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2021-03-04 09:52:03 字數 3537 閱讀 4197

廣梧高速公路河口至平台段

第十七合同段

(k113+700~k114+753,k115+380~k115+620,

k116+207~k116+330.8,k116+970~k117+250)

(里程樁號以右線為準)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11月8日 目錄

一、工程概況1

二、施工準備1

三、填方路基施工方案2

四、特殊路基施工4

五、挖方路基施工方案6

六、質量控制指標9

七、施工進度計畫11

八、施工組織管理12

九、裝置進場計畫13

十、質量保證措15

十一、安全保證措施15

十二、環境保護措施17

附:測量準備資料、試驗準備資料

一、工程概況:

k113+700~k114+753,k115+380~k115+620,k116+207~k116+330.8,k116+970~k117+250段屬低山、丘陵區。該段路基填挖結合,有多處需軟基處理,半填半挖地段須鋪設土工格柵。

總填方數為31.98萬m3,最高填土高度21.38m,挖方高度最大23.

9m,總挖方量為31.59萬m3,土工格柵6.6萬m2。

k113+700~k114+116、lk114+416~lk114+530段需要cfg樁處治, lk114+530~lk114+690,lk115+410~lk115+435,lk117+000~lk117+060段需要清淤換填後才能進行路基填築施工。其它地段不需要軟基處理。

二、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複核施工圖紙、對圖紙的疑問及時向監理工程師提出,熟悉掌握施工技術規範、合同檔案以及監理實施辦法,並作好施工技術交底。

(2)、施工現場準備:進出場施工便道已修通,清表工作已完成,施工現場已通電。

(3)、測量準備:根據已複核且經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導線點、水準點進行加密可以滿足土方路基工程的施工,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後作為施工用的控制點。複測原地面資料、斷面圖資料報監理工程師審核。

(4)、試驗準備:對料場應進行下列試驗專案。

a、液限、塑限、塑限指數、天然稠度或液性指數;b、顆粒大小分析試驗;c、含水量試驗;d、密度試驗;e、相對密度試驗;f、土的擊實試驗;g、土的強度試驗(cbr值)。

(5)、取土場:根據總體施工安排,k114+000~k115+325段挖方量6.9萬m3調配到k113+700~k114+000,k115+325~k116+194.

9, k116+194.9~k117+250 ,設計圖紙中建議利用隧道出渣,但考慮到隧道出渣工期較長,渣料也未必能滿足土方施工的要求,因此這兩段路基在施工中會根據實際情況,考慮借方。

三、填方路基施工方案

施工順序為:測量放樣—→場地清理、填前地面壓實—→路基分層填築—→檢測驗收—→防護及排水施工,普通路基填方施工工藝流程見:普通路基填方施工工藝框圖。

(1)、測量放樣:根據設計圖表和有關規定進行放樣,包括路基中樁、邊樁、用地樁、路堤坡腳、邊溝等的具體位置樁,作好臨時排水。

(2)、填前壓實:路基填築前對原地面進行清理並壓實,有涵洞及換填處理的應先完成並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後,方能進行路堤填築,填築時須全幅施工,當橋涵等結構物未完工時,臺背兩側各留50m待結構物完工後再分層填築。

(3)、分層填築:

a、上土:在路基原地面填前壓實(或上一層)檢驗合格後,按每層30cm的松鋪厚度,計算出該層路基的用土量折算成車次數,根據該層路基的面積,確定卸土。根據土方調配方案,路基土方填料用自卸汽車運輸到現場,根據現場指揮人員指示卸至指定的位置。

b、攤鋪整平:上完土後,用推土機攤鋪粗平,之後壓路機靜壓一遍,暴露出潛在的不平整,再用平地機細平。個別位置人工配合修平,確保平整度、排水坡度和松鋪厚度不大於30cm。

c、碾壓:路基整平後,檢測土的含水量,若其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2%範圍內 ,則立即進行碾壓;若其含水量過大,則繼續晾曬,相反則需灑水,直至達到最佳含水量±2%範圍以內立即進行碾壓。路基壓實機械採用18t以上帶振動的重型壓路機。

路基碾壓時,在直線路段和大半徑曲線路段,先壓邊緣,後壓中間;小半徑曲線地段碾壓順序先低後高,先內側後外側。路基碾壓第一遍靜壓,在整個填土攤鋪範圍內均勻預壓,然後由弱振至強振碾壓。碾壓開始慢速進行,隨著土層的逐步密實,速度逐步提高。

