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09年首批高考優秀作文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751 閱讀 5321

肆虐的笑聲傳過來,驚醒了我的夢,我還站在原地,站在老家門口,捨不得進,更是不忍進,害怕進。如同怕看舊**裡的初戀情人。

古牆還在嗎?胡同院裡的老槐樹還在嗎?紛紛的淡黃色落蕊還在嗎?

算了吧,都算了吧,走吧,走吧,就將所有的兒時記憶釀成一杯酒,飲下它,永遠陶醉在和諧美好的圖畫中;將一切美好的現實釀成槐花糕,藏在記憶深處,默默的默默的……在驀然回首的剎那,留下簌簌的淡黃色花影……

轉身,回首。

然後掉頭,默默走開,眼淚成詩。

【閱評專家點評】

本文作者站在老家門口,目睹歲月印記,百感交集,思緒萬千。作者用飽蘸深情的筆墨,生動地再現了小院昔日的人事與今日的變遷。觀察細緻,文筆細膩,感情真摯,一切景語皆情語。

恰當運用排比、比喻修辭手法,語言生動形象,富於感染力。構思精巧,首尾呼應,豐富的想象與眼前的現實融為一體。文章主體部分似夢非夢,亦虛亦實,空間轉換、時間推移、層次井然。

用「眼淚成詩」作結,意在點明「因為回憶總是美」。

由於年齡、常識等原因,文中也有瑕疵,說奶奶「如同枝柯間找不著舊日裡做窠的老燕」,就不準確。

站在車站的門口

車站,乙個不斷上演著離別與歡聚的舞台。這幕離別與歡聚之戲的主人翁總是在不斷的變化,不變的是,這是同乙個站台。

戲劇的主人翁在變,有一天,我就成了這部戲裡的主角。乙個春寒料峭的日子,乙個滿是喜氣和生機的季節,同時,在我眼裡,又是乙個失意的季節。一天,爸媽一大早就起床忙裡忙外的收拾東西。

還處在夢鄉與現實的過渡地帶的我,忽然依稀聽到了一絲啜泣。我睜開朦朧睡眼,發現在昏暗燈光下親愛的母親的臉,掛著一些淚水,寫著一臉憂傷。我爬到母親懷裡,問她怎麼了,她沒有說話。

倒是一向沉默少言的父親開口了:我們今天要到外省去打工,一年可能才回一次……我當時就哭了,因為不想爸媽離開。但是這些都於事無補。

奶奶拉著滿臉淚痕的我,站在車站的門口,和媽媽、爸爸道別。然後便目送他們踏上汽車。汽車緩緩啟動,漸漸地成了點,漸漸地消失在大霧的清晨,只留下泣不成聲的我和奶奶站在車站的門口……從此,車站便停留在了我的記憶裡。

我時不時的會站在車站的門口,願遠去的車能帶去我對母親父親的祝福,願回來的車能為我捎來父親母親的音訊。我會站在車站的門口,繼續著我離別與期待歡聚的車站之戲。

葉子綠了又黃,黃了就掉,掉了之後又長。這個世界一直在變,而站台的戲卻沒變,它依然在上演著。變了的,依然只是主人翁。

十多年前送別的我成了如今遠去的人,十多年前遠去的父母成了如今送別的人。每一次返校的清晨,母親總是會像當年遠去一樣的早早起床,為我收拾行李,為我準備早餐,一切完畢後便送我到車站,來繼續這部沒有結局的戲。千叮嚀萬囑咐:

好好學習,注意身體,多吃飯,少喝冷水……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嘮叨」,一種讓人心田溫暖的嘮叨。車開了,透過窗,雖然外面光線暗,但我卻分明看到了母親眼裡的不捨,以及水汪汪的眼眶。離去了,便是無限的不捨與懷念;待到歸來時,眼中是一種欣喜若狂的興奮。

但眼睛不管是在離去還是歸來時總是濕濕的。

站在車站的門口,祝願遠去的人一路平安;站在車站的門口,等待思念的人平安歸來。我的心裡有乙個車站,乙個不斷上演離別與歡聚的車站。我會一直站在車站的門口,去送別,去祝福,去等待,去歡聚。

【閱評專家點評】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離別是一種永恆的人生狀態。作者選取乙個特殊的場景——車站來抒寫生活中真實的離別之情,用這種離別來表現普通百姓家庭的摯愛。

為了謀生,當年我送別父母;為了求學,如今父母送我。更可貴的是,離別的心理、動作等細節寫得真實、細膩,令人怦然心動。

站在文學的門口

青山隱隱,綠水迢迢,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轉的,是墨筆生香,勾勒出清風明月的韻致;梧桐細雨,西窗紅燭;我站在文學的門口,窺見那門內流淌的,是令人心旌搖動的濃愁與長情。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已能聽到門裡的笙簫、門裡的嘆息、門裡的牧笛、門裡的美妙;站在文學的門口,我心中搖曳著的思索,已化作一江春水,流入門內的世界。

