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2021-05-30 08:19:02 字數 4557 閱讀 7874

一、 工程概況

宜章縣南京路東擴及舊城區改建道路工程,全長2.458公里,18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共42677.41㎡,20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共62437㎡。

二、 編制依據

1、施工招標檔案、圖紙、招標過程中的補充檔案等。

2、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b01-2003)

3、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6)

4、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ge40-2007)

5、公路工程集料試驗規程(jtge042-2005)

6、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j059-2008)

7、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cjj1-2008)

8、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三、工程質量

工程質量等級達到cjj1-2008《城鎮道路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合格,確保優良工程。

四、安全目標

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實現無人員**、無人身上等級工傷事故,無施工機械裝置重大及以上責任事故,無或在、**事故,無交通肇事責任事故。

五、施工人員及機械的安排

1、選擇技術水平高、經驗豐富、施工責任心強的施工、技術、試驗檢測人員8 人,質檢負責人員進行全程質量監控。

2、選擇具有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經驗的工程隊組織勞動力30人保障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正常施工。

3、水穩層施工擬投入裝置如下:

機械裝置配置表

六(1):施工工藝流程

水穩穩定碎石基層工藝流程框圖

↓↓不合格合格↓

↓ ↓ 不合格

↓合格(2)施工方法

下承層的檢查和準備→施工測量放樣(邊線、中線、高程) 嚴格材料試驗→混合料的拌和→含水量檢測→混合料的運輸和攤鋪→混合料的碾壓和邊部整形→壓實度檢測→接縫處理→交通管制

1、下承層的檢查和準備

在水穩基層施工前,對下承層進行外觀檢查。

在進行水穩基層鋪築前視路面乾濕情況,如比較乾燥用水車霧狀噴灑,以工作面濕潤沒有積水為度。

2、測量放樣、掛設鋼絲線

試驗段施工區域測量放樣按每10公尺一根樁放出中樁和邊樁,複測下承層標高,打鋼釺支架,掛上鋼絲,並按標高值和松鋪係數(按1.32預設,松鋪係數測定後進行調整)調整鋼絲的高程,作為縱橫坡基線。鋼絲直徑採用3mm鋼絲,每段長200公尺,每次兩側4根交替使用。

每根鋼絲一端用緊線器將鋼絲繃緊,鋼絲拉力不小於600kn,以保證攤鋪成型面的平整度。

3、材料檢驗

水穩基層所用的各種碎石原材料應嚴格符合規範和監理部檔案要求,未經批准的原材料不允許進場,更不准使用。

①碎石應符合規範規定的級配要求。

碎石壓碎值不大於30%,單個顆粒的最大粒徑不大於31.5mm。

應選用儲藏量大、品質穩定的料場。

②水:不能含有有害物質,一般採用地下水。

③水泥: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32.5mpa低強度水泥。

4、混合料的拌和、運輸、攤鋪、碾壓、接縫處理。

①拌和a拌和站在拌料前進行配合比的除錯並進行試拌,確定各料倉的皮帶轉速,嚴格控制各料倉的材料用量,試拌制的混合料級配組成、含水量都應滿足規範要求。

b混合料拌和時,隨時觀察並檢測含水量,控制最佳含水量。若遇到大風和高溫天氣,對混合料的含水量應作相應上調1-2%,使混合料運到現場攤鋪後碾壓時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

c拌和站拌和混合料必須連續、均勻。拌料過程中試驗室要按規定頻率對混合料的各項指標進行檢測。

②運輸a每天上班前應對車輛及裝置進行日常維護,排除故障,防止汽車中途拋錨,造成攤鋪機等料的現象。

b料車必須進行覆蓋以減少在運輸過程中水份的散失和對混合料的汙染,在上一台車卸料至2/3時才能揭開蓋布。

c卸料時,運料車在攤鋪機前方20-30cm停車,防止碰撞攤鋪機,由攤鋪機迎上去推動卸料車,卸料過程中運料車掛空檔,靠攤鋪機推動前進,卸料速度與攤鋪速度相協調。

d車輛受料時,按序號排隊成列,依次等候,不得擁擠。為保證混合料裝車的均勻性,拌和出料時在備滿一儲存倉後才進行卸料,裝車時運輸車前後移動,分三次裝料,避免混合料離析。

e 執行運輸車輛發單制度,每車一單。裝料時,後場有專人詳細記錄車號、車數、出料時間等。在前場,設專人指揮運輸車卸料,並做好運輸資料和攤鋪時間的記錄,確定合理的運輸車輛配置。

