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奧數單位1的妙用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52 閱讀 6911

學生課程講義

單位「1」的妙用

解答分數應用題,關鍵要通過分析數量關係,弄清每一道題把什麼看作單位「1」,找出解題的數量關係式,再根據分數與除法的關係或乙個數乘以分數的意義列式解答。

知識、規律、方法

在解答時,有的分數應用題常常會出現幾個不同的單位「1」,一般都要經過分析,轉化成統一的單位「1」,然後進行解答。

例1.甲、乙兩數之和為180,甲數的等於乙數的,問甲、乙兩數各是多少?

拓展一甲、乙兩數相差30,其中甲數的與乙數的相等,求這兩個數的和是多少?

拓展二上元水果店運來的蘋果比橘子多1筐,其中蘋果筐數的與橘子筐數的相同,上元水果店一共運來蘋果和橘子多少筐?

拓展三學校有皮球和足球共100個,皮球個數的比足球個數的多16個,學校有皮球和足球各多少個?

例2.某工廠的甲、乙、丙三個車間向災區捐款,甲車間捐款數是另外兩個車間捐款數的,

乙車間捐款數是另外兩個車間捐款數的,已知丙車間捐款180元,這三個車間共捐

款多少元?

拓展一兄弟四人合修一條路,結果老大修了另外三人總數的一半,老二修了另外三人總數的,老三修了另外三人總數的,老四修了91公尺,問這條路全長多少公尺?

拓展二把一堆皮球分裝在四個盒子中,其中放入甲盒,放入乙盒。放入丙盒的皮球是甲、乙兩盒皮球總數的,丁盒放入10個皮球,這堆皮球一共有多少個?

拓展三有紅黃兩種顏色的小球共140個,拿出紅球的,再拿出7個黃球,剩下的紅球和黃球正好一樣多。原來紅球和黃球各有多少個?

例3.把一批麵粉分給三個工廠,甲廠先分得這批麵粉的,乙廠分得餘下的,最後丙廠

分得噸,這批麵粉重多少噸?

拓展一某校

四、五、六三個年級共有學生618人,其中五年級人數比四年級多10%,六年級人數比五年級少10%,求各年級有學生多少人?

拓展二有甲、乙兩個糧庫,原來甲糧庫存糧的噸數是乙糧庫的。如果從乙糧庫調6噸糧食到甲糧庫,甲糧庫存糧的噸數是乙糧庫的。原來甲、乙糧庫各存糧多少噸?

拓展三甲容器中裝有一定數量的糖,乙容器中裝有若干千克水,先從甲容器中取出8克糖放入乙容器中,攪拌均勻後,又將乙容器中的糖水倒30千克到甲容器,攪拌均勻後,甲容器中糖水的質量分數為40%,乙容器中糖水的質量分數為20%,甲容器中應有糖多少克?

檢測、反饋、應用

1.某車間男工人數比女工人數多,女工人數比男工人數少

2. 菜地裡黃瓜獲得豐收,收下全部的時,裝滿了4筐還多36千克,收完其餘部分時,又剛好裝滿8筐,共收黃瓜( )千克。

3. 食堂運來一批大公尺,第一天吃了全部的,第二天吃了餘下的,第三天吃了餘下的,這時還剩下15千克。食堂運來大公尺( )千克。、

4. 甲有若干本書,乙借走了一半加3本,剩下的書,丙借走了加2本,再剩下的書,丁借走了加1本,最後甲還有2本書。甲原來有( )本書。

5. 小明從家到學校有兩條一樣長的路,一條是平路,另一條的一半是上坡路,一半是下坡路。小明上學時走兩條路所用的時間一樣,已知下坡的速度是平路的倍,那麼上坡的速度是平路速度的( )

6. 有兩堆棋子,a堆有黑子350個和白子500個,b堆有黑子400個和白子100個。為了使a堆中黑子佔50%,b堆中的黑子佔75%,要從b堆中拿到a堆黑子多少個?白子多少個?

7. 甲、乙兩個倉庫,乙倉庫原有存貨1200噸。當甲倉庫的貨物運走,乙倉庫的貨物運走以後,再從甲倉庫取出剩下貨物的10%放入乙倉庫,這時,甲、乙兩倉庫的貨物重量恰好相等。

那麼甲倉庫原有存貨多少噸?

8. 同學們乘汽車外出春遊。開始上第一輛汽車的同學比上第二輛汽車的同學多8人。

後來調走13個同學上第二輛汽車,這時第一輛汽車上的同學的人數是第二輛汽車上同學人數的。參加這次春遊活動的同學一共有多少人?

9. 某商店分別花同樣多的錢,購進甲、乙、丙三種不同的糖果。已知甲、乙、丙三種糖果每千克的**分別是元、元、元。

如果把這三種糖果混合成什錦糖,按20%的利潤定價,那麼這種什錦糖每千克定價多少元?

10. 電影票原價每張若干元,現在每張降價3元**,觀眾增加一半,收入增加,一張電影票原價多少元?

六年級奧數卷 六

班級姓名成績 1 往濃度為10 重量為800克的鹽水中加入多少克水,才可以得到濃度為4 的鹽水?2 一容器內有濃度為15 的鹽水,若再加入20千克的水,則鹽水的濃度為10 問這個容器內原來含有鹽多少千克?3 5 的鹽水80克,8 的鹽水20克混合在一起,倒掉其中10克,再加入10克水,鹽在鹽水濃度是...

六年級奧數試題

2010年 希望盃 數學大賽 六年級決賽題 時間 90分鐘滿分 120分 一 填空題。每題6分,共72分。1 計算 2 計算 3 若10.5x 10 36 3y 14 則xy 4 有一類自然數,從第四個數字開始每個數字都恰好等於它前面三個數字的和,直到不能再寫為止,如2169,21146等等。那麼這...

六年級奧數教程

小學數學五公升六 習題集第一章簡易方程 1.解方程7x 3 4x 6 2 5 x 2 2 2x 7 3 解方程6 0.6 x 0.6 0.6 4 解方程 3x 2 4 2x 7 5 解方程0.6x 400 x 400 2 3 1 某數的2倍減去1等於這個數加上5,求某數。第二章列方程解應用題 4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