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2021-03-04 09:57:36 字數 4634 閱讀 2500

中鐵十局泗許高速路基lj-6標

單位工程(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k36+600~k44+400)

編制審核

批准泗許高速公路路基工程lj-6專案部

二○一○年九月七日

目錄一、單位工程開工申報表

二、進場人員一覽表

三、進場機械裝置一覽表

四、試驗檢測儀器一覽表

五、施工方案

六、組織機構框圖

七、質量保證體系框圖

八、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九、測量放樣資料

十、試驗資料

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二、工程數量

三、施工準備

四、具體施工方法

五、機器人員配備

六、質量保證措施

七、安全保證措施

八、文明施工和環保措施

九、附圖

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高速公路起點在淮北市烈山區古饒鎮小趙村(合徐高速以西1.5km)順接在建的泗洪至許昌高速公路宿州段k1+577.026,路線向西跨南沱河,預留東劉家互通,經四鋪,在五鋪跨省道s303,在百善以南跨青阜鐵路,省道s203和s202,設定百善互通,在嶽集以南跨澮河,設定嶽集互通,然後路線折向西北,順接河南省在建的商丘市任莊至小新莊高速公路,終點位於澮河上的皖豫省界k52+101.

078,全長50.524052km。

我單位負責施工起點位順接第五標段終點k36+600,路線自東向西經丁樓南、任營南,東趙樓南側,趙樓北側,跨澮河後,至終點k44+400,線路全長7.8km。

二、工程數量

主要工程內容為:本標段共有路基填方7.8km,小橋18.22m/1座,分離立交主線上跨67.26m/4座;圓管涵9道,蓋板涵3道,通道8道。

三、施工準備

1.施工便道已經拉通,土源已經解決。

2、清表工作已經結束,試驗檢測工作已經完畢

3.現場已放樣定位、標高已測設。

4.施工機械已到場,運轉正常。

5.主要施工人員已就位而且經過崗前培訓。

四、具體施工方法

4.1路基工程施工

4.1.1施工原則

路基填築嚴格按照「四區段」、「八流程」路基填築工藝分層分段填築,每段長300m~500m,並以橋涵兩側為界。

土質路基當運土距離<100m時,採用推土機推運;當運距≥100m時,採用挖掘機挖土,自卸汽車運輸。路基填築採用平地機平整、重型壓路機壓實。人工配合機械刷坡成形。

路基土石方的調配遵循「盡量利用、就近運輸、少佔耕地、有利環保」的原則進行。

路基施工自始至終遵循填築一段,成型一段,道路支擋工程緊跟的原則進行施工,確保路基穩定。

4.1.2試驗段施工

根據本標段的地形地質特點及《公路路基設計規範》,路堤填築前,根據不同的填料分別選擇長度100~150m地段進行填土壓實工藝試驗,以確定各種填料的最適宜的碾壓機械、最有效的虛鋪厚度、最經濟的壓實遍數、最佳含水量的控制範圍和方法,以及最合理的施工檢測控制方法等,指導全標段施工。

4.1.3土方調配

本工程土石方調配方案主要以設計方案為基礎,結合工地調查的情況,遵循「移挖做填,就近利用,減少廢棄,少佔耕地,有利環保」,以及選擇恰當的調配方向、運輸路線,使土石方運輸無對流現象的原則進行合理調配。

本標段取土場採取就近取土的原則,分別設於線路k36+850(6-1#取土場)、k38+400(6-2#取土場)、k40+000(6-3#取土場)、k41+450(6-4#取土場)、k42+600(6-5#取土場),k44+350(6-6#取土場)。

4.1.4特殊路基的處理

⑴ 路基填料

填方路基應有優先選用級配較好的礫類土、砂類土等粗粒土作為填料,填料最大粒徑應小於150mm,最小強度(cbr)值必須滿足設計規範的要求。泥炭、淤泥、有機土、強膨脹土超過允許含量的土等,不得直接用於填築路基。

