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湖北卷作文評析

2021-03-04 01:18:45 字數 3211 閱讀 9905

【真題回放】

請以《站在______的門口》為題寫作文。(60分)

要求:( 1)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2)立意自定;(3)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4)不少於。

【考題解析】

寫好半命題作文「站在_______門口」的前提在補題。補題前,我們要認真研究原題的語法結構、語意指向,全面捕獲題中的有效資訊,獲得補題的暗示。如「站」是半命題中「站在_______門口」乙個詞,「站」這個動詞既可指過程,也可指結果(一種狀態)。

這樣就暗示我們行文必須挖掘,要體現的是「站」的主體對某一物件的認識、思考逐漸深入的過程。「站」是有意思更有意味的「站」。「在……門口」或許預示著幾多彷徨,幾多掙扎,幾多思考,預示著心靈的波瀾,精神的嚮往,人生的願景……注意「門口」不等同於「路口」, 「門口」一般與「家」相聯絡,有家的溫馨,家的歸屬感。

「站在_______門口」補題內容切忌大而無當,盡量具體一些,這樣容易把握。善於講故事,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的,不妨擬題像有濃郁情感的《站在外婆家的門口》;長於議論的,不妨有層次有條理設定分論點,彰顯思維的深刻;長於想象的,可以與古人對話,可以就時下的熱點話題共同**……題貴新穎,半命題作文的擬題,也同樣追求準確、生動,有文采,有內涵的題目,這要根據作文內容來定。

「站在_______門口」這道題審題立意的關鍵在於「誰」站在「什麼」門口「怎麼樣」,人物、物件和思想深度等。如寫具體事物可寫「站在學校、家園、大學、考場等門口」,可以寫作一篇記敘文,以真事真情動人;寫抽象事物可寫「站在精神家園、心靈、天堂等門口」,可以寫作一篇抒情散文,以美文美情感人;也可寫作一篇議**,以嚴密的邏輯辯證的思維服人等。

「站在_______門口」這道題目,寫作的範圍寬泛,容量大、題材多、靈活性大,考生比較好寫。不過這道題目也容易誘發考生寫假、大、空的東西,寫虛情假意的東西,缺乏真情恐怕是考生寫這道題目的作文時最易犯的毛病。因此,這道題目的作文要寫得出彩、打動人心,必須得下一番功夫。

2009高考滿分作文試題評析:湖南卷

今年的湖南卷是一道命題作文題。生活氣息濃,學生有話可寫,是這道作文題的一大亮點。「踮起腳尖」非常形象,也是每個人曾經有過的動作,可以引起人們的回憶和遐想,體現了命題的人文關懷。

踮起腳尖可以看得更遠,由此可以寫理想,寫未來。踮起腳來,可以越過障礙,看到另一面,可以寫哲理,因為生活中總有障礙物一類的東西遮擋著我們的視線。沒有經過專門訓練的人,無法用踮起腳的姿勢站較長的時間,只有芭蕾舞演員才會有踮起腳的生活方式,這也是乙個角度。

這道作文題可以和「理想」「夢想」「智慧型」「風景」「好奇」「選擇」「判斷」「堅持」等許多話題聯絡起來,有很大的寫作空間,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寫作積極性。

「踮起腳尖」也具有較強的思辨色彩,能夠考查學生的理性思維能力,是這道作文題的又一大亮點。看到這道題,會自然想到荀子在《勸學》中的一句話:「吾嘗跂而望焉,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先哲告誡我們不能只有跂的「虛」,要達到目的還是要有親自登到高處去「博見」,只有空想不行,還要一步乙個腳印地行走。俗語也有 「踮起腳做長子」「踮起腳做人」的話,就有盡力去做和不掂量自己這兩種褒貶不同的意思。如果這樣來解讀題目,可以立意為「要腳踏實地做人」。

能夠從思辨的角度審題的學生,毫無疑問,對事物的見識要高一籌。因此,這道題能夠拉開檔次,有很好的選拔功能。

縱觀近幾年的湖南卷作文試題,無論是2023年的「跑的體驗」,2023年的「詩意地生活」,2023年韓愈的詩「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意境和哲理,還是2023年的「家庭教育」的話題,2023年「談意氣」的命題作文,雖然命題的角度不同,選擇的材料各異,但是都是循著生活和思辨這兩條道路在前進。思路清晰,緊貼生活,注重思辨,是湖南卷作文命題的顯著特色。(張傳權)

2023年高考作文(四川卷)試題評析:

