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概論試題

2021-03-04 09:46:01 字數 2191 閱讀 8331

a、概念技能b、人際技能

c、技術技能d、診斷技能

8.計畫工作的基礎是( )

a、決策b、目標

c、評價d、實施

9.被許多組織廣泛採用的一種部門化方法是( )

a、人數部門化 b、職能部門化

c、產品部門化 d、時間部門化

10.團隊型的領導風格是( )

a、1.9型b、9.1型

c、5.5型d、9.9型

11.領導生命週期理論認為,當下級的平均成熟程度處於不成熟階段時,最有效的領導方式是( )

a、命令型b 、說服型

c、參與型d、授權型

12.參與性的領導方式的特點是( )

a、低工作、低關係 b、低工作、高關係

c、高工作、高關係 d、高工作、低關係

13.第一線的管理人員對下屬人員進行監督指導,這種控制方法屬於( )

a、前期控制b、同期控制

c、反饋控制d、不屬於控制方法

14.以下那個選項為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所包含的:( )

a、保健因素b、成就需求

c、權力需求d、尊重需求

15. 以下哪種特質不與領導相關( )

a、 內在驅動力 b、自信

c、外向性d、敏銳

3、簡答題 (共2題,每小題5分,共10分)

1.職能部門化有哪些優勢和侷限性?

2.如何有效地利用非正式組織?

四、案例分析題(共1題,每小題25分,共25分)

abc公司是一家中等規模的汽車配件生產集團。最近,對該公司的三個重要部門經理進行了一次有關領導型別的調查。

一、安西爾

安西爾對他本部門的產出感到自豪。他總是強調對生產過程、出產量控制的必要性,堅持下屬人員必須很好地解生產指令以得到迅速、完整、準確的反饋。安西爾遇到小問題時,會放手交給下級去處理,當問題很嚴重時,他則委派幾個有能力的下屬人員去解決問題。

通常情況下,他只是大致規定下屬人員的工作方針、完成怎樣的報告及完成期限。安西爾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導致更好的合作,避免重複工作。安西爾認為對下屬人員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對乙個經理來說是最好的行為方式,所謂的「親密無間」會鬆懈紀律所安西爾說,在管理中的最大問題是下級不願意接受責任。

他講到,他的下屬人員可以有機會做許多事情,但他們並不是很努力地去做。他表示不能理解以前他的下屬人員如何能與乙個毫無能力的前任經理相處,他說,他的上司對他們現在的工作運轉情況非常滿意。

二、鮑勃

鮑勃認為每個員工都有人權,他偏重於管理者有義務和責任去滿足員工需要的學說,他說,他常為他的員工做一些小事,如給員工兩張下月在伽裡略城舉行的藝術展覽的入場券。他認為,每張門票才15美元,但對員工和他的妻子來說卻遠遠超過15美元。通過這種方式,也是對員工過去幾個月工作的肯定。

鮑勃說,他每天都要到工廠去一趟,與至少25%的員工交談。鮑勃不願意為難別人,他認為艾的管理方式過去死板,艾的員工也許並不那麼滿意,但除了忍耐別無他法。鮑勃說,他已經意識到在管理中有不利因素,但大都是由於生產壓力造成的。

他的想法是以乙個友好、粗線條的管理方式對待員工。他承認儘管在生產率上不如其他單位,但他相信他的雇員有高度的忠誠與士氣,並堅持他們會因他的開明領導而努力工作。

三、查裡

查里說他面臨的基本問題是與其他部門的職責分工不清。他認為不論是否屬於他們的任務都安排在他的部門,似乎上級並不清楚這些工作應該誰做。查裡承認他沒有提出異議,他說這樣做會使其他部門的經理產生反感。

他們把查里看成是朋友,而查裡卻不這樣認為。

查里說過去在不平等的分工會議上,他感到很窘迫,但現在適應了,其他部門的領導也不以為然了。查裡認為紀律就是使每個員工不停地工作,**各種問題的發生。他認為作為乙個好的管理者,沒有時間像鮑勃那樣握緊每乙個員工的手,告訴他們正在從事一項偉大的工作。

他相信如果乙個經理聲稱為了決定將來的提薪與晉職而對員工的工作進行考核,那麼,員工則會更多地考慮他們自己,由此而產生很多問題。他主張,一旦給乙個員工分配了工作,就讓他以自己的方式去做,取消工作檢查。他相信大多數員工知道自己把工作做得怎麼樣。

如果說存在問題,那就是他的工作範圍和職責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混淆。查理的確想過,希望公司領導叫他到辦公室聽聽他對某些工作的意見。然而,他並不能保證這樣做不會引起風波而使情有所改變。

他說他正在考慮這些問題。

問題:(1)你認為這三個部門經理各採取什麼領導方式?試**這些模式各將產生什麼結果?

(2)是否每一種領導方式在特定的環境下都有效?為什麼?

管理學概論試題檔

一 名詞解釋 1.生產可能性邊界 2.邊際報酬遞減 3.自然壟斷 4.財政政策 5.公開市場業務 6.自然失業率 二 計算 1.均衡 均衡產量 需求 彈性 供給 彈性 徵稅後消費者生產者負擔 2.消費者均衡求最佳產品組合及 調整後的消費者支出3.長期成本曲線及生產者均衡 停止營業點 4.交叉 彈性 ...

管理學概論

制定目標的原則 可規劃為 art原則 s specific 明確性 目標要清晰 明確,讓考核者與被考核者能夠準確理解目標 m measurable 可測量 目標要量化,考核時可以採用相同的標準準確衡量 a achievable 可實現 目標要通過努力可以實現,也就是目標不能過低和偏高,偏低了無意義,...

管理學概論

4.p28 32 科學管理方法 分為作業管理和組織管理。5.科學管理的傳播分為幾個步驟 p36正數第5行 6.古典組織管理理論 歐洲 科學管理理論的核心 第一段 7.法約爾的管理理論與泰勒的比較 p36 37 p37以 雖然 開頭的一段。8.法約爾的管理思想包括六個方面 p37 44 老師將四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