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湖北卷作文題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816 閱讀 4934

2023年高考湖北卷作文題:站在__門口

請以《站在____的門口》為題寫作文。(60分)

要求:1)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

2)立意自定;

3)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

4)不少於。

湖北2023年優秀作文篇數大大超過去年,僅滿分作文就有430篇,總量是去年的8倍(去年50餘篇),相當於每1200名高考生中就有乙個作文得滿分(全省共51.95萬考生)。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學生們的寫作能力較強,二是因為今年作文的起評分比去年略高。

據介紹,今年作文得分情況比去年要好,人均44.3分(滿分為60分),較去年增加2分多。相關閱卷老師表示,今年作文沒有審題障礙,也沒有給材料和提示語,寫作空間很大,有利於學生發揮,因此湧現出一大批有個性、出彩的作文,有寫古詩體的、有寫文言文的,顯示出了較深的寫作功底。

一些老師認為,這樣的作文題材貼近生活,說明學生們懂得關注生活,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這表示中學寫作教學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也有閱卷老師表示,今年的作文題目很開放,給了學生很多想象空間,但實際上一些學生寫出來的內容還是很狹隘,說明他們沒有創新,多是根據平時所寫的作文材料,「速構」出來的。

有的作文抄襲現象較明顯

甚至照搬閱讀題材料

今年的高考作文中,抄襲現象也比較明顯,有的還直接抄襲高考試卷中的現代文閱讀和科技文閱讀素材。

武漢某重點高中的語文閱卷老師介紹,一些學生是直接抄襲書本上或雜誌上的好文章,有的還是全文套用。另外部分學生,則是抄襲試卷中的材料。

據介紹,這些抄襲作文都沒能逃過閱卷老師的法眼,凡是被懷疑抄襲、並找到依據的,作文得分都很低。「抄襲的情況每年都有,但今年表現得更明顯。」一位語文閱卷老師說,可能有些學生實在不會寫作文或者時間來不及,便抱著僥倖的心理進行抄襲,以圖蒙混過關。

這個怎麼寫

我的一句口頭禪是:創意無限!所有的成功的作文題都是如此。

站空格中所填的詞語可為具象和抽象兩大類,具象中多是透露出對過去的人、事、物的留戀,站在家、「老屋」或學校;抽象詞語則多為「成功」「挫折」等。能填的內容豐富得不得了,寫作空間大得很。

但我這次作文共性問題就是出在這填空擬題上。

「感情」、「意志」「心靈」「親情」「自信」「理想」「交友」「現實」「復讀」「奮鬥」「離別」「災難」「期待」,如何寫?死胡同!如果有一點作文能力,尚能自救,否則就是死!

其次是不知關照題目,導致

如何做選擇具象的應寫與此處有關聯的人、事、物,或留戀、或感慨、或回憶。如站在家、老屋、學校的門口,你必須寫與此有關聯的內容,並應將此點做為視點感點。

選擇抽象詞語的,不能無視「門口」二字,是入了這個門口,還是出了此門口,應有足夠的交待。如果只寫所填的之詞,那麼,文章只合叫「」

附:創意無限!引向熟悉的領域!

生與死、清官、詩意生活、心靈後花園、幸福(沒進去)、名利、寺廟,2008、猶太人紀念館、時尚、武漢市鄱陽街有一座建於2023年的6層樓

。2023年湖北省高考優秀作文賞析

站在老屋的門口

一座低矮的小木房,只在屋頂披著一層灰色的瓦,時光侵蝕了老屋的門。而我徘徊在門口,想著那些平常小事。

先前是爺爺守著老屋。他喜歡坐在門口,一口又一口優哉遊哉地抽著自捲的旱煙。而當每次嗆得滿臉通紅時,便急急地招我給他捶背。

那場景重複了幾年。而我印象中染紅老屋門口的那一抹殘陽,落了又起,起了又落。不經意中,爺爺便沒了。

老屋的那扇門吱呀吱呀地在風中搖曳,擔搖出的只是一陣又一陣淒涼的心痛,終究,沒了坐在老屋門口的人了。

後來遷了新居,奶奶卻執意要呆在那所老房子裡。她也不解釋,只是如爺爺一樣沉默地坐著,大家違拗不了她。但稍稍懂事的我想,這老屋的門,承載了太多太多。

放學回家,我喜歡伏在老屋門口的小板凳上寫作業,一來那兒安靜,二來也可與奶奶做伴。奶奶喜歡嘮叨,嘮叨那些我好奇的往事。偶爾也有三三兩兩的老婆婆們聚在老屋的門口,談著那些誰會先入土的事情,平平常常地,如同拉家常一樣。