2023年四川卷的作文題著實讓考生感到輕鬆。不為難考生,是四川省高考自主命題以來作文題目的一貫風格,從2023年的話題作文"問",到2023年的命題作文"一步與一生",而2023年非延考區的話題作文"堅強",和延考區的話題作文"最想說的",可以說都是從學生最熟悉,最有話說的方面去設題的。不管是話題作文還是命題作文設題、用詞都很平易、簡潔,直抵學生生活的實際、認識水平的實際。

從"熟悉"這個題目來說,每個考生在寫作中都不會感到很艱難,但是,又不是每乙個考生都能寫出優秀的作文的。題目看似開放性很強,但要寫深入、寫出亮點,能夠出類拔萃實不是隨隨便便就行的。

"熟悉"的意思是"了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前乙個意思是形容詞,後乙個意思是動詞。立意時可以通過擴寫"熟悉"的方式,將主題具體化。如果按前一種意思立意,可以有"熟悉的歌聲""熟悉的身影""熟悉的手""熟悉的微笑"等,當然,可以是"熟悉的道路""熟悉的風景""熟悉的那座山(那條河)"等。

如果按後一種意思立意,可以有"從陌生到熟悉""熟悉的前提條件""熟悉的方法路徑"等。(羅胤)

2023年高考作文(重慶卷)試題評析:

2023年重慶的考生結束語文科的考試,走出考場大都笑逐顏開,因為他們覺得今年的高考作文很好寫。確實是,2023年重慶市的高考作文"我與故事",與2023年的"酸甜苦辣說高考"和2023年的"在自然中生活"一樣,都體現出一種貼近考生生活實際,思想實際的特點。在設題上,不故弄玄虛,不兜圈子,不給考生增加審題難度。

但是,細細審題會發現,此題也未必像考生們所說的那樣好寫。

有不少考生走出考場便大呼今年作文簡單,但有的考生並未細心思考這是乙個關係類的作文,很容易偏於一端。因此,明白這是關係類作文,這是不偏題的最起碼一步。"我與故事"是由兩個要素構成的作文題,乙個是"我",乙個是"故事",因此,如果只寫"我"而不言故事,或者只寫故事,而不談及"我"都是偏題了。

從寫作素材而言,題目第一句話提示"生活中有許多故事",因此,要麼想到,故事從生活中來,要麼想到,故事雖然不是生活中直接得來,但在解讀分析故事時,應該結合生活實際。所有考生都有生活經歷,也就都可能親歷過,或者聆聽過故事,因此,在大家都有所寫的情況下,對於寫什麼已經不是考生競爭的重點,競爭重點而是考生選材的精妙,構思的新奇,語言的優美,表達的巧妙等。這個作文確實不會找不到寫的內容。

哪個人沒有經歷過故事,哪個人沒有被故事感動過?無論哪個考生都可以扯出一段故事來說。但當大家都有故事可說的時候,就要看看誰講的故事新鮮、精彩,還要講究講故事的技巧,是否能如說書人一樣讓你聽了此回還想聽下回。

可對於某些考生來說,要把故事講得有味道、有深度也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還特別要注意的是故事的基調問題。寫進作文的故事,不能像平時與朋友吹牛一樣,不講雅俗,不談格調。作文中的故事一定要是主流思想的,積極向上的,正如作文題目裡所說的,應該給人感動的,給人啟迪的,能幫助人成長的。

從上面的三點看出,此題說難也易,說易也難。就看考生如何去看待所謂的易,當大家都覺得易寫的情況下,還應該想到如何能寫出出類拔萃的上乘之作,這才是明智的。(李錫琴)

2023年高考湖北卷作文題

2009年高考湖北卷作文題 站在 門口 請以 站在 的門口 為題寫作文。60分 要求 1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 2 立意自定 3 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 抒發感情 發表議論展開想象 4 不少於。湖北2009年優秀作文篇數大大超過去年,僅滿分作文就有430篇,總量是去年的8倍 ...

2023年高考作文北京卷 試題評析

這是乙個材料作文。題目先給材料,而材料由兩部分組成 一聯唐詩和對它的五種理解 然後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本次作文寫作要求 根據自己的體會,展開聯想,寫作文。在作文要求中,題目限制了不能寫作的文體,沒有給話題,其他跟話題作文要求差不多。面對這個作文題目,首先要讀懂材料。作文題目中提到的唐代詩人劉長卿的兩句詩...

2023年高考作文上海卷試題評析的

這句話字面理解為 不可無一 說明只能夠有一種出現於世,才能成其一類書法作品的風格,其他事物也是如此 不可有二 說明讓其獨立於世,絕對不能夠因襲模仿而成其贗品 複製。告訴我們的道理就是物以稀為貴,創新要有個性,真理只有乙個。當然,從材料的整體上考慮,立意的角度可以為只有創新的事物,才有永恆生命力。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