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課題研究報告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842 閱讀 9820

開題報告

黃修利一、課題研究的背景分析

從目前的現實情況看,衡量一所學校辦學質量的好壞,家長、社會很大程度還是看「公升學率」的高低,特別是重點高中,「公升學率」「重點率」「名校數」「清華、北大數」等成為人們最為關注的焦點,而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則被極度忽視。

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知識經濟」、「資訊時代」、「國際接軌」等使得人才競爭十分激烈,對人才的心理素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對個體的自我觀念、求知能力、創新精神、社會適應能力,心理健康,健全人格和正確的價值觀念等這些與個體生存、發展、事業成功與否有著直接相關的心理條件,成為目前學校培養人才必須考慮的重要內容。

(一)問題的提出

從目前的現實情況看,中學特別是高中是學生心理素質形成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學生的自我意識問題、青春期性問題和人際交往問題尤為突出。另一方面,社會、家庭對學生的期望值越來越高,加上學生之間的無形競爭,使得他們時刻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擾圍繞著他們。在面對現實與未來雙重挑戰的情況下,傳統教育已解決不了新時期出現的新問題。

今天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承擔著托起明天太陽的重任,為社會造就更多健全人格、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本著這一點,我們急需了解當代高中學生的心理困擾現狀,作出深入分析,並積極**相應的教育對策,更有助於班級管理和學生的成才。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是適應新形勢下教師與學生的需求

通榆一中是吉林省重點中學。我校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本著「成才先**」的教育理念,教學水平和辦學效益日漸顯著,學生的整體素質不斷地提高。然而,在長期「應試教育」這一現實狀況的影響下,尤其是在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與西方強勢文化的滲透產生劇烈碰撞,社會價值取向出現多元化時,學生不論是思想觀念還是生活方式都在改變,有不少的青少年學生尤其是高中生出現了心理問題,各種心理困擾包圍著他們,不同程度的影響其學習,發展。

綜合上述問題,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是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二)國內外研究述評

近年來一些學者和教育部門對高中生心理健康狀況展開了一系列的研究,由於生活節奏的加快、競爭的加劇,各種心理和行為方面的問題明顯上公升;結果表明我國中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不容樂觀:

據一項抽樣調查研究結果表明,當代中學生30%左右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比例高於其他人群。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初中生占有13%左右,高中生占有18%左右,表現為喜怒無常,情緒不穩,自我失控,心理承受能力低;意志薄弱,缺乏自信;學習困難,考試焦慮,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思維貧乏,學習成績不穩。人格障礙主要表現為偏執人格和***人格兩種。

另外,還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存在應付挫折、人際關係、青春期心理適應、休閒與消費等方面的困擾,並表現出種種不良行為,如打架、罵人、吸菸、喝酒、賭博、考試舞弊、厭學、逃學、嚴重的出現自傷或傷人現象。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極盛也對北京市兩萬多名中學生進行調查:32%的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較差,存在心理問題,這些問題主要表現為強迫、人際關係敏感、抑鬱、偏執和敵對等狀況。

2023年,上海師範大學吳念陽等人對上海市中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進行的調查表明:高中生中,「強迫症狀」、「焦慮」、「偏執」、「敵對」和「人際關係」敏感五項不良心理反應上的人數最多,分別為41.38%.

35.33%. 30.

99%. 29.89%和28.

26%。 2023年,復旦大學譚暉等人對上海市1000多名中學生的調查顯示,中學生心理障礙發生率為24.9%。

(三)研究的意義價值

1、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為班主任提供科學的教育理念,進一步為高中班主任管理工作找準切入點,目標直指向高中生的心理困擾問題,有利於豐富和發展現有的解決高中生心理困擾的對策、方法。

2、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為實現新課程課改革,轉變班主任工作角色,培養教師教科研能力創造條件,本課題研究有助於實現班級管理中高中生心理發展的基礎性目標,在充分的尊重和理解學生的基礎上,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況和潛能,幫助學生正確認識自我;提高學習策略的運用水平;培養高中生更為完善的意志品質和積極的情緒,能以更成熟的自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去對待學習、人際交往、情感世界及自我發展問題。面對公升學或就業,具備選擇專業和克服壓力的能力。

3、本課題是吉林省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重點課題(其中的子課題),能有效解決當前高中生學習、生活中出現的新問題,並有助於提高高中班主任教育管理水平和管理品位。

二、研究目標

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就是指在日常班級管理與教學工作中,班主任能有意識、有目的地運用心理輔導方法、內容,對全班學生施加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有效地解決學生中的一系列心理問題,從而讓學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

本課題根據新形勢對班主任工作的新要求以及青少年學生心理問題增多的客觀現實,進行了大量調查研究工作。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研究對策的基礎上,尋找教育理論與心理衛生理論的交匯點,初步形成在班主任工作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構想和研究方案。

1、建構班級管理中學生心理困擾及其教育的策略和分析框架。

2、使所教學生初步掌握有效的解決自身心理困擾的方法,學會並自覺地在學習、生活中應用,學習效果和效率明顯提公升,學習負擔得以減輕,在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及基礎性發展目標等方面獲得全面和諧的發展,奠定終身發展的基礎。

3、使我自身在班級管理中的心理健康教育輔導水平得以提公升,成為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執行者和積極建設者,以致更能勝任跨世紀的高中班級管理工作。

三、課題研究的理論基礎

班級心理健康教育要注重以下兩點:

