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業檢查總結

2021-03-03 22:34:19 字數 1102 閱讀 8774

三、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一)、學生作業及作業本應做到兩個「培養」

1、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檢查中我們發現,不論是低年級還是高年級,學生作業亂畫、亂做現象依然存在,主要不是對錯問題,而是書寫不規範、工整,不論是語文、數學、還是英語字跡潦草、看不清楚漢字的基本筆畫,有的字寫得太大,格仔裝不下,有的寫得太小,看不清楚。有的寫到格仔外面。針對以上現象,各個班對學生的書寫一定要統一要求和規範。

進一步規範作業格式。比如題號的書寫、做題時題目的書寫等顯得比較混亂,班級要做統一的要求和規範。對於語文學科,各班要充分利用好的學校安排的寫字課,加強學生書寫訓練和指導,這一點一年級做得比較好,寫字書一直配合在使用,還有生詞本,組詞本。

在對學生的作業進行講評時、既要關注正誤,也要關注書寫質量,建立作業評比機制,班級定期展評和表彰。數學學科、英語等其他學科都要關注學生書寫、數字、運算符號和英語字母的質量,都要做到力求美觀。

2、 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檢查中我們看到很多同學作業本乾淨整潔,但是也有很多同學作業本破損嚴重、沒有保護好。主要表現在:作業本封面不整潔,有的已經撕壞、缺角,有的上面有墨水、油漬;有的同學在封面、封底上亂寫、亂畫,隨意打草稿的現象也有發生,班級要做統一的規定。

學生作業不齊,學生缺乏按時上交作業的習慣,

3、培養學生自覺糾錯、改錯的習慣

在檢查中我們發現,①學生作業錯誤較多;②老師批閱過後學生的錯題,老師沒有及時要求學生訂正。學生訂正作業之後老師沒有及時批閱。

因此我們教師在教學中要特別關注學生的錯題,可以採用靈活的方式來完成,如過於困難的習題,可以在老師的輔導下完成,避免大面積錯誤,使作業成為無效作業。

從總的來說,我校各位老師作業的布置和批改,符合學校的要求,體現了面向全體學生,對學生的發展具有訓練和指導性的作用。但是我們都知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句話,因此,我想提出以下四點期望:

1、嚴格控制作業數量,關注學生作業的質量,從細處出入手,真正做到一練一得,有練有得,堅決杜絕重複訓練或者無效訓練。

2、作業布置上要依據課標,緊扣教材,自主設計適合本班學生發展的特色作業,要靈活使用練習冊。

3、課堂作業要及時跟上教學的進度,按時完成練習。

4、批閱學生作業時關注學生的錯題,重點放在錯題訂正上和差生的輔導上。

小學教案作業檢查總結

2011年3月17日 檢查情況 本次檢查大多數教師都比較重視,檢查內容完整 全面。現將檢查情況總結如下 教案方面的特點與不足 特點 1 絕大多數教案設計完整,教學重點 難點突出,能突出對學科素養的高度關注。板書設計具有高度的歸納與概括性,並能展示知識內在結構。2 教學環節齊全,注重引語與小結,使教案...

小學數學作業檢查總結

5 大多數教師批閱學生試卷比較仔細 認真,對於遺漏以及不完整的答案等錯誤做出了標註,引導學生以後更好 更規範地答卷,每單元試卷試卷都有家長簽字。部分教師還要求學生寫出了檢測反思。6 部分班級學生的家庭作業本有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階段性評價或者是對教師教學的建議,增加了家校之間的交流。二作業不足 1 個別...

小學數學作業檢查總結

本次作業學生書寫比較乾淨整潔,捲麵塗沫現象明顯減少。沒有機械重複性強的作業,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教師評改認真及時,有等級 日期 評語。部分教師用金星,笑臉,真棒等不同的激勵符號,把作業批改當成與學生溝通 交流的機會,並起到教育的潛移默化的作用。2.多數教師布置的作業量適度,批改及時,學生重視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