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南高考滿分作文踮起腳尖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258 閱讀 8604

一、踮起腳尖(記敘文)

湖南考生

夜很深了,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父母還未回來,我有些怕了,也有些生氣。一家三口擠在這二室一廳的房子裡,家具很少,卻還是有一部老掉牙的黑白電視機,雖然窮,卻仍是不願低頭。在這個陌生的大城市,我沒有錢去上優秀的高中。

但我有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我雖然衣著破舊,卻有自己的尊嚴。今年是高三二期了,高考是我實現人生夢想的轉折點。

唯一讓我心中有一絲不滿的便是父母,他們每天總是那麼早地起床離去,又是那麼晚的回來。我多麼想有一次我們一家三口在週末去公園遊,去河邊吹風,可是連這一點小小的要求,上天也沒有給過我一次答應。

不行,今天一定要等到他們回來。我知道他們是為了掙錢,是為了我,可是我不願他們如此勞累。我願意過得更艱苦些,畢竟我還有很長的明天。

門外的樓梯隱約傳來了一絲絲響動,那麼輕、那麼微弱、緩慢,那聲音慢慢地靠近,到了門口,頹然停下。

過了好一會兒,才慢慢的聽到一絲輕微的金屬碰撞聲,乙個物體慢慢地插入鎖孔,又是一聲輕輕的轉動聲。門,悄然開啟了,「輕點,孩子睡著了」,這是母親的聲音。

我能感受到她正踮著腳尖向我走來。

沒有聲音,我卻能感受得到,那個輕輕的腳步,正一步步地溫暖我的心。「又踹了被子!」

母親輕輕地拉過被子,慢慢地移到我的身上,又抽身慢慢地離去……

自始至終,家中的燈沒有亮一下,也沒有發出什麼很大的聲音,只有父母那踮起的腳尖,一步步踩在我的心頭。

拉過被子蒙住頭,我強忍著聲音不被流露,淚水卻一行一行的滑落。、這一晚,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我只知道溼了一大片。

男兒有淚不輕彈,今夜我卻淚千行!多少年了,多少個日日夜夜!每晚父母都是這樣踮著腳尖,在一片漆黑的房間裡慢慢地移動,我還有什麼要感到生氣呢?

朱自清有父親的背影,史鐵柱(生)有母親推著輪椅的身軀,傅聰有傅雷先生殷切的家書,而我,我有什麼?我有父母踮起的腳尖!

父母是平凡的,父母對子女的愛卻是偉大的,是無與倫比的,是乙個人一生最大的財富。

踮起腳尖,父母的愛,今生永不忘,也不敢忘!

【滿分理由】全文敘寫夜深躺在床上的乙個時間片段,表現父母夜深回家踮起腳尖走路對「我」的關愛和「我」對此盼感悟,切合題意。文章整體思路清晰,情感豐沛,有感染力。結構安排和表達方式的運用,也顯示了考生相當不錯的素養和能力。

文章開筆很簡潔地推出乙個具體情境,

二、三自然段既是「生氣」的註腳,也是後文的必要鋪墊。父母回家「踮著腳尖向我走來」部分的描寫符合躺在床上的感受,表述真實。鋪寫已然充足,情感自然噴發,將父母「踮起的腳尖」與朱自清父親的背影等模擬,讓這種關愛與深情昇華到人類情感的普遍性這一高度,使主題更富有深意。

(高星雲點評)

湖南2019高考滿分作文踮起腳尖點評

踮起腳尖 夜很深了,躺在床上輾轉反側,父母還未回來,我有些怕了,也有些生氣。一家三口擠在這二室一廳的房子裡,家具很少,卻還是有一部老掉牙的黑白電視機,雖然窮,卻仍是不願低頭。在這個陌生的大城市,我沒有錢去上優秀的高中。但我有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我雖然衣著破舊,卻有自己的尊嚴。今年是高三二期了,高考是我...

2019高考滿分作文佳作點評湖南卷踮起腳尖

踮起腳尖,父母的愛,今生永不忘,也不敢忘 佳作點評 文章開頭寫自己深夜一人在家的心情,接下來的二 三 四段寫家裡的經濟狀況和自己的心理狀況,看似閒筆,其實是在交代我怕和生氣的原因,後文情節的鋪墊和伏筆。作者善於從日常生活中提煉細節,全文只敘寫了夜深躺在床上等爸爸媽媽回來的乙個片段,父母夜深回家輕輕地...

2023年湖南高考滿分作文

2013湖南高考滿分作文 宿命 我靠在昏暗 潮濕的小矮牆上,我正在思考我的人生 我是乙隻豬。我們祖輩都一樣,有著極其悲慘的宿命。宿命,宿命。我一生不愁吃,不愁穿,我只需要吃好睡好,每天重複著同樣的事,日復一日 看著同伴們漸漸膘肥的身材,我卻始終壯不起來,我有著自己的思想。我不願臣服於我的宿命,因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