另由於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的細粒土水性差,乾時堅硬,不易挖掘,並具有較大的可塑性、黏性和膨脹性,毛細現象很顯著,浸水後能較長時間保持水分,承載力很小,不宜直接作為路堤填料。如缺乏好的填料時,可採取石灰、固化材料等技術措施,對這些粘性土進行砂化處理,以改善土質提高其強度。

浸水路堤、結構物臺揹回填、特殊路段換填處理,均應優先選用滲水性良好的材料填築。在滲水材料缺乏的地區,採用細粒土填築時,宜用石灰等無機結合材料進行處治。

路床填料應均勻、密實,強度高,最大粒徑應小於100mm,路床頂面橫坡應與路拱一致。

填料參數列

⑵ 填塘、過河路基

對於路基全部侵占的較小的水塘、河溝,應先進行排水清淤,在採用砂礫或煤矸石回填至淤泥頂面,若地下水位高,應回填至地下水位+50cm位置,最後採用路基填料回填至原地面,壓實密度不小於93%,

對於區域性被被路基侵占的較大的河塘,應先進行圍堰、排水和塘底清淤,清淤部分採用砂礫或煤矸石換填,若地下水位較高,應回填至地下水位+50cm位置,其餘回填到原地面部分同路堤填料,塘、河岸坡開挖台階,分層壓實至原地面,在進行路基填築,且回填至塘頂面部分壓實度≥93%,水塘路段護坡道應同路基一起填築,其填築材料與壓實度要求同上述水塘路基部分。排水、挖淤泥及回填的工程數量均以計入「挖淤泥排水工程數量表」中。

⑶ 低填淺挖、零填路基

低填和零填路基由於路床部分處於原地面以下,而地面表層土以耕植土、雜填土為主,較鬆散,含有機質,不符合路床質量和強度要求,因此需低填淺挖、零填路基進行處理。本專案對於填土高度h<1.54m的低填路段和挖方深度h≤2.

0m的淺挖段路基具體設計為:清除表土開挖至路床底面標高後,繼續向下超挖20cm,,其下再翻鬆20cm摻灰4%就地碾壓,壓實度要求不小於90%,然後再用5%的石灰改善土回填至路床底面標高,壓實度要求不小於93%。原地面以下的路床部分同填方段路床要求,採用石灰改善土回填,重型壓實度≥96%,0~30厘公尺,要求cbr值達到8%,30~80厘公尺,要求cbr值達到5%。

⑷橋台、涵洞、通道過渡段路基

①施工工序

②施工工藝

回填碾壓時應注意壓路機與構造物的距離和振動幅度,確保構造物的安全。對於壓路機無法碾壓的死角或漏壓區,採用小型夯機夯實。涵頂填土50cm內採用輕型靜載壓路機壓實,以達到規定的壓實度為準。

施工方法:路橋過渡段分層填築、分層壓實。先在橋台背面用墨線劃出每層填築水平線,保證每層壓實厚度不超過10cm。

與路基連線處刷去虛土,開挖出寬度不小於1m的台階,並夯實。填築時人工配合機械卸料、平整,平板振動夯配合光輪振動壓路機壓實。填築時注意大型施工機械距離結構物邊緣不小於1m,以利安全操作。

台後按設計設定排水設施。

臺揹回填一定要兩個臺背同時、對稱進行,如果臺揹回填不對稱,在土壓力差的作用下,可能使構造物一邊傾斜,嚴重者將破壞構造物受力結構的安全性。回填應嚴格控制選料含水量,嚴格控制壓實遍數(由試驗確定),及時檢測壓實度,確保分層壓實度。分層壓實厚度控制視碾壓機具、根據試驗確定松鋪厚度,採用重型壓路機不宜超過15㎝,採用小型夯機不宜超過10㎝,構造物臺背和牆揹回填前,應用紅油漆標明分層標記以及回填總層數編號,嚴格按分層厚度填築,分層夯實,分層檢查。

