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學校作業檢查小結

2021-03-03 22:34:19 字數 2283 閱讀 1159

作業檢查小結

學校工作無小事,作為育人之地,每一項工作都關係到學生的發展,教師專業化的提高。作業作為教學工作的一部分,不僅能讓學生所學知識得到鞏固,而且能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那麼,老師通過批改作業,及時地發現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及存在的問題,檢查教學效果,從而使我們能根據教學上存在的問題及時地改進教學,最終目的是提高教學質量。

本著這樣的工作思路,學校進行了一次全校性的作業檢查。

本次檢查分數學組、語文組進行,任課教師參與所在學科的教研組檢查。學校領導班子參與了二個教研組的檢查。檢查中,先是任課教師對照自評表總結,展示;隨後相互翻看作業,做出客觀評價,填寫推優表,寫明推優理由。

檢查結果如下:

一、匯報檢查情況

大家匯報了一學期來作業布置、批改、種類及數量,從口頭作業,背書、複述故事到書面作業 ,課堂作業,聽寫生字,《同步訓練》、《語文報》,大作文,到小練筆,周記,日記,讀書筆記,煉字本,種類繁多,量大。有的全批全改,有的師生共改,有的家長參與,形式多樣。這樣繁多的作業,可以看出老師平時的工作量很大,很辛苦。

匯報結束後,大家翻看了各班的作業批改情況,填寫了推優表。

二、主要優點

1、學生作業總體寫得比較認真,教師批閱規範,且能做到比較細緻、及時,並且能結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分別用紅花、笑臉、蘋果、「你真棒!」等給予鼓勵,這很好的激發了學生完成作業的興趣。

2、對學生出錯的地方,老師及時輔導,學生進行了訂正。

3 、老師引導學生保持整潔的作業比較好。特別是優秀學生的作業,乾淨,字型美觀,給人賞心悅目的感覺。看來,在學生的寫字習慣方面,老師們都花了大量的心思,費了不少力,孩子們已經初步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二三班的《同步訓練》本本認真,學生字型特別好看,這與老師平時的認真輔導是分不開的。

4、中高年級的作文批改形式多樣,有麵批、眉批、互批等,老師把功夫下在對學生習作的指導上,通過面批,較好的提高了中差生學生的寫作水平。學生的批語也極富啟發性和鼓勵性。

5、低年級的寫話訓練,周記,中高年級的讀書筆記,日積月累,都很好的提醒了學生在閱讀的同時做好習作材料的積累。18個班,在對學生進行習作訓練方面都進行著不同的嘗試,付出了很多心血。特別是三一班每週三篇小練筆,六一班的日記,天天堅持,老師在工作辛苦的同時,學生的寫作水平在不斷提高。

6、在這次作業檢查中,

四、五年級的語文作業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整體比較整齊、規範,這跟老師平時嚴謹的工作作風是分不開的。

三、存在問題及建議

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存在著不足。

1、重視學生規範性作業的指導,嚴格的要求。拼音的書寫無論在四線三格,還是在橫線上,佔格的位置及聲調的標寫,都一定要規範。詞語解釋、問答題、句子含義等這些在作業中出現的內容,要告訴學生答題方法,規範的寫法。

平時的規範嚴格訓練,就會避免在考試中不會丟失不應該丟得分。例如,在作業中出現,把詞語補充完整,並選擇兩個造句。有的同學直接寫句子。

用哪個詞語造句?不明確,靠老師來判斷。這實際上是不符合做題要求的。

低年級的寫話訓練,初步引導學生注意作文的格式,如題目中不能加書名號,每一段開頭空兩格,標點符號不能點在每一行的開始等。中高年級部分差生的習作,在構思,選材,語言的運用上,還需要老師下一番功夫,解決他們存在的問題,以利於提高學生整體的素質與教學質量。

2、誤改現象比較普遍,尤其是學生的錯別字,拼音錯誤、語病等沒有發現,這說明改作業時還不夠細緻。對於小學生而言,基礎知識非常重要,錯別字不僅要指出來,還要及時糾正。部分差生作業作業潦草,塗改厲害,這就提醒我們要關注這部分差生的作業,多鼓勵,多指導。

有的錯題沒有及時訂正。訂正時,告訴學生訂正方法,自始至終採用下去。

3、批改符號要一致。批改符號也是一種語言,也可以向學生傳遞反饋資訊,糾正錯誤。老師的對號、錯號,批閱時間(6.

22),前後一致。如果有學生批改,老師一定要教給學生批改方法,做好最後的檢查,把關工作,否則作業將起不到及時反饋教學情況的作用。作業一旦流於形式,疏於管理,將帶來教學質量的下降。

4、善於使用激勵性、指導性語言。可能一部分老師覺得這是乙個負擔。其實,評語也是老師和學生進行溝通的有效途徑,老師的中肯性評語可能讓學生更容易接受。

可以是針對本次作業,也可以是學習態度,學習方法,三言兩語,今天四五個,明天兩三個,把我們的希望,我們的要求,我們的指導,我們對他的關注,告訴學生,學生就會更容易的就受我們的建議,開始進步。尤其我們語文老師,不能惜言如金。學校建議在以後的作業中要有一些激勵性的語言,在下次作業檢查的時候能看到起色。

5、作業要適量,太多而且機械性重複的內容不要成為作業的內容。抄寫一般在三遍以內,就能達到複習的效果,否則會導致適得其反的結果。

適量性、科學性、規範性是我們布置作業的原則。認真、規範、高效是我們批改作業追求的目標。相信,只要我們用心去做,就能做好。

小學學生作業檢查總結

2015年3月小學作業檢查小結提要 各學科教師基本能根據教學進度,布置作業,及時批改,批改格式基本規範 各班學生用筆規範,亂塗亂畫現象明顯減少,大部分學生書寫認真,但不夠美觀。2015年3月作業檢查小結 語文 成績 大部分教師批改及時規範,二次批改及時 學生用筆規範,作業正確率高 存在問題 有些班一...

鳳陽小學教案作業檢查小結

2010 2011學年度 第一學期教案 作業檢查小結 臨近期末之際我校對教師備課,批改作業 集體備課,教研情況進行了檢查。現在針對備課 作業 後進生輔導記錄三方面進行點評如下 一 備課方面 總體上看,教師們二度備課態度較認真,教案詳盡,課時數量充足 大多數教師能根據所任學科教材及所教班級實際,認真制...

鳳陽小學教案 作業檢查小結

2012 2013學年度 臨近期末之際我校對教師備課,批改作業 集體備課,教研情況進行了檢查。現在針對備課 作業 後進生輔導記錄三方面進行點評如下 一 備課方面 總體上看,教師們備課態度較認真,教案詳盡,課時數量充足 大多數教師能根據所任學科教材及所教班級實際,認真制定好新學期教學計畫,安排好教學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