站在文學的門口,我擁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那些高貴靈魂的歌吟,去駐足**那隱藏在文字之後的精神之花,去收穫乙份燦若朝陽的理想與對於崇高的嚮往。

當暮色四合時,一燈如豆,一書如帆,送我至文學的門口。那東臨碣石的一代梟雄,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即使歲月染白了他的鬚髮,依舊能夠高唱「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不屈之音,那乙份遒勁雄渾的意氣,常使我擊節而讚。那在亂世裡漂泊沉淪的詩性女子,將國家之恨紡成染柳煙濃,吹梅笛怨得哀愁,縱然簾捲西風,人比黃花,也依舊要在絕滅之境,用柔弱的才情,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那些鏗鏘或柔美的詞章,濺落在歷史的長河裡,激盪起遙遠的絕響。

被文學藝術化了的靈魂與生命,在文學的殿堂裡凝固永恆。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那軒舉的意氣已將我深深感染,那盛下了悲歡離合的真情淚滴已將我浸濕,他們以文學的方式存在於歷史的視線裡,輕易地將我俘獲,又用他們高貴靈魂鍛造的文字凝滯我的步伐,不肯再做那人間的閒狐兔。

站在文學的門口,那門裡飄散出的生活的哲思,彷彿夜幕上璀璨的群星,將我的生命旅途照亮。

自嘲「職業是生病,寫作是業餘」的史鐵生,他文字裡關於生命的思索給予我深深的感動,他的堅忍使我在遭遇崎嶇時亦能淡定從容。冰心筆下深邃的大海與聖潔的母愛亦使我在匆匆行走的間隙裡駐足體察瀰滿我生活的愛意。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動容於保爾的鋼鐵意志,讀《魯濱遜漂流記》,我欣賞生命與自然的契合……

被文學具體化了的生存形式與生活態度,如細雨,如飛花,浸濕生活鋪就詩意的歲月,當我站在文學的門口,暮雨晨風陣陣飛來,讓我走得堅強並且詩意。

站在文學的門口,終究只是欣賞文學別樣的乾坤。我知道,終將有一日,我會走進文學的殿堂,用自己手中的筆勾勒出生命別樣的風貌。

【閱評專家點評】

欣賞文學裡別樣的乾坤,擁乙份敬畏的心情去聆聽、去**、去收穫;徜徉在文學的海洋,體味藝術的靈魂與生命,領略作品飄散出的生活哲思,讓「我」在生命旅途中走得堅強且詩意,淡定且從容。作者將思緒化作一江春水,流入文學門內的世界,信手拈來,縱情揮灑,感悟真切,議論生輝。文章積澱深厚,思路清晰,語言典雅,書寫美觀。

從作者對文學的熱愛和語文素養看來,走進文學殿堂指日可待!

站在老屋的門口

一座低矮的小木房,只在屋頂披著一層灰色的瓦,時光侵蝕了老屋的門。而我徘徊在門口,想著那些平常小事。

先前是爺爺守著老屋。他喜歡坐在門口,一口又一口優哉遊哉地抽著自捲的旱煙。而當每次嗆得滿臉通紅時,便急急地招我給他捶背。

那場景重複了幾年。而我印象中染紅老屋門口的那一抹殘陽,落了又起,起了又落。不經意中,爺爺便沒了。

老屋的那扇門吱呀吱呀地在風中搖曳,擔搖出的只是一陣又一陣淒涼的心痛,終究,沒了坐在老屋門口的人了。

後來遷了新居,奶奶卻執意要呆在那所老房子裡。她也不解釋,只是如爺爺一樣沉默地坐著,大家違拗不了她。但稍稍懂事的我想,這老屋的門,承載了太多太多。

放學回家,我喜歡伏在老屋門口的小板凳上寫作業,一來那兒安靜,二來也可與奶奶做伴。奶奶喜歡嘮叨,嘮叨那些我好奇的往事。偶爾也有三三兩兩的老婆婆們聚在老屋的門口,談著那些誰會先入土的事情,平平常常地,如同拉家常一樣。

但我偶爾也會聽到奶奶乙個人埋怨,埋怨那個糟老頭子去得太早。那時候不知是奶奶倚著門,還是門倚著奶奶。孤零零地,我噙著淚,聽著她嗚咽,卻哭不出聲。

時間久了,老屋也成了搖搖欲墜的危房。村里的人勸爸爸把屋拆了,我沒肯,當然,爸爸也執意沒有答應。記得他同我一起走到老屋那掛鎖的門口,聽他喃喃地說:

