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高考滿分作文《站在十八歲的門口》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458 閱讀 8530

站在十八歲的門口,望向人生的大海,我想:

把帆留給風,

把槳留給浪,

把船長的位置留給我!

【點評】

本文亮點頗多。如扣題緊:回顧既往,面對現實,展望未來,抒情散文表達形式的選擇,給了作者展現才氣的平台,讓我們在十八歲的門口,見到了他的青春風采,才情理想。

如感情充沛:由生活到學習到思考到覺悟,由少年到青年到成年,由個人到時代到家國,都情寄其間。如形象:

情理寓於敘事,哲思寄寓意象,如風鈴如大海,如帆與風、槳與浪,如船長。能在那種考試氛圍中寫出這樣的文章,難能可貴。

站在文學的門口

青山隱隱,綠水迢迢,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轉的,是墨筆生香,勾勒出清風明月的韻致;梧桐細雨,西窗紅燭,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淌的,是令人心旌搖動的濃愁與長情。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已能聽到門裡的笙簫,門裡的嘆息,門裡的牧笛,門裡的美妙,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心中搖曳著的思索,已化作一江春水,流入門內的世界。

站在文學的門口,我擁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那些高貴的靈魂的歌吟,去駐足**那隱藏在文字之後的精神之花,去收穫乙份燦若朝陽的理想與對於崇高的嚮往。

當暮色四合時,一燈如豆,一書如帆,送我至文學的門口。那東臨碣石的一代梟雄,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即使歲月染白了他的鬚髮,依舊能夠高唱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不屈之音,那乙份遒勁雄渾的意氣,常使我擊節而讚。那在亂世裡漂泊沉淪的詩性女子,將國家之恨紡成染柳煙濃,縱然簾捲西風,人比黃花,也依舊要在絕滅之境,用柔弱的才情,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那些鏗鏘或柔美的詞章,濺落在歷史的長河裡,激盪起遙遠的絕響。

被文學藝術化了的靈魂與生命,在文學的殿堂裡凝固永恆。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那軒舉的意氣已將我深深感染,那盛下了悲歡離合的真情淚滴已將我浸濕,他們以文學的方式存在於歷史的視線裡,輕易地將我俘獲,又用他們高貴的靈魂鍛造的文字凝滯我的步伐,不肯再做那人間的閒狐兔。

站在文學的門口,那門裡飄散出的生活的哲思,彷彿夜幕上璀璨的群星,將我的生命旅途照亮。

自嘲職業是生病,寫作是業餘的史鐵生,他文字裡關於生命的思索給予我深深的感動,他的堅忍使我在遭遇崎嶇時亦能淡定從容。冰心筆下深邃的大海與聖潔的母愛亦使我在匆匆行走的間隙裡駐足體察瀰滿我生活的愛意。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動容於保爾的鋼鐵意志,讀《魯濱遜漂流記》,我欣賞生命與自然的契合

被文學具體化了的生存形式與生活態度,如細雨,如飛花,浸濕生活鋪就詩意的歲月,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暮雨晨風陣陣飛來,讓我走得堅強並且詩意。

站在文學的門口,終究只是欣賞文學別樣的乾坤。我知道,終將有一日,我會走進文學的殿堂,用自己手中的筆勾勒出生命別樣的風貌。

【點評】

欣賞文學裡別樣的乾坤,擁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去**,去收穫;徜徉在文學的海洋,體味藝術的靈魂與生命,領略作品飄散出的生活哲思,讓我在生命旅途中走得堅強且詩意,淡定且從容。作者將思緒化作一江春水,流入文學門內的世界,信手拈來,縱情揮灑,感悟真切,議論生輝。文章積澱深厚,思路清晰,語言典雅,書寫美觀。

從作者對文學的熱愛和語文素養看來,走進文學殿堂指日可待!

2023年湖北高考滿分作文

2009年湖北高考滿分作文 站在文學的門口 站在文學的門口 青山隱隱,綠水迢迢,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轉的,是墨筆生香,勾勒出清風明月的韻致 梧桐細雨,西窗紅燭,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淌的,是令人心旌搖動的濃愁與長情。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已能聽到門裡的笙簫,門裡的嘆息,門裡的牧笛,門裡...

2023年湖北高考滿分作文

2011年湖北省高考滿分作文 舊書 淡淡的月光從窗外照進來,淺淺地映在房間的地板上,投下柔柔的光輝。輕輕開啟書櫃,我看到了我熟悉的書目。目光在一本本書上游移,不知道該拿出哪一本,本本都是我最熟悉不過的,有厚厚的 紅樓夢 薄薄的 深奧得我至今看不懂的 論語 一本本書都是我能倒背如流的。我猶疑地看著,突...

2023年湖北高考滿分作文

作文真題 2009年湖北卷 請以 站在的門口 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立意自定。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不少於。考點解析 這是乙個填充式的半命題作文。每一位考生都能有話可寫,有感可發。填充的內容就是文章的中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