③攤鋪在水穩層正式開工之前,應在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地點鋪築長度為100~200公尺的試驗路段。在鋪築試驗路段的過程中,應設專人掛線量測,做好觀察和記錄,研究、解決發現的各種問題。試驗路段應在監理工程師的監督下進行,如果試驗路段經監理工程師批准驗收,可作為永久工程的一部分。

如試驗段任何部分不合格,則將該部分挖除,再進行試驗段的試驗至達到復合要求的標準為止。

通過鋪築試驗路段來確定集料的配合比、混合料的松鋪係數(攤鋪機行走速度、振幅、頻率),集料數量的控制、混合料攤鋪方法和機具的配備,混合料含水量的增加和控制方法,壓實機械的選擇和組合,壓實順序、壓實的速度和遍數,使施工過程中的拌和、運輸、攤鋪和碾壓能夠協調的配合。

a、水穩基層施工採用2臺攤鋪機、3臺振動壓台路機、1臺膠輪壓路機。攤鋪時2臺攤鋪機併聯單幅全斷面攤鋪。

b、水穩基層頂面標高控制是採用兩邊掛鋼絲,雙機併聯時,前面一台攤鋪機靠鋼絲一側伸出縱坡感測器,沿鋼絲頂面移動,中間用導梁控制攤鋪高程,後一台攤鋪機兩側各伸出縱坡感測器,外側走鋼絲,內側以新攤鋪層走滑靴。兩台攤鋪機的熨平板頻率須保持一致,並盡量使用高頻率,提高攤鋪面的初始密實度。

c、在料車到達現場4~5台後開始攤鋪,攤鋪速度控制在1.5~3.0m/min,保證拌和攤鋪及壓實機械施工連續(拌和、運輸、攤鋪能力計算後附)。

在攤鋪過程中應量減少攏料(收料斗)的次數,而攏料時只收攏2/3,使攤鋪機料斗內留下一定的混合料,可減少混合料的離析。

d攤鋪機後設人專門檢查攤鋪面上是否有雜物或離析現象,並立即處理。遇到離析現象及時補充細料,並保持邊線順直,注意觀察含水量大小,及時反饋拌和站進行適當調整。同時設人對松鋪高度、厚度、橫坡、寬度等進行檢測。

④碾壓a混合料攤鋪一定長度後(30~80m)立即進行碾壓。

b攤鋪機攤鋪後人工配合整型後,立即進行碾壓。直線由外側向中間碾壓,曲線由內向外碾壓,先靜壓再振動,碾壓每次重疊1/2輪寬。

c碾壓過程中,有專人檢測壓實度,根據檢測的壓實度確定碾壓方式、順序和遍數。用灌砂法分別對碾壓3~5遍的壓實度進行檢測,並做好記錄,根據各遍碾壓後檢測評定值繪製壓實曲線,經過各曲線比較最終達到規定壓實度,且壓實後平整度好,表面無裂紋為可行的壓實組合形式。

d碾壓過程中,基層表面若有「軟彈」、鬆散等現象,及時翻鬆、挖除、換填新料後重新碾壓。

e路肩牆、橋頭等邊角處,壓路機壓不到的地方採用平板振動夯進行夯實。

碾壓過程的注意事項:

● 碾壓段的前端應呈階梯狀,各段間應重疊5~8m,為避免漏壓、少壓,應在碾壓區間插小彩旗予以標示。

● 碾壓時的含水量宜控制在最佳含水量±0.5%。若施工時風大、氣溫高,拌合站拌合用水較配合比用水增加1%。

● 碾壓時不要過振,穩壓要充分,振壓不起浪、不推移,在第一遍靜壓時,倒車後盡量原路返回,換檔位置應在已壓好的路段上,在未碾壓的一頭,換檔倒車位置應錯開,呈階梯狀,每碾壓段終點的個別擁起用人工剷平,確保平整度。

● 混合料攤鋪後應及時碾壓,一般以30~80公尺為乙個碾壓段。碾壓過程中,表面始終保持濕潤,如遇高溫和大風天氣,水分蒸發過快,應及時通知拌合站,適當提高混合料拌合的含水量或減少碾壓段的長度。

● 壓路機倒車換檔要輕且平順,不要拉動鋪築層,在未碾壓的一頭換檔倒車位置應錯開、呈齒狀;碾壓時,應及時對壓路機的光輪進行清潔,以免混合料粘連後影響基層的表觀。壓路機應停在已壓好的底基層上,嚴禁在未完成或正在碾壓的工作面上「調頭」和急剎車,保證其表面不受破壞。

● 壓實後的表面應平整密實,無輪跡或隆起,不出現高低不同的壓實面、隆起、裂縫或鬆散材料,且斷面正確,高程、坡度符合要求。任何混合料離析處均在碾壓前挖除,用合格的材料替換。發現含水量過大或過小的混合料立即廢除,不進行攤