「等我老了,還住在這屋裡。」我想我是懂的:爺爺奶奶都在這裡去了,爸料想是在這門口看到了他們的身影;而人近中年,也想到了自己的歸宿。

那時候,我天真地應了一句:「爸,等我老了,也住在這屋裡。」爸沒吱聲,摸了摸那扇小木門,轉身便走了。

我想他是不願在老屋的門口哭,怕爺爺奶奶瞧見了傷心。

而如今,我站在老屋的門口,不願去推開它,因為怕觸及那些塵封的往事。但有些事物,如同老屋的門,經歷了太多太多,卻依舊沉默無語。我不敢撩擾這乙份歲月的無聲與滄桑,但我想,今天與明天之間,也許也只隔著一扇門,我們都站在歲月的門口徘徊,追憶著那些過往的事與過往的人。

我站在老屋門口,想著那些平常小事。老屋的門,被歲月鎖著。

【閱評專家點評】

這是一篇意境優美、感情豐富、意蘊深遠的抒情散文。

作者立足於「老屋」門口,追溯往事,回憶與「老屋」相關的人和事,以時間為序,用疏淡的寫意筆法,再現了爺爺門前抽菸、奶奶倚門靜思默想、爸爸堅守老屋以及我佇立門口感嘆歲月的典型場景。畫面雖為平常人事、瑣碎家常,但尋常中顯奇崛、疏淡中見真情。這裡既有物是人非、歲月滄桑的沉重感嘆,也有血脈相承、追宗懷遠的幽邃情思,可謂情景交融。

透過本文營構的平淡疏遠的意境,我們可以體察出作者豐富細緻的情感世界,親歷作者對於親情、生命、歲月等人生主題的體驗和思考。文中祖孫相伴的美好親情、奶奶對爺爺的沉痛追思、爸爸對父輩舊居之地的執意堅守,以及「我」對歲月滄桑的沉重感嘆,感人至深。

本文感懷人生,起於「老屋的門口」,立象盡意,隨著感受與體驗的漸次深入,歸結於「歲月的門口」,意蘊深遠。

站在項脊軒的門口

我愛項脊軒,更愛站在項脊軒的門口。

愛她那明月下的半牆,愛她那三五之夜的靜謐,愛她的窄小且簡樸。

每每翻開那充滿書香的語文書,撲入眼簾的就是一座低矮但給人心靈以踏實的小軒。這裡安居著追求安然、靜然的震川先生,這裡綻放著一顆泰然、悠然的靈魂。站在項脊軒的門口,我的心也已被這安謐的氣息所陶冶,我的浮躁也儼然已經蕩然無存。

所以我只敢站在項脊小軒的門口,仰望那不高但又很高的他,注視著這裡的一切一切,聆聽著大自然為之演奏的**。

站在項脊軒的門口,想著那借書滿架的場景,聽著那偃仰嘯歌的狂狷,感受著那種被書擁擠著的幸福感,然後回憶著那充滿淡淡憂鬱但又美好甜蜜的過去,回憶著父母、朋友、同學、老師甜甜的微笑,沉浸在那種人人有之但又逐漸遺忘的回憶的幸福之中!然後輕輕地哭泣,又輕輕地微笑!

站在項脊軒的門口,想著冥然兀坐的神情,在那寂寂的庭階前,學餵食的少女,捋下袖子,揮手撒出穀子,引來那人至不去的小鳥。然後站在那裡靜靜地看著,注視著,融入這片靜謐但又有著跳動旋律的院色之中,等待那淡了、暗了的暮靄,等待夕陽西下,庭前花開花落的那一瞬。然後腦中浮現小鳥姍姍可愛的神情,學著小鳥在跳動的旋律中享受這份來自大自然的和諧。

立法法15年首次修改

立法法15年首次修改 稅不能說徵就徵了 2015年03月09日 01 44 每日經濟新聞 權力不再任性立法法15年首次修改 昨日 3月8日 作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重要議程之一,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大會審議。這也是立法法頒布15年來的首次修改。立法法是一部百姓關注度極高的法律,根據搜尋指數的統計...

關於2023年首鋼集團o

黨小組名稱黨小組長姓名何時受過何種獎勵 無臨床黨支部外科黨小組 李先豔黨員人數 12主要事蹟 組織黨員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 思想 理論,學習黨的基本政策 基本知識和科學文化技術,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覺悟和業務工作素質。按照實際情況和需要,具體地組織黨員去實現黨支部的決議,完成支部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

2023年首診測血壓工作總結

龍洞人民醫院 2013年首診測血壓工作總結及工作計畫 一 2013年全院通過開展35歲及以上居民診療過程通過首診測血壓發現高危人群患者。1 對發現的高危人群患者進行登記管理,並提供面對面隨訪,每次隨訪詢問病情 測量血壓,對用藥 飲食 運動 心理等提供健康指導。2 截止2013年12月底,我院通過首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