嚴禁在蓋板未安裝或分離式基礎的涵底鋪砌或支撐梁未施工,即進行臺揹回填施工。將會導致在土壓力作用下,容易造成基礎水平位移,或牆身傾斜,甚至牆身開裂、傾覆。

橋涵臺背基坑回填必須在隱蔽工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回填之前應先進行清除表土,原地表處理要保證壓實度不小於90%。填料採用粒徑不大於10cm透水性材料或石灰改善土,回填時應分層填築壓實,主要是確保回填的壓實度,減少路基的沉降變形,減緩橋頭跳車,分層厚度宜為100~200mm,過渡段範圍內路基壓實度不小於96%。回填同時應做好縱向和橫向防排水系統。

臺揹回填部分的路床應與路堤路床同步填築,臺揹回填過度段路床數量計入主線路床數量中,橋頭路及處理工程數量表中不包含該範圍內的路床數量。橋台背和錐坡的回填施工應同步進行,一次填足並保證壓實整修後能達到設計寬度要求。

橋梁及明涵填築時應在全部高度內達到路床的壓實要求;暗涵臺背過渡段當涵頂填土高度h大於80cm時,涵頂以下填料壓實度應不小於96%,涵頂以上填料壓實度同路基相應層壓實度,當h小於或等於80cm時台背過渡段全部高度內路基填料壓實度為96%。涵洞及通道洞身兩側,應對稱分層回填壓實,填料粒徑應不大於10cm。在兩側及頂面施工過程中,應嚴格按照施工技術規範要求操作,避免對橋台、涵身、側牆造成損毀,埋下安全隱患。

本專案回填材料採用5%石灰改善土回填。回填順路線方向底面長度3m,在路堤與回填的連線部從底部向上開挖台階,台階寬2m、高1.333m,以4%坡率向一般路基傾斜。

明涵與橋台處理到路面底的高度,其上為路面底基層和橋台搭板;暗涵應回填到涵頂高程。在構造物每側左、右八字牆根部或牆身上用紅油漆劃分回填層次,一般從基礎頂面5厘公尺標上刻度,每10厘公尺為一回填層次,自下而上標出層次流水序號,便於施工控制和檢查。錐坡與臺背同時填築,採用環形碾壓法,保證壓實度。

圓管涵不設定過渡段,路基不進行特殊處理。

⑸ 特殊性岩土路基

① 粉性土:本專案沿線區域性路段分部0.5~2.

4m層厚粉性土。粉性土是一種工程性質較差的築路材料,因含有較多的粉土粒,乾時雖有粘結性但易被壓碎,揚塵大;浸水時很快濕透,易成流體狀態;粉性土的毛細水上公升高度大,容易使路基產生水分積累。本專案路基填土以沿線取土為主,從填料**與節約用地的角度考慮,必須對粉性土加以利用。

為保證粉性土作為填料的路基填築質量,擬採取以下措施:

用粉性土填築距路床頂面1.5m以下填方(93區)時,將施工含水量控制在擊實實驗確定最佳含水量-1%~+2%範圍,並通過試驗段確定壓實機具、碾壓遍數、作業時間等,實施時嚴格按照施工工序操作。實踐證明是可以保證壓實要求。

當土源受地下水影響,含水量過大時,可參照過濕土處理方案,將含水量調整至最佳含水量範圍。

路基分部工程開工報告

目錄一 工程概括 2 二 涵洞工程施工進度計畫 3 三 施工準備情況 3 四 施工方案 5 五 施工工藝 方法 5 一 鋼筋砼蓋板涵施工工藝及方法 6 二 預製蓋板施工方法及工藝 16 六 工程質量檢驗 19 七 質量保證措施 22 八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23 九 環境保護措施 24 十 文明施工措...

土方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廣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 第十七合同段 k113 700 k114 753,k115 380 k115 620,k116 207 k116 330.8,k116 970 k117 250 里程樁號以右線為準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07年11月8日 目錄 一 工程概況1 二 施工準備1 三...

公路工程路基開工報告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一 工程簡介 本合同段為 xx第8合同段,起於k 瀏陽市洞陽鎮楓漿橋附近的長東村,於k 附近進入到 縣江 村 村設烏川高架橋,終於烏川高架橋橋尾k路線全長 km。主要工程量 挖土方 包括借土開挖 萬m3 路基挖石方萬m3 填土 含土石混填 萬m3 填石方萬 m3。二 施工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