(1)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學性。心理健康教育要按照面向全體學生、適應個體發育、系統有序和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追求客觀真實,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年齡特點,講究科學的方法,利用班會開展或滲透各種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如何學會科學用腦、如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興趣愛好的培養、如可避免厭學情緒的產生、考試焦慮的心理調適、自卑心理的克服、人際交往的方法、正確對待青春期的煩惱、心理測試與行為輔導等。

(2)確保心理健康教育的永續性。在班級管理的過程中要保證是心理健康教育長期持續開展下去。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課納入班主任工作計畫,作為教育常規工作,作為教師自身繼續學習的主要內容和管理水平提公升的重要指標。

五、課題的研究方法與實施步驟

(一)研究方法

心理健康教育作為一項新興的教育活動,越來越受到學校和社會的重視,在班級管理的過程中要認真系統的進行研究,積極**與班級管理相融合的心理教育的方法和途徑。

1、觀察法:就是有目的、有計畫地觀察學生在一般學習、生活條件下言語和行為的變化,並且根據觀察的結果判斷他們心理發展的狀態和特徵的一種方法。

2、交流法:根據學生出現的具體問題,帶著一定的研究目的和計畫直接與學生交流詢問學生的看法、態度;或讓他們說明為什麼這樣做,以了解他們的想法,從中分析心理困擾和特點。

3、問卷法:在班級管理的某一特定階段,根據研究目的,以書面形式將要收集的材料列成明確的問題,讓他們回答。

4、案例研究法:選取典型案例、典型現象進行研究。對收集到的各種個案進行細心的整理和分析。

具體實施途徑包括:

1、開展形式多樣的心理訓練活動。依據心理學的原理,通過一系列訓練活動,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圍繞心理健康教育的培養目標,利用班會時間,開展各種活動,使學生樹立正確的團隊意識;養成良好的習慣;培養優良的心理品質等。

2、開展心理諮詢活動。與學校心理諮詢室取得聯絡,通過個別輔導和團體輔導。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開展諮詢活動。

除了以上兩種輔導方式外,還通過書信輔導、心理輔導報來解決學生的心理疑難、心理困惑,同時對任課教師及家長就學生問題求助給予輔導。

(三)實施步驟

本課題研究分四步進行:

1、準備階段(2023年5月——2023年8月)

(1)開展課題研究前期的調查、訪問、檢測等工作,從教師和學生、家長等多角度進行廣泛地收集資訊和深入分析,分析我校高中生的基本心理健康情況,重點分析心理困擾的廣度和程度。

(2)申報本課題,撰寫課題研究方案。

(3)對課題進行開題論證。

2、實施階段(2023年9月——2023年6月)

(1)根據課題總方案和具體研究方案,進行具體研究。

(2)組織學生積極參加軍事訓練、社會實踐等豐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

(3)通過主題班會、演講比賽、辯論會等活動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4)開展心理諮詢活動和學生成長檔案的建檔工作。

(7)對課題進行階段性總結,接受上級部門中期檢查。

3、測評、總結階段(2023年6月——2023年3月)

(1)對高中生心理困擾對策進行研究分析。

(2)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狀況進行觀察和分析。

(3)注重典型個案的分析。

(4)全面蒐集和整理資料,對整個實驗進行總結,撰寫課題研究報告,彙總並課題研究成果。

(5)接受上級部門對課題的結題鑑定。

六、研究的預期成果形式

《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課題報告

七、主要參考文獻:

①王涵,福建省高中生心理健康狀況研究,福建師範大學,碩士學位**.20030801,1-10

②趙海燕,高中生心理健康狀況調查及對策研究,華中師範大學,碩士學位**.20070501,1-35

③劉興隆,我國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現狀及對策研究,瀋陽師範大學,碩士學位**.20050901,1-17

④任紅燕,濟南市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及其影響因素對比分析,山東大學,碩士學位**.20070518,1-18

⑤王海洋,河北省基地區664名高中生心理健康狀況及對策研究,河北師範大學,碩士學位**.1999.10.1,1-20

⑥翁乾明,關於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思考,福建師範大學,碩士學位**.20001212,1-20

⑦沈杰,教師問題行為及其對學生心理健康影響的研究,浙江大學,碩士學位**.20060101,1-15

⑧劉紅俠,王麗敏,谷鵬飛,蘇展.不同時期城鎮中學生心理健康狀況比較.中國健康心理學雜誌2023年第15卷第9期,820-821

⑨舒燕,影響中學生心理健康因素分析及對策.104-105

⑩ 胡勝利,高中生心理健康水平及其影響因素的研究.心理學報,2023年2月

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

實施方案黃修利

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第三 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必須給班主任比較大的自主權,允許他們大膽實踐 開拓創新。如,活動時間可長可短 活動地點可以搬到室外 校外 活動內容可以靈活調整 活動方式可以多種多樣等等。這樣,班主任就可以解放思想 放開手腳,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在本班內開展有針對性 實效性強的體驗活動。第四,也是最...

班主任工作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山丹縣東街小學陳莉華王東昀 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是 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樹立心理健康意識,了解簡單的心理調節方法,認識心理異常現象,以及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識,其重點是學會學習 人際交往 生活和社會適應等方面的常識,根據其年齡特點,小學生的心理健康主要在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健康的積極的自我認知 評價。...

班主任工作滲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

通榆一中科研興校課題驗收課比賽 課題階段總結匯報活動方案 期末考前心理調適 黃修利活動目的 解決學生月考前經常出現的問題活動方式 班會 活動過程 學生談考試之前的心理感受 班主任 任課老師和學生共同解決 整個過程由學生主持 最後班主任老師給與評價 並針對性給出合理的建議解決辦法1 回頭看一下我們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