培訓

四、培訓管理職責

1、培訓部負責公司級別培訓、崗前培訓、外出培訓和大型專項培訓的計畫、組織實施工作,各部門負責做好各環節部門培訓、部門內部轉崗培訓,由培訓部督促指導、檢查考核培訓落實情況。

2、 公司培訓種類包括:崗前培訓、在崗培訓、轉崗培訓、晉公升培訓、公司培訓、部門內訓、外出培訓、參觀考察、業餘研習會等。培訓方式包括:

授課式、操作訓練、觀摩、**錄象、案例分析、討論、自學後互相交流、外出受訓等。

3、崗前培訓與管理方法

(1)崗前培訓:即員工在上崗前由公司培訓部統一安排,目的在於使新員工了解公司的基本情況與發展歷程,熟悉公司組織結構,理解企業文化,學習公司規章制度與行為規範,為上崗工作奠定初步基礎。

(2)所有新加入公司的員工,均要接受人力資源部組織的崗前培訓,各用人部門和人力資源部要積極配合做好培訓工作。

(3) 培訓部管理員負責統計公司未經培訓而上崗的零星新招員工,人數達到50人後,由人事部管理員負責口頭向人力資源部提出崗前培訓申請,人力資源部與培訓部結合制定崗前培訓計畫,培訓部負責組織講師、安排培訓課程、落實培訓場地,各部門負責組織參訓人員,按時參加培訓。

(4)對於因崗位急需而零星進入公司的人員(20人以下),各部門的培訓管理員負責登記本部未經崗前培訓而上崗的員工,經培訓部與各用人部門協調,統一安排崗前培訓。

(5)崗前培訓:公共課程,包括《企業簡介》、《企業文化》、《規章制度》、《行為規範》、《產品介紹》等。

(7)崗前培訓結束後由培訓部負責考核,考試合格到所派部門報到,考試不合格者暫時到所派部門上崗,下期培訓時接受補訓、補考,考試合格轉為正式上崗,考試不合格予以解聘,不參加者立即解聘。考核成績與試卷存入員工擋案。

(8)人力資源部負責儲存:崗前培訓計畫、培訓記錄、受訓人員簽到表、培訓效果評估表、考試試卷、成績單等培訓原始資料。

4、轉崗培訓與管理辦法

(1)轉崗:即在公司內部轉變崗位的工作調動。轉崗人員須接受轉崗培訓,培訓完畢後,考核合格方可轉崗。

(2)轉崗培訓目的在於使轉崗人員熟悉新崗位的基本工作情況,掌握新崗位的基本工作技能與方法,為上崗後順利工作奠定基礎。

(3)部門內部之間轉崗,由所在部門進行培訓與考核。

(4)跨部門轉崗,人力資源部負責協調,由接收部門進行培訓與考核。

(5)培訓部要儲存以下培訓原始資料:轉崗培訓計畫、培訓記錄、培訓人員簽到表、考試試卷、受訓人員成績單。

(6)轉崗之前未參加轉崗培訓的員工原則上不得加薪、晉職,不得參加先進評選。

5、公司培訓

(1)公司培訓由人力資源部安排,針對公司多個部門或公司某個層次的幹部員工進行,主要目的在於不斷學習新觀念、新知識、新方法,逐步提高管理人員與普通員工的素質與工作技能。

(2)培訓部組織普遍性、廣泛性的公司級別培訓,各部門培訓管理員要積極配合執行。可以根據公司經營需要臨時增補專項培訓專案。

(3)培訓部負責公司管理人員、普通職員和後備幹部的日常培訓,專業性較強、涉及面較小的現場專業培訓由各部門負責計畫、組織、執行。

(4)公司培訓採取整體規劃的定期培訓和解決實際需要的不定期培訓相結合的方式。各部門要根據本部門的實際需要,每年至少安排一期提高部門員工素質或工作能力為目標的定期培訓,至少安排二期以提高員工業務能力為目的不定期培訓。

6、部門內訓與管理辦法

(1)部門內訓由部門主管牽頭,部門培訓管理員負責制定培訓計畫與落實方案,並要納入到各部門年度、月度整體工作計畫中,保證內訓質量。

(2)部門內訓由各部門自行安排,完成對本部門員工的培訓,不斷提高員工的素質與工作方法。亦可協調培訓部由培訓講師擔任。

(3)培訓方式採取授課式、電教、操作演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等多種方式進行,也可以會代培等,總之要保證培訓按質按量進行。

(4)公司各部門內訓每月不可少於8小時,由部門培訓管理員負責,每月25日把本部門培訓工作開展情況和下月內部培訓計畫報人力資源部備案,以便督促檢查。

五、培訓計畫

1、每年12月15日前各部門根據本環節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需要,向人力資源部上報本部門培訓需求計畫。人力資源部根據公司發展需要,每年12月25日前制訂出下一年的年度整體培訓計畫(附表:《 年度培訓計畫表》),呈報主管副總批准後執行。

每季度末月份28日前制訂出下季度的培訓計畫(附表:《 年季度培訓計畫表》),每月28日前制訂出下月的月度培訓計畫。

2、公司級培訓計畫由人力資源部與培訓部負責制訂,各部門培訓計畫由各部門主管負責制訂。季度培訓計畫、月度培訓計畫為年度培訓計畫的分解與落實。

3、年末、季度末各部門要總結本部門的培訓實施情況,連同明年或下季度培訓計畫上交人力資源部。

4、 人力資源部負責監督各部門的年度、季度培訓計畫的落實執**況。

5、 人力資源根據公司的實際工作情況以及需要,及時調整公司的年度培訓計畫, 保證公司培訓工作緊張、有效的開展。

六、培訓考核機制

1、 公司內所有培訓都要在培訓結束後進行嚴格的考核、跟蹤,掌握參訓情況,評估培訓效果,促進參訓人員行為改變,提高工作績效,並與其晉公升晉級有機結合起來。

2、 建立標準試題庫,針對各崗位培訓後由培訓部出題考試主要以關鍵問題、業務為主。考試結果報人力資源部備案。

3、 考核可採取筆試、口試、書寫心得體會、實際操作技能、溝通面談等多種方式進行,培訓考核部門要負責試題的保密性,禁止在考核工作中營私舞弊。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條目的 為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打造優秀的企業員工團隊,提高員工的管理素質和工作效率,有序開展各項培訓,使公司培訓工作規範化 標準化,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 全體員工。第三條培訓原則 一 全員性 培訓的目的在於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全體員工都應充分認識到培訓工作...

培訓管理制度

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與適用範圍 目的 規範和促進公司培訓工作持續 系統地進行,通過知識 經驗 能力的積累 傳播和更新,使員工的職業技能 職業素養得到提公升,從而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與企業的發展。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武漢興泰重工裝置技術 所有與培訓相關的部門及員工。第二條相關定...

培訓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為了建立和健全公司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管理制度,有計畫地組織企業經營層 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培訓,不斷地提高管理層和員工的職業化水平與崗位技能,實現個性化服務 專業化人才 職業化人生 學習型組織與智慧型企業的目標,滿足公司可持續經營發展的需要,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理念學習是員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