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分部工程開工報告

2021-03-04 09:45:58 字數 3921 閱讀 1687

目錄一、工程概括 2

二、涵洞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3

三、施工準備情況 3

四、施工方案 5

五、施工工藝、方法 5

(一) 鋼筋砼蓋板涵施工工藝及方法 6

(二)預製蓋板施工方法及工藝 16

六、工程質量檢驗 19

七、質量保證措施 22

八、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23

九、環境保護措施 24

十、文明施工措施 25

十一、 施工期間的通車保證措施 25

十二、交通安全措施 26

十三、附件 27

s328線大南湖至g30煙墩段公路工程專案第二合同段

k58+000-k60+000段涵洞

(分部)工程開工報告

s328線大南湖至g30煙墩段公路工程專案第二合同段k58+000~k60+000段涵洞分部工程,共計2道涵洞工程,其中1-4.0m鋼筋混凝土蓋板暗涵1座, 1-4.0m鋼筋混凝土現澆蓋板明涵1座。

涵洞概況見表k58+000~k60+000涵洞設計表

本分部涵洞位於洪積平原上,屬於風蝕地貌,地勢開闊,涵洞軸線地形起伏較小,海拔高度683~685m。涵洞址區揭露的基岩岩性強風化礫岩、地基承載力較高,可作為基礎持力層,施工時涵洞基底承載力都不小於設計值。 鋼筋混凝土蓋板涵的基礎、台身和支撐梁採用抗硫酸鹽混凝土,涵洞洞口均採用一字牆錐坡型式。

涵洞基礎、台身、支撐梁設計為c30抗硫酸鹽混凝土;錐坡護坡、涵底鋪砌設計為c30混凝土;蓋板採用c35混凝土。

此分部由乙個作業施工隊施工,按流水作業,平行施工原則施工。施工隊施工人員共22人,技術管理人員3人。

該涵洞分部工程按平行作業施工,計畫開始時間2023年5月20日-2023年8月16日。

1、測量完成情況:專案部的導線控制點及水準點複測已完成,以確保施工放樣的準確性。根據複核無誤的圖紙對涵洞中心樁、軸線進行放樣並固定。

3、涵洞便道已全線貫通,能夠滿足現場施工運輸要求。

4、施工所用各種原材料已經檢驗合格,各標號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已選定,並得到監理工程師批覆。

5、人員、材料、裝置準備均已到場,滿足施工要求。

管理人員表

機械裝置配置表

6、人員組織:由專案總工擔任技術總負責;橋涵隊隊長、質檢工程師、安全工程師、試驗工程師、測量工程師在總工的指導下展開各項工作。

7、對鋼材、砂石、水泥材料的各項物理力學效能,專案部工地試驗室在材料進場前均已做了認真細緻的檢測分析,其各項質量控制指標均滿足規範規定要求。

8、施工現場用水共計1處,上路樁號k53+180處,從哈密市花園鄉南湖水庫購買,哈羅公路s235線k33+500右側2km處,上路距離33km,水清澈透明,可作為工程用水及生活用水。拌和站、預製場、土石方路基施工用水採用水車運輸**。

1、涵洞所用混凝土採用拌合站集中拌和,流水線平行施工方法。

2、暗涵採用集中預製蓋板施工,採用25t吊車吊裝並配合人工,按流水作業法施工。

3、基坑採用機械配合人工放坡開挖,基坑開挖好後,按設計要求進行整平處理,並做地基承載力試驗,然後進行基礎混凝土施工。

5、蓋板涵按設計要求4-6m設定沉降縫貫穿整個斷面,並用設計要求的材料填塞。

6、蓋板涵臺帽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85%以上時,才能進行蓋板安裝,蓋板安裝前,應檢查成品尺寸,安裝後相鄰板塊之間、蓋板和臺帽背牆之間用c30小石子砼填塞密實。

7、涵臺台後的填土應在蓋板安裝完畢後進行,要求同時在兩端台後對稱分層壓實,壓實度須達到96%以上。

8、施工時注意進出水口與構造物銜接順適。

蓋板涵施工工藝框圖

1、涵洞施工準備:導線及水準點的複測、各種施工材料的試驗、配合比設計均已完成,並經監理工程師簽認。施工人員、機具均已到施工現場。涵洞的施工放樣工作已得到監理工程師簽認。

2、基坑開挖:施工放樣完成後,用灰線撒出涵洞的基本輪廓,基坑開挖採用人工配合機械的方式施工。比設計尺寸增寬50cm—100cm,以保證基坑成型後利於下部基礎的施工。

