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做到認真負責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67 閱讀 3422

「認真負責」是態度的一種,工作態度的好壞其實是一種行為表現,真正值得思考的是深埋其中的思想認識問題。因此,必須先從思想意識著手,再拓展到個人日常行為的層次,進而延伸至對待工作和生活都能夠做到認真負責。

第一,培養自省意識。遇到了棘手的問題,人本能的反應大多會問「為什麼會這樣」,如果只停留在此,或者怨天尤人,那麼這種消極的態度只能讓事情停駐,棘手的問題依然棘手。但是,如果能有意識的問自己,「現在的我能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並將想法付諸實踐,這便是積極的應對姿態,因為這代表你已經開始樹立了責任意識。

乙個人只有在具備了起碼的責任意識之後,方能產生改變一切的力量。因此,稅務幹部在組織、開展工作時,遇到了任何問題,都應該冷靜下來,問一問自己,「我能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

第二,樹立正確的工作態度。思想態度決定一切。筆者認為,有兩種態度非常值得提倡:

一種是永遠做好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另一種是永遠做好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能夠樹立這兩種工作態度,那麼我們的工作定能無往而不勝,因為能夠「永遠做好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其實就是一種對工作極端負責的精神,做什麼就會熱愛什麼,從事什麼就苦心鑽研什麼;而「永遠做好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體現的是乙個人對興趣、對自身的完全負責,它表現出乙個人對工作的孜孜以求、愛不釋手,更表現出乙個有責任心的人奮發向上、執著追求、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頑強鬥志和敬業精神。這兩種態度,都以「認真負責」為基點。

第三,保持對細節的關注。細微之處見精神。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講求的就是細緻。

全體稅務幹部只有事無鉅細地將各項稅收政策落實到位,認真做好分析、**、徵管、稽查及後勤等各個環節的工作,稅收工作才能順利開展。很多時候,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者乙個毫不起眼的變化,卻可能起到改變全域性的作用。「牽一髮而動全身」,「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以小才能見大,以小方能帶大。小事是大事的組成部分,細節是全域性的因子,蘊涵著大事的意義。很多人輕視小事,認為小事不值得做,這樣勢必為從事的工作留下隱患。

其實,只有先有做小事的精神,才能具備做大事的氣魄。廣大地稅幹部職工要切忌忽視細節,對工作中的小事絕不能採取敷衍應付或輕慢懈怠的態度,要充分認識到做好小事才是完成大事的前提和基礎。

第四,培養主動意識。執行者能夠主動地對待工作,表明已經向認真負責的態度跨進了一大步。工作主動是指除了完成上級要求、工作制度「要我做」的任務之外,還要具有「我要做」的覺悟,也就是說除了按時、按量完成應做工作,執行者還應主動出擊,對現行的工作及出現的問題進行積極的思考,能夠做到想別人之所未想,做別人之所未做。

能夠主動地工作,就摒棄了懶惰、拖延、得過且過的陋習,也就自然而然地消除了遇事畏難、消極應對的情緒。

第五,學會訂立可行的目標並認真實施。中國人一直都認為,即使沒有超世之才,但若能具有堅韌不拔的精神,實現青雲之志也並非不可能之事。聯絡到我們日常的工作中,「堅忍不拔」可以解釋為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志」則可以看作我們平時所訂立的各項目標、計畫。

各級領導機關在年末都會根據本系統的工作情況和實際,仔細、慎重、周密地制定好下一年的工作計畫、方針,以便來年工作的順利開展。我們廣大的稅務幹部也要學會根據自身的工作情況靈活地訂立可行的年度計畫、季度計畫、月度計畫,甚至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可以排出乙個明細的執行表,這樣就可以使我們較好地掌握工作進度。如果能將所定的計畫乙個乙個認真、完美地達成,工作也就得到了很好的落實。

全力以赴、盡善盡美地達成目標,這不僅是工作對我們的要求,也是生活對我們的要求。

第六,要有強烈的爭先創優意識。「偉大的動力產生於偉大的目標」。只有確立了工作的高標準,才會有工作的高起點,才會有工作的新突破。

爭先創優是敢創一流的勇氣,是永不懈怠的精神,是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也是幹事創業、實現自身價值的應有作風。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做第一等人,幹第一等事,說第一等話,抱第一等識」,是古代版的爭先創優意識。

古人都能有這樣的境界,作為走在時代前沿的地稅幹部,怎能自甘平庸、不思進取呢?稅收,是國家的血脈,稅收工作使命神聖而光榮,在這個崗位上,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因此,我們要牢記肩上的責任,把幹事創業作為一種使命、一種追求,牢固樹立爭先創優的信念、爭創卓越的理念,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端正思想、樹立信心,滿懷激情、開拓創新、建功立業。

對待工作認真負責

對待工作認真負責,善於溝通 協調有較強的組織能力與團隊精神 活潑開朗 樂觀上進 有愛心並善於施教並行 上進心強 勤於學習能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與綜合素質。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以充沛的精力,刻苦鑽研的精神來努力工作,穩定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公司同步發展。能承受一定的工作壓力,能服從上司的工作安排,並...

做認真負責的高效能員工

按照員工手冊要求,我認真閱讀了 高效能員工工作法則 這本書,讀後受益非淺。這本書全面詳細的介紹了世界500強企業員工高效能工作的 法則,對中國企業員工的工作現狀進行了深入的剖析,提供了一套如何讓低效率員工迅速成為高效能員工的方法。應該說,這本書對於我們現實的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什麼樣的員工才是高...

對工作認真負責的媽媽

胡雨喬四.7 我最敬佩的人就是我媽媽了,她對工作認真負 責,簡直就是個工作迷,對她來說,工作幾乎比什麼都重要。每天下班回來後,她說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工 作怎麼了,工作時發生了什麼事,到了吃晚飯時,她一邊吃一邊聊著工作方面的事,嘴巴一點兒也停不住,我都聽煩了。有一次她下班回家,對我說 今天的工作報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