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概論複習

2021-03-04 09:46:00 字數 4887 閱讀 2456

一、單選題

1、「好吃懶做、唯利是圖」,符合下面哪種思想假設。( )

a、「經濟人」假設 b、「社會人」假設 c、「自我實現的人」假設 d、「複雜人」假設

2對人力資源管理理解正確的是( )。

a、以事為中心 b、消費性部門 c、視人為物 d、 用人看重潛能

3、馬克思稱之為用「飢餓政策」進行人事管理的階段,其人性假設的基礎是( )

a.人天生是懶惰的,必須採用強制手段b.人是經濟人,是為了吃、喝等個人利益而勞動

c.人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而勞動d.人不只是為了金錢、物質而勞動,人有社會責任感

4、某公司現有員工300人,兩年後由於業務的新發展需要增加100名員工,但是,由於電腦系統的應用和勞動工具的革新,使勞動生產率得以提高,這樣可以節省50人,該公司兩年後需要的人力資源數量為( )。

a.325 b.350 c.375 d.400

5、通過對大量過去相關的資料和因素的分析來**未來變化發展的方法是( )。

a、趨勢**法 b、回歸**法 c、市場調查法 d、單元**法

6、在面試過程中,對整個面試的實施、提問內容、方式、時間、評分標準等過程因素嚴加規定,主試人不能隨意變更的面試是( )。

a、半結構面試 b、結構面試 c、非結構面試 d、混合式面試

7、要求考核者將每乙個員工與其他員工進行一對一的比較,並記錄員工在每一次比較中的結果,最後,彙總員工的優勝次數,得出員工的績效得分,排出順序。這是

a、簡單排序法 b、關鍵事件法 c、成對比較法 d、強制分配法

8、一位對主管人員表現不十分友好的下屬通常不僅會在「與其他人相處能力」這一方面得到較差的評價,而且在其他績效要素上也會得到較差的評價。這種績效評價標準屬於( )。

a、集中趨勢 b、近因效應 c、暈輪效應 d、評價者的個人偏見

9、新的薪酬制度設計的核心部分,是把如晉公升機會、提高名望的機會、培訓機會等形式的( )看做是非貨幣形式的報酬。

a、內在薪酬 b、外在薪酬 c、可變薪酬 d、輔助薪酬

10、一種由20世紀20年代起美國哈佛商學院創設的,可以調動學習者廣泛參與,變單向資訊傳遞為雙向交流,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變注重知識為注重能力的培訓方式是( )。

a、角色扮演法 b、研討法

c、講授法d、案例分析法

11、績效管理中的**art原則中的s是指設定績效目標過程中的

a、可達到的 b、可衡量的c、具體的 d、高度相關的

12、戰略職業發展觀的核心是( )。

a、 員工個人職業生涯和個人職業需求相匹配、協調

b、員工個人職業生涯和組織需求相匹配、協調

c、員工個人職業生涯實現與個人需求和組織需求同時匹配、協調

d、以上均不正確

13、通過對實際工作內容與過程的如實記錄,達到職務分析目的的一種方法是( )。

a、訪談法b、紀實分析法 c、問卷調查法 d、觀察法

14、通過調查、分析和彙總,找出影響勞動力市場供給的各種因素並分析,**未來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和發展規劃是( )。

a、回歸分析法b、專家意見法 c、相關因素**法 d、市場調查法

15、要求考核者將每乙個員工與其他員工進行一對一的比較,並記錄員工在每一次比較中的結果,最後,彙總員工的優勝次數,得出員工的績效得分,排出順序。這是

a、簡單排序法 b、關鍵事件法

c、強制分配法 d、成對比較法

16、讓參加者扮演某種角色,使參加者借助角色的扮演來理解角色的內容,模擬性地處理工作事務,從而提高處理各種問題的能力的一種培訓方法( )。

a、研討法 b、案例分析法c、講授法 d、角色扮演法

17、不屬於社會保障的是( )。

a、 醫療保險 b、個人福利 c、失業保險 d、養老保險

18、勞動合同一般都有試用期限。按我國《勞動法》的規定,試用期最長不超過()

a、4個月 b、6個月 c、8個月 d、10個月

19、現在面試中,視線只是大致規定面試的內容,方式、程式等,允許主試人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調整的面試屬於( )。

a、 半結構面試 b、結構面試 c、非結構面試 d、隨意面試

20、( )是一種以完成某項「實際任務」為基礎的團隊模擬活動。

a、 角色扮演 b、管理遊戲 c、公文處理 d、 無領導小組討論

21、根據薩伯的終身職業生涯發展理論,25歲屬於( )。

a、 成長階段 b、探索階段 c、建立階段 d、維護階段

22、讓參加者扮演某種角色,使參加者借助角色的扮演來理解角色的內容,模擬性地處理工作事務,從而提高處理各種問題的能力的一種培訓方法( )。

a、研討法 b、案例分析法c、講授法 d、角色扮演法

23、培訓中最為普遍的方法為( )。 c

a、研討法 b、案例分析法 c、講授法 d、 角色扮演法

24、在培訓方法選擇時,如果要作系統地知識更新和傳授,可以選用( )。   c

a、角色扮演法 b、研討法 c、講授法 d、案例分析法

1、a 2、d 3、b 4、b5、a 6、b 7、c 8、c 9、a10、d 11、c 12、b

13、b 14、c 15、d 16、d 17、b 18、b19、a 20、b 21、d 22、d 23、c 24、c

二、名詞解釋

1、人力資源規劃:指在企業發展戰略和經營規劃的指導下,對企業在某個時期內的人員供需和人員需求進行**,並根據**的結果採取相應的措施來平衡人力資源的供需,以滿足企業對人員的需求,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合質合量的人力資源保證,為達成企業的戰略目標和長期利益提供人力資源支援。

