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概論作業

2021-03-04 09:56:12 字數 2503 閱讀 8009

但是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中的「和為貴」也不是無原則的,在講「和」的統一性的同時,也十分重視其中存在的差異性,即在強調「以和為貴」的同時也非常重視「和而不同」,在同中存異。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主張「君子群而不黨」。

意思是說,君子和諧相處卻不盲目苟同,小人盲目苟同卻不和諧相處。所以這裡的「和」並不是盲目追求一致、同

一、沒有自我,而是要通過各種因素的差異互補來尋求整體的最佳結合,這是人們處理矛盾、對待差異所採取的積極的態度和方法。這種和諧觀在管理行為上的具體表現為:陰陽互補、五行反饋、剛柔相濟、動態平衡、中庸和諧,以達到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平衡。

可見,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中的「和諧觀」是中國傳統的集體倫理觀在管理上的集中體現,對於指導人們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起著潤滑劑的作用,這一點,應該引起所有管理者的高度重視。

系:資訊工程系

專業:10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號:1041302015

姓名:黃興

1、中國企業文化的由來及現狀特徵

大家知道,企業文化的概念是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由美國和日本傳入中國的。文化的定義是指一群人共有的價值觀和規範的體系。受中國歷史文化和社會文化的影響,很多中國企業的企業文化都或多或少地折射著它們的影子。

而中國文化又以處理君臣、父子、夫妻、上下尊卑關係的基本法則為核心內容,優秀而又腐朽、實用而又侷限的矛盾體。文化定義中的兩個要素,在中國企業文化的發展程序中,逐漸走向了以構建共有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文化體系建設,卻忽視了規範體系與共有價值觀體系的高度統一。久而久之,使企業文化由戰略段位的管理體系,淪落到只有包裝作用的花瓶地位。

可悲!可嘆!

在閉關鎖國和計畫經濟時期,這種文化尚可支撐產業的發展和企業的生存,但面對巨集觀環境的變化,這種文化將面臨什麼?

2、國際環境的變化對中國的影響

進入二十世紀後半葉以來,全球化思潮席捲而來,市場和生產的全球化,伴隨著以市場經濟為核心的文化、資本和人員的自由流動向我們迎面撲來。作為企業,你願意也好,拒絕也罷,都在主動或被動地參與到全球化的程序中來。人們的輕財重義、吃苦誠實的精神少了;拜金重利、懶惰奸詐的行為多了;以德報德換成了以怨報德;冰冷的契約替代了以誠相待;面對國際資本的**和冷漠,在東方文化中,玩了幾千年以仁、義、禮、智、信為基礎,已交織成網路的人際關係體系外,生生的衝出了一種契約關係,往往還是很有**的對賭協議,其執行結果卻是以被對方攻城割地而告終。

面對這種玩不明白的結果,大家不禁要問:「我們怎麼了?」。

時代變了、環境變了、文化當然也要變。嚴重缺少西方文化中的契約概念和制定規則的能力,是中國文化中的硬傷,是文化軟實力無法適應全球化商業行為的重要原因。

3、西方文化的特點

西方的文化是建立在契約基礎上的,什麼感情、誠信、仁義都是以契約為準繩的。在商業運營中,西方人是以使命為依據構建商業文化,其目標明確並高遠。為了使命的實現,他們能夠忍受眼前的重大損失;他們擅長打立體組合拳,各領域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配合天衣無縫,全方位控制著預期結果的最終實現。

預期結果實現後,契約分配機制啟動,保證了多方合作的可持續性。

其顯著特點是:使命性、系統性、立體性和合作性。歷史是八國聯軍對中國的瓜分和現在資本集團的「剪羊毛」,是一脈相承的。

4、對中國企業建立文化體系的建議

面對虎視眈眈的境外資本和不可避免的跨國競爭,中國企業在建立文化體系方面該怎麼辦?

首先,提高對企業文化體系高度的認識。在管理領域,只有戰略管理和文化管理是最高段位的管理內容,它們的巨集觀適應性和微觀指導性,將決定企業的成敗。

其次,找到提煉企業文化體系的合適依據。過去我們常說建立基於戰略的企業文化體系,今天我們要說基於使命的企業文化體系;其區別在於:使命是企業存在的終極目的,是不會輕易改變的;而戰略是企業的奮鬥目標,從體系上說有長期、中期、短期之分,從形成方法上來說有麥可?

波特的計畫學派和亨利?明茨伯格的學習學派之別,無論哪種角度看,都可以得出這樣乙個結論:戰略都是變化的。

依據乙個變化的前提來建立企業文化體系,貌似適應了變化,但是大家知道,企業文化體系不是做出來給人看的,是要灌輸到全體員工心裡,指揮其行為的,是不可以頻繁變化的。而企業使命是相對長遠的,又是形成戰略的依據,所以依據使命提煉企業文化體系才是合適的選擇。

其三,加強契約概念,防範契約風險。要適應全球化的環境,就要在我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加強契約概念,加強風險意識,提高風險的**能力,在理念上避免被對方攻城割地的局面不斷發生。

實力上的失敗是中華民族集聚不夠,可假以時日;而理念上的失敗卻是對我中華民族智商的侮辱。

其四,建立多樣性的重業績文化。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作為企業整體而言,主文化體系是必須的。但由於各職能單元的性質不同,次文化元素也是有其存在的空間,在主、次文化元素之外,還要尊重和引導員工的個性文化。

就行業整體而言,企業的使命設計、公司治理、戰略方向、經理人經歷都會影響到企業文化的定位與提煉,從這個角度來說,企業文化體系提煉完全可以避免千篇一律、千企一面的現狀。

企業文化是通過影響個人和團隊的價值觀,從而影響人的態度和行為,來影響企業業績的,所以說乙個適合的企業文化體系會創造出蓬勃向上的企業氛圍,員工們會在愉快的環境中創造出非凡的業績。

系:資訊工程系

專業:10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號:1041302015

姓名:黃興

管理學概論作業解答2019

二 論述題 每小題20分,共40分 1.請結合實際論述減少組織變革阻力的對策有哪些?減少組織變革阻力的對策 1 溝通和教育。加強溝通和教育,是克服組織變革阻力的有效途徑。這種方法適 用於資訊缺乏和對未知環境的情況。其實施比較花費時間。通過溝通和教育,分享情報資料,不僅帶來相同的認識,而且在群體成員中...

管理學概論

制定目標的原則 可規劃為 art原則 s specific 明確性 目標要清晰 明確,讓考核者與被考核者能夠準確理解目標 m measurable 可測量 目標要量化,考核時可以採用相同的標準準確衡量 a achievable 可實現 目標要通過努力可以實現,也就是目標不能過低和偏高,偏低了無意義,...

管理學概論

4.p28 32 科學管理方法 分為作業管理和組織管理。5.科學管理的傳播分為幾個步驟 p36正數第5行 6.古典組織管理理論 歐洲 科學管理理論的核心 第一段 7.法約爾的管理理論與泰勒的比較 p36 37 p37以 雖然 開頭的一段。8.法約爾的管理思想包括六個方面 p37 44 老師將四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