但我偶爾也會聽到奶奶乙個人埋怨,埋怨那個糟老頭子去得太早。那時候不知是奶奶倚著門,還是門倚著奶奶。孤零零地,我噙著淚,聽著她嗚咽,卻哭不出聲。

時間久了,老屋也成了搖搖欲墜的危房。村里的人勸爸爸把屋拆了,我沒肯,當然,爸爸也執意沒有答應。記得他同我一起走到老屋那掛鎖的門口,聽他喃喃地說:

「等我老了,還住在這屋裡。」我想我是懂的:爺爺奶奶都在這裡去了,爸料想是在這門口看到了他們的身影;而人近中年,也想到了自己的歸宿。

那時候,我天真地應了一句 :「爸,等我老了,也住在這屋裡。」爸沒吱聲,摸了摸那扇小木門,轉身便走了。

我想他是不願在老屋的門口哭,怕爺爺奶奶瞧見了傷心。

而如今,我站在老屋的門口,不願去推開它,因為怕觸及那些塵封的往事。但有些事物,如同老屋的門,經歷了太多太多,卻依舊沉默無語。我不敢撩擾這乙份歲月的無聲與滄桑,但我想,今天與明天之間,也許也只隔著一扇門,我們都站在歲月的門口徘徊,追憶著那些過往的事與過往的人。

我站在老屋門口,想著那些平常小事。老屋的門,被歲月鎖著。

【點評】

這是一篇意境優美、感情豐富、意蘊深遠的抒情散文。

作者立足於「老屋」門口,追溯往事,回憶與「老屋」相關的人和事,以時間為序,用疏淡的寫意筆法,再現了爺爺門前抽菸、奶奶倚門靜思默想、爸爸堅守老屋以及我佇立門口感嘆歲月的典型場景。畫面雖為平常人事、瑣碎家常,但尋常中顯奇崛、疏淡中見真情。這裡既有物是人非、歲月滄桑的沉重感嘆,也有血脈相承、追宗懷遠的幽邃情思,可謂情景交融。

本文感懷人生,起於「老屋的門口」,立象盡意,隨著感受與體驗的漸次深入,歸結於"歲月的門口",意蘊深遠。

站在文學的門口

青山隱隱,綠水迢迢,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轉的,是墨筆生香,勾勒出清風明月的韻致;梧桐細雨,西窗紅燭,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淌的,是令人心旌搖動的濃愁與長情。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已能聽到門裡的笙簫,門裡的嘆息,門裡的牧笛,門裡的美妙,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心中搖曳著的思索,已化作一江春水,流入門內的世界。

站在文學的門口,我用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那些高貴靈魂的歌吟,去駐足**那隱藏在文字之後的精神之花,去收穫乙份燦若朝陽的理想與對於崇高的嚮往。

當暮色四合時,一燈如豆,一書如帆,送我至文學的門口。那東臨碣石的一代梟雄,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即使歲月染白了他的鬚髮,依舊能夠高唱「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不屈之音,那乙份遒勁雄渾的意氣,常使我擊節而讚。那在亂世裡漂泊沉淪的詩性女子,將國家之恨紡成染柳煙濃,吹梅笛怨得哀愁,縱然簾捲西風,人比黃花,也依舊要在絕滅之境,用柔弱的才情,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那些鏗鏘或柔美的詞章,濺落在歷史的長河裡,激盪起遙遠的絕響。

被文學藝術化了的靈魂與生命,在文學的殿堂裡凝固永恆。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那軒舉的意氣已將我深深感染,那盛下了悲歡離合的真情淚滴已將我浸濕,他們以文學的方式存在於歷史的視線裡,輕易地將我俘獲,又用他們高貴靈魂鍛造的文字凝滯我的步伐,不肯再做那人間的閒狐兔。

站在文學的門口,那門裡飄散出的生活的哲思,彷彿夜幕上璀璨的群星,將我的生命旅途照亮。

自嘲「職業是生病,寫作是業餘」的史鐵生,他文字裡關於生命的思索給予我深深的感動,他的堅忍使我在遭遇崎嶇時亦能淡定從容。冰心筆下深邃的大海與聖潔的母愛亦使我在匆匆行走的間隙裡駐足體察瀰滿我生活的愛意。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動容於保爾的鋼鐵意志,讀《魯濱遜漂流記》,我欣賞生命與自然的契合……

被文學具體化了的生存形式與生活態度,如細雨,如飛花,浸濕生活鋪就詩意的歲月,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暮雨晨風陣陣飛來,讓我走得堅強並且詩意。

站在文學的門口,終究只是欣賞文學別樣的乾坤。我知道,終將有一日,我會走進文學的殿堂,用自己手中的筆勾勒出生命別樣的風貌。

【點評】

欣賞文學裡別樣的乾坤,用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去**,去收穫;徜徉在文學的海洋,體味藝術的靈魂與生命,領略作品飄散出的生活哲思,讓「我」在生命旅途中走得堅強且詩意,淡定且從容。作者將思緒化作一江春水,流入文學門內的世界,信手拈來,縱情揮灑,感悟真切,議論生輝。文章積澱深厚,思路清晰,語言典雅,書寫美觀。

從作者對文學的熱愛和語文素養看來,走進文學殿堂指日可待!

站在車站的門口

車站,乙個不斷上演著離別與歡聚的舞台。這幕離別與歡聚之戲的主人翁總是在不斷的變化,不變的是,這是同乙個站台。

戲劇的主人翁在變,有一天,我就成了這部戲裡的主角。乙個春寒料峭的日子,乙個滿是喜氣和生機的季節,同時,在我眼裡,又是乙個失意的季節。一天,爸媽一大早就起床忙裡忙外地收拾東西。

還處在夢鄉與現實的過渡地帶的我,忽然依稀聽到了一絲啜泣。我睜開朦朧睡眼,發現在昏暗燈光下親愛的母親的臉,掛著一些淚水,寫著一臉憂傷。我爬到母親懷裡,問她怎麼了,她沒有說話。

倒是一向沉默少言的父親開口了:我們今天要到外省去打工,一年可能才回一次……我當時就哭了,因為不想爸媽離開。但是這些都於事無補。

奶奶拉著滿臉淚痕的我,站在車站的門口,和媽媽、爸爸道別。然後便目送他們踏上汽車。汽車緩緩啟動,漸漸地成了點,漸漸地消失在大霧的清晨,只留下泣不成聲的我和奶奶站在車站的門口……從此,車站便停留在了我的記憶裡。

我時不時的會站在車站的門口,願遠去的車能帶去我對母親父親的祝福,願回來的車能為我捎來父親母親的音訊。我會站在車站的門口,繼續著我離別與期待歡聚的車站之戲。

葉子綠了又黃,黃了就掉,掉了之後又長。這個世界一直在變,而站台的戲卻沒變,它依然在上演著。變了的,依然只是主人翁。

十多年前送別的我成了如今遠去的人,十多年前遠去的父母成了如今送別的人。每一次返校的清晨,母親總是會像當年遠去一樣的早早起床,為我收拾行李,為我準備早餐,一切完畢後便送我到車站,來繼續這部沒有結局的戲。千叮嚀萬囑咐:

好好學習,注意身體,多吃飯,少喝冷水……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嘮叨」,一種讓人心田溫暖的嘮叨。車走了,透過窗,雖然外面光線暗,但我卻分明看到了母親眼裡的不捨,以及淚汪汪的眼眶。離去了,便是無限的不捨與懷念;待到歸來時,眼中是一種欣喜若狂的興奮。

但眼睛不管是在離去還是歸來時總是濕濕的。

站在車站的門口,祝願遠去的人一路平安;站在車站的門口,等待思念的人平安歸來。我的心裡有乙個車站,乙個不斷上演離別與歡聚的車站。我會一直站在車站的門口,去送別,去祝福,去等待,去歡聚。

2023年高考天津卷作文題及點評

招考資訊網文章作者 2012 06 08 14 18 06 標籤 高考作文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60分 兩條小魚一起游泳,遇到一條老魚從另一方向遊來,老魚向他們點點頭,說 早上好,孩子們,水怎麼樣?兩條小魚一怔,接著往前遊。遊了一會兒,其中一條小魚看了另一條小魚一眼,忍不住說 水...

2023年高考湖北卷作文評析

真題回放 請以 站在 的門口 為題寫作文。60分 要求 1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 2 立意自定 3 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 抒發感情 發表議論展開想象 4 不少於。考題解析 寫好半命題作文 站在 門口 的前提在補題。補題前,我們要認真研究原題的語法結構 語意指向,全面捕獲題中...

正解2023年高考作文題目湖北卷四川卷

作文輔導 0621 1930 按 2011年,全國共十七個高考作文題,都比較好地體現了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 的要求,很大程度地體現了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表達與交流中要鼓勵學生自由地表達 有個性地表達 有創意地表達,盡可能減少對寫作的束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寫作空間 的要求。課標 實驗 所提出的 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