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解決合作學習中出現問題的措施

2021-03-04 09:56:09 字數 1580 閱讀 9050

4.1教師備課時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確所要體現的新理念。合作學習的內容要有一定難度,有一定**和討論價值,問題要有一定的開放性。

要合理設計每一堂課,把握好各環節時間,特別是哪些內容需要合作學習,時間是多少等等。並且考慮到學生的英語水平,切合實際。對話緊切課程標準,不要偏離英語課題的學習。

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的正確率.

4.2教師最好對全班學生進行異質分組,也就是按照學生的組織能力、學習能力、學習成績、思維活躍程度、性別等均衡分組,確定每個成員的分工,採取輪換制,如組長、記錄員、資料員、報告員等由每個成員輪流做。組長負責組織、管理工作;記錄員負責合作過程的記錄工作;資料員負責學習資料的收集工作;報告員負責寫學習報告,代表小組進行學習成果匯報。

4.3 在小組合作學習初始階段,學生的參與度和效果都是沒有多大的問題,小組合作學習要想長期、有效地進行下去,最重要的應是評價機制的確立。只要對小組合作學習施以恰當、系統的評價,就能調動每個學生合作學習的積極性,使每個學生不僅關心他人在合作學習中的成就,而且還要關注自己在合作學習中的表現和努力程度,這時的小組合作學習才是切實有效的,才是名副其實的,才是有意義的。

決定合作學習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的乙個重要因素是對合作學習的評價和激勵。對於評價和激勵,有幾個問題必須要考慮的。

老師需要了解激勵的相關的理論。評價和激勵並不僅僅學會幾句讚美學生的話,更高的要求是將激勵的原理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相結合,從心理學角度來評價的激勵學生,取得更好更持久的效果,最後內化成為學生的自身需求。激勵的原理主要有馬斯洛需求原理、赫茨伯格的雙因素激勵理論、斯金納正負強化理論等,例如海爾公司在正負激勵方面應用比較成功,剛開始海爾宣傳:

「人人是人才」,員工反應平淡。但後來海爾把乙個普通工人的技術革新結果以這名工人的名字命名為「啟明焊槍」、「 曉玲扳手」後,員工的積極性便被大大的調動起來。

評價要量化,操作性強。激勵和評價的內容和標準盡可能做到公開、公平和公正,才會真正起到評價應有的作用。由於各個學校甚至各個班級情況不一樣,所以其評價內容相差較大,但主要有幾個方面可以從量化的角度進行評價:

(1)自主學習或預習情況,主要是完成老師布置的課前預習情況;(2)課堂討論,主要是考查學生是否積極參加討論;(3)課堂展示,這是最重要的評價環節,通過課堂展示可以了解學生討論過程和結果;(4)行為習慣,主要記錄學生遲到早退情況及其他方面的行為。

為了鼓勵學困生的發言,建議在小組討論時由學優生教會學困生,然後由學困生發言展示,對於學困生發言的分數可以加倍計數。

4.4老師要提供了更多的鍛鍊機會,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多鼓勵學生踴躍地參與進來,多說、多講,鼓勵學生的**與創新能力。

要學生明白必須加強合作,才會帶來小組的成功。在小組合作中,每乙個學生的收穫都是整個小組的收穫,小組的成績取決於全體組員的共同努力。

4.5合作學習中,教師要充當「管理者」、「促進者」、「諮詢者」、「顧問」和「參與者」等多種角色,旨在促進整個教學過程的發展,使學生與新知之間的矛盾得到解決。合作學習是一種與權利主義、強迫命令的教學觀相對立的全新的教學觀念,它的顯著特點是從尊重學生的人格與個性出發,為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創造條件,將學生在遊戲中固有的自由選擇和全身心投入的心態遷移到教學過程中去,在師生的真誠合作中實現目的與手段,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作為一名教師要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給學生大膽實踐的機會,讓他們充分發揮潛能,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

出現問題的一些解決辦法

關於word不能正常啟動而必須在安全模式下進入的問題 一 word突然不能正常啟動,並有提示框 遇到問題需要關閉,並提示嘗試恢復。但恢復後立即出現提示 word上次啟動時失敗,以安全模式啟動word將幫助您糾正或發現啟動中的問題,以便下一次啟動應用程式。但這種模式下,一些功能將被禁用 確認後可啟動w...

如何解決在學習上出現問題的孩子 二

學習沒搞好,最傷心的是孩子。如果此時家長 老師還在嘮叨不休或責怪。就只能加大孩子的心理負擔,不利於孩子繼續學習。那麼,我們應該怎樣來緩解孩子此時的心理壓力呢?一 相信孩子的能力。不要因為學習的不理想,就給孩子口上屎盆子,讓孩子找不到方向。應該表現出對學習考試成績根本不在乎的姿態,緩解孩子緊張的情緒和...

急診護理中出現的常見問題及應對措施

江蘇省淮安市第四人民醫院主管護師李巧芹 223300 1390517 引言 急診科是醫院醫療活動的第一視窗之一,也是醫患矛盾,護患矛盾與糾紛容易發生的敏感地帶和多發區。在急診科工作三年來。我們總結了醫院急診醫療活動與醫療糾紛中產生的護理問題,並在以後的工作中實施相應的應對措施,一定程度上減少了護理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