2、人力資源管理:指企業通過各種政策、制度和管理實踐,以吸引、保留、激勵和開發員工,調動員工工作積極性,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進而促進組織目標實現的管理活動。

3、職位分析:指了解組織內的一種職位並以一種格式把與這種職位有關的資訊描述出來,從而使其他人了解這種職位的過程。

4、德菲爾法:指邀請在某一領域的一些專家或有經驗的管理人員對某一問題進行**並最終達成一致意見的結構化的方法,有時也稱作專家**法。

5、員工甄選:指通過運用一定的工具和手段對已經招募到的求職者進行鑑別和考察,區分他們的人格特點與知識技能水平,**他們的未來工作績效,從而最終挑出企業所需要的、恰當的職位空缺填補者。

6、開發與培訓:指企業通過各種方式使員工具備完成現在或者將來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並改變他們的工作態度,以改善員工在現有或將來職位上的工作業績,並最終實現企業整體績效提公升的一種計畫性和連續性的活動。

7、薪酬管理:指企業在經營戰略和發展規劃的指導下,綜合考慮內外部各種因素的影響,確定薪酬體系、薪酬結構、薪酬形式,明確員工所應得的薪酬,並進行薪酬和薪酬控制的過程。

三、簡答題

1、簡述乙份完整的職位說明書應包括的具體專案。

答:乙份完整的職位說明書應包括的具體專案:(1)職位標識;(2)職位概要;(3)履行職責;(4)業績標準;(5)工作關係;(6)使用裝置;(7)工作環境和工作條件;(8)任職資格;(9)其他資訊。

2、簡述基本薪酬設計的步驟。

答:基本薪酬設計的步驟:首先要進行職位分析,界定各職位的工作職責和任職資格要求;接著要進行職位評價,確定各個職位相對的價值大小;然後進行薪酬調查,將調查的結果和職位評價的結果結合起來,建立薪酬曲線;最後要根據薪酬曲線來確定薪酬等級。

3、簡述人力資源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所從事的活動及扮演的角色。

答:人力資源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所從事的活動主要有:戰略性和變革性的活動;業務性的職能活動;行政性的事務活動。

要完成這些工作,人力資源管理者和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必須扮演好四種角色:戰略夥伴;變革推動者;管理專家;員工激勵者。

4、「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這些詩句對我們的選才用才工作有何啟示?

答:「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各有優缺點、長短處。

我們選才用才要堅持用人之長原則,主要看人的長處和優點,看他的資格條件是否符合空缺崗位的資格要求,注重人的現有能力的有效利用和潛在能力的發掘。

5、簡述員工甄別工作程式。

答:員工甄別工作一般來說要按照下面的程式進行:首先評價應聘者的工作申請表和簡歷,然後進行選撥測試和面試,接下來審核應聘者材料的真實性,再接著就要進行體檢,應聘者被錄用後還要經過乙個試用期的考察,最後才能做出正式錄用的決策。

6、簡述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步聚。

答:員工在制定職業生涯規劃時應遵循以下驟:自我評估和職業定位—職業生源機會評估—職業目標的設定—職業選擇—職業生涯策略的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調整。

7、簡述建立行為錨定評價法的步驟。

答:建立行為錨定評價法,通過需要經過以下五個步驟:(1)確定關鍵事件;(2)初步建立績效考核要素;(3)重新分配關鍵事件;(4)確定各關鍵事件的考核等級;(5)建立最終的行為錨定評價表。

四、案例分析

案例一:遠翔精密機械公司在最近幾年招募中層管理職位上不斷遇了困難。該公司是製造銷售較複雜機器的公司,目前重組成六個半自動製造部門。

公司的高層管理相信這些部門的經理有必要了解生產線和生產過程,因為許多管理決策需在此基礎上做出。傳統上,公司本來一貫是嚴格地從內部選拔人員。但不久就發現提拔到中層管理職位的基層員工缺乏相應的適應他們新職責的技能。

這樣,公司決定改為從外部招募,尤其是招聘那些企業管理專業的好學生。通過乙個職業招募機構,公司得到了許多有良好訓練的工商管理專業畢業生作候選人。他們錄用了一些,並先放在基層管理職位上,以便為今後提公升為中層管理人員做好準備。

不料在兩天之內,所有這些人都離開了該公司。

公司只好又回到以前的政策,從內部提拔;但又碰到了過去同樣素質欠佳的問題。不久就有幾個重要職位的中層管理人員將要退休了,他們的空缺急待稱職的後繼者。面對這一問題,公司想請諮詢專家來出些主意。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複習

1 人力資源是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推動其持續發展 達成組織目標的成員的教育 能力 技能 經驗 體力等的總稱。2 人力資源管理,hrm。就是通過計畫 組織 指揮和控制等管理職能,處理組織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實現人與事的配合,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以達成組織目標的過程。3 職位分析或稱崗位分析 ...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

8 在我國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加班工資應不低於本人日工資或小時工資的 a.50 b.150 c.200 d.300 9 追求工作中的安全與穩定感的人的職業錨型別屬於 a.管理型 b.創造型 c.安全型 d.自主型 10 重視員工的適應 忠誠感和承諾,認為年齡 資歷 經驗非常重要的企業文化型別屬於...

人力資源管理概論

第一章 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被組織所利用的人力和腦力的總和。對於企業而言,人力資源的數量一般來說就是員工的數量。對於國家而言,人力資源的數量可以從現實人力資源數量和潛在人力資源數量兩個方面來計量。影響因素 1 人口的總量 2 人口的年齡結構 勞動者的素質直接決定了人力資源的質量。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