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779 閱讀 2690

2014—2023年上學期一年級一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趙梅花剛踏入學校大門的一年級小學生 ,對於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環境還不適應,學生沒有多少紀律意識,很難管,班集體比較難以建立。每一項規章制度對於他們來說都極其陌生,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角色 , 適應學校的生活 , 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本學期重點是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營造良好的班內氛圍,使學生講文明,懂禮貌,學會寬容,學會與他人合作,使他們盡快的適應學校環境, 投入到學習當中, 成為一名優秀的合格小學生,特制定本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我們班共有學生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其中民族學生人。孩子們剛從幼兒成為小學生 ,經歷著生理和心理發展的重要轉折 .

這一時期 ,孩子的行為還帶有明顯的幼兒期特徵:學生自控能力較低 ,注意力容易分散;部分學生經常會出現「違規」現象;夥伴之間往往以"玩"為主題,經常出現打鬧, 告狀等現象;在學習活動方面,他們具有強烈的好奇心,需要借助形象思維和動手操作來理解和記憶,學習活動帶有濃厚的遊戲色彩。

二、行為習慣的培養

1、向學生進行文明禮貌教育,教他們學會使用禮貌用語,見到老師同學主動問好,上學、放學回家要跟家長打招呼。同學之間要團結友愛,不打架、不罵人。 組織學習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積極地學習態度。

2、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3、充分發揮各項活動的作用,如:衛生評比、紀律評比、作業評比等活動,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

4、課間紀律。課間十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是安全的保障。課間組織學生進行活動,活動要求是不許追跑打鬧,不許做危險地活動。

如果有違反紀律的學生要受到相應的懲罰,由他監督學生活動。

5、加強學生的勞動意識的培養:整理書桌、打掃教室衛生、整理自己的學習用品、學做簡單的家務。

6、培養學生正確的讀書姿勢、握筆姿勢和書寫姿勢。發現問題及時提出,糾正學生錯誤的姿勢。

7、進行講衛生的教育,利用班會和打掃衛生的時間,教給學生打掃衛生的方法、步驟以及如何保持教室、室外的環境衛生,給他們鍛鍊的機會,使他們從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8、合理利用公升旗儀式,重大節日,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這學期利用教師節,國慶節,元旦等重大活動舉行一些有意義的主題班隊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10、加強班幹部的建設。班幹部是老師的得力助手,要切實加強班幹部的能力,落實每個小幹部的責任,並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對班級大事小事進行商討研究,及時反饋及時處理。以此帶動全體同學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風。

11、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之間的多方聯絡,通過電訪、家訪等形式對學生進行訪問,使班級工作得到家長的支援配合,並及時告知家長學生在校情況和應注意的事項,溝通學校、家庭、社會三者之間的關係,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12、加強安全教育。利用晨會、集會等形式,開展安全知識教育。在平時多深入了解學生,及時發現問題,剷除隱患,確保學生安全。

四、小組合作

對於小組合作,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不容易實現,所以只是制定了簡單的小組合作學習。

1、首先,安排小組,選出組長。組長是帶頭遵守執行小組內的各項制度,起榜樣作用,做好示範。

2、組長每天檢查學生作業的完成情況,檢查組員朗讀課文的情況,檢查結果及時向老師匯報。

3、組員積極參與課堂小組討論,認真解答學習問題,積極參與交流,積極參與組員之間互幫互學活動。

希望在老師和學生及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把我們一年級一班建設成為乙個團結勤奮、文明友愛、自信自律、暢享成長的快樂班集體。

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2人,其中女生18人,男生24人。本學期重點是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營造良好的班內氛圍,使學生講文明,懂禮貌,學會寬容,學會與他人合作,使他們盡快的適應學校環境,投入到學習當中,成為一名優秀的 合格的小學生。剛踏入一年級的小學生,對於學校的日常生...

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任相慧一 情況分析 本學期重點是對學生進行常規訓練,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營造良好的班內氣氛,使學生講文明,懂禮貌,學會寬容,學會與他人合作,使他們盡快適應學校環境,投入到學習當中,成為一名優秀的,合格的小學生。二 工作目標和要求 1 培養 形成良好的班風。2 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引...

一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開始了,我擔任了一年級班主任,感覺肩上的單子沉甸甸的。班主任工作是煩瑣而辛苦的,要真正做好並不容易。特別是一年級的班主任更不好做,如何才能使天真爛漫的小朋友的身心得到健康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主任計畫如下 一 班級概況 本班有學生28人,其中男生17人,女生11人 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