基坑開挖至離基底設計標高0.2m時,採用人工開挖,人工清理,防止超挖。開挖過程中應仔細核對基坑土質情況是否與設計相符。

挖完及時檢查基坑尺寸、高程、基底承載力,防止基坑長時間暴露。

3、 基底處理:基礎開挖完成後,及時通知監理工程師和專案實驗室共同檢查地基承載力。若地基承載力大於設計要求可直接進行下一步工序。

若地基承載力小於設計,採取換填措施。若須換填處理必須經監理工程師及設計單位確認後方可換填砂礫墊層。砂礫墊層夯實裝置採用手扶式打夯機。

砂礫墊層填好後經監理工程師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

4、基礎模板:模板採用大塊組合鋼模型,模板大面必須平整。模板安裝前應先進行試拼,並進行編號,要求模板接縫平整密實、不漏漿。

基礎施工時打入地錨作為支撐,組合鋼模板採用人工配合吊車進行安裝,安裝前要將模板清理乾淨,塗刷脫模劑。基礎模板必須支拉牢固,防止變形,側模斜撐的底部應加設墊木。

臺(牆)身鋼筋如預埋在基礎混凝土中,採用鋼管支架固定好台(牆)身豎向預埋鋼筋根部卡具,將豎向預埋鋼筋固定在卡具上,檢查牢靠、穩固後再澆注基礎混凝土。

沉降縫的設定應根據設計和規範要求設定,設定間距為4-6公尺,貫穿整斷面。涵洞沉降縫的設定應考慮板的寬度。

5、基礎砼澆築:基礎模板採用預拼好的模板立模。立模時必須保證結構尺寸滿足設計要求。基礎砼施工採用人工現澆,砼用砼運輸車運至工地,採用溜槽或幫浦車入模。

澆築中控制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如超過2m,應採用減速裝置如溜槽或串筒澆築,在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積高度不得超過1m。

分層澆築:應根據結構物高度和寬度,確定分幾層澆築,上層與下層放料厚度不大於30cm,每層振搗班組應協調施工,不得漏振。

使用插入式振動器時,應快插慢拔,移動間距不應超過振動器作用半徑的1.5倍;與側模應保持100mm的距離;澆注上層混凝土時應將振搗棒插入下層混凝土100mm;;應避免振動棒碰撞模板、鋼筋及其他預埋件。

結構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對基礎混凝土裸露面應及時進行收面抹平,待定漿後压光或拉毛。當裸露面面積較大或氣候不良時,應加蓋防護,但在開始養生前,覆蓋物不得接觸混凝土面。其養生期不得少於7天。

6、綁紮臺(牆)身鋼筋

6.1先對已澆築在基礎裡的台身豎筋位置進行校正,然後採用以定位鋼管加豎向、橫向鋼筋定位卡具鋪設水平鋼筋。

6.2鋼筋綁紮時,四周兩行鋼筋交叉點每點都必須綁紮,中間部分的相交點可以相隔交錯綁紮。雙向受力的鋼筋必須將鋼筋交叉點全部綁紮。

綁紮時如果採用一面順扣時應交錯變換方向,也可採用十字花扣。綁紮時必須保證鋼筋不移位,網片不歪斜變形。

6.3綁紮成型後,要根據保護層的厚度,在安裝側模前綁紮高強度塑料墊圈或高強度砼墊塊,成梅花形布置,間距1公尺。

7、支模板並澆築臺(牆)身

7.1在基礎砼達到一定強度後,在基礎上放出牆身模板位置線,植入定位筋,並將基礎頂面與臺(牆)身接觸部分砼面的表面浮漿鑿除、清掃乾淨,灑水潤濕。

7.2組合鋼模板安裝前應根據臺(牆)身高度、寬度和涵底鋪砌層的標高進行模板組合設計。設計中應注意新模板在外露面上,舊模板在內的原則,出露原地面以上臺(牆)身外露面砼模板應為新模板和大模板,模板應按乙個順序拼接,以使砼模板縫少、且勻稱好看為原則,模板後面的加勁、背襯應底密上疏,分段拼接固定,重量合適,固定牢靠,便於運輸、起吊、拆卸、安裝。

組合鋼模板採用人工配合吊車進行安裝,安裝前應將模板清理乾淨,按模板組合設計圖進行試拼、調整,然後塗刷脫模劑。

7.3兩側模板採用對拉螺栓孔連線,模板內應根據對拉螺栓的位置,設方木作為內支撐,澆築砼時邊打邊拔。

7.4牆(臺)身模板上口盡量在同一水平面上或在模板上彈出混凝土澆築線,嚴防牆(臺)頂部標高不一。

7.5模板安裝完成後,澆築砼,混凝土採用拌和站集中拌合,罐車運至現場,吊車吊裝通過串筒入模澆築。

7.6.1澆築中控制混凝土自由下落高度: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如超過2m,應採用減速裝置如溜槽或串筒澆築,在出料口下面,混凝土堆積高度不得超過1m。

7.6.2分層澆築:應根據結構物高度和寬度,確定分幾層澆築,上層與下層放料厚度不大於30cm,每層振搗班組應協調施工,不得漏振。

路基擋牆分部工程開工申請報告

工程名稱 新建成地方鐵路線施工標段 3標編號 注 隨開工報告附件 施工組織設計及說明檔案。主要進場人員報審表 工程名稱 新建成地方鐵路線施工標段 3標編號 進場施工機械 裝置報驗單 工程名稱 新建地方鐵路遵化南至小寺溝線施工標段 3標編號 三屯營至鐵門關段 注 1 對效能 數量不符合要求需更換或補充...

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中鐵十局泗許高速路基lj 6標 單位工程 路基工程 開工報告 k36 600 k44 400 編制審核 批准泗許高速公路路基工程lj 6專案部 二 一 年九月七日 目錄一 單位工程開工申報表 二 進場人員一覽表 三 進場機械裝置一覽表 四 試驗檢測儀器一覽表 五 施工方案 六 組織機構框圖 七 質量...

土方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廣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 第十七合同段 k113 700 k114 753,k115 380 k115 620,k116 207 k116 330.8,k116 970 k117 250 里程樁號以右線為準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07年11月8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準備1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