碾壓遍數每層約7遍。碾壓時,橫向接頭軌跡重疊約40~50cm,前後相鄰兩區段縱向重疊以1~1.5m。

路基碾壓在壓實土層接近最佳含水量時進行;碾壓應做到無漏壓、無死角和確保碾壓均勻。

d、壓實度檢測:路基碾壓完成後,立即用灌砂法檢測壓實度,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層土的施工。

路基填方施工工藝框圖

四、特殊路基施工:

1 、路線縱向填挖交界處及橫向半填半挖處為特殊路基,為減少因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路基開裂,按設計要求設定土工格柵。

土工格柵在挖方段開挖台階及填方段該層填築壓實完成並經監理檢查合格後進行。

材料要求:土工格柵採用聚丙烯單雙向拉伸型土工格柵,延伸率≤10%,施工前土工格柵須檢驗合格並通過相關方的認可。

施工工藝及施工要點:

①土工格柵鋪設時要求平整拉直,強度大的方向垂直線路方向,縱受力方向土工格柵搭接長度不小於30cm,橫受力方向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並每隔100cm用u型釘固定。

②鋪設時隨鋪碎石,土工格柵鋪設48小時內必須鋪築砂墊層覆蓋。

③土工格柵砂墊層應採用人工或輕型機械運砂進場,攤鋪整平,且應待上覆20 cm 填土後再從兩邊開始循序進行縱向壓實,只有當土工格柵土砂墊層和填土厚度大於0.6 m後才能採用重型實機械。

土工格柵施工工藝框圖

縱橫向填挖交界處治圖。

圖2-1:縱橫向填挖交界處治圖

2、液限土路基處治施工

本合同段內k115+377~k115+420、k116+690~k116+699分布有高液限土,在棄方路段,高液限土或紅粘土首先作棄方處理,不用作填方。 挖方路基的處治措施:路面結構下設20cm碎石墊層,並向下超挖80cm換填粗粒土,超挖的高液限土作為棄方。

五、挖方路基施工方案

普通挖方路基施工工藝流程為:測量放樣—→場地清理(樹木砍伐、挖除及表草清理等)—→分段覆蓋土層挖運—→防護及排水施工。具體施工工藝見圖:挖方路基施工工藝框圖。

(1)、土方開挖前,測量放樣出開挖邊界,修築好臨時排水溝及截水溝,清除雜物及腐蝕土,配備好各種機械。

(2)、開挖時應自上而下,按圖紙或監理工程師指定的邊坡坡率進行開挖,不得亂挖或超挖,嚴禁掏洞取土。

(3)、開挖根據不同土質及運距配置不同機械,200m以內用鏟運機或推土機為主;運距超過200m用挖掘機或其它機械挖掘,自卸車運輸。開挖方法主要有橫挖法和縱挖法。

(4)、當開挖過程中發現土層岩性有變化時,應立即報告監理工程師,按監理工程師指示辦。

(5)、施工過程中如果指定設定的棄土場不能滿足堆積棄方數量時,應停止開挖,重新選擇棄土位置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同時辦理好土地租用手續。

(6)路基開挖一級,防護一級,確保邊坡穩定。

六、質量控制指標

路基填料不能採用含腐蝕質或帶草根的土、淤泥及含水量高的土;填方路基應分層鋪築,均勻壓實;其技術要求應達到《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表7-2:加筋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實測專案

七、施工進度計畫

土方路基分項工程開工報告

西峰區董志鎮北門至龍王坳通村公路工程 專案名稱 土方路基 里程樁號 k0 000 k1 100 慶陽市環宇路業 董志北門至龍王坳通村公路工程施工專案部 二0一二年九月八日 監表2 分項工程開工申請批覆單 專案名稱 西峰區董志鎮北門至龍王坳通村公路工程 業主單位 西峰區交通運輸局 承包單位 慶陽市環宇...

2開工報告土方路基

土方路基挖方施工技術方案 1 工程概況 連霍高速公路洛陽至三門峽段改擴建工程全長194.904857公里,共分兩個設計合同段,第一設計合同段起於洛陽繞城高速公路與連霍高速公路相交處 任村樞紐互通式立交西側k10 597處,至於三門峽西互通式立交西側k135 631.231處,全長124.785802...

土方路基填築開工報告

s276新興縣城至整合段道路改建工程 分部工程開工申請單 承包單位 山西運城路橋有限責任公司合同段 第二合同段 監理單位 廣東虎門技術諮詢 分部工程編號 2132 二 機械裝置.三 人員組織情況 1 組織機構圖 2 技術人員分工表 四 材料實驗情況 我專案部在材料進場時,按照規範規定的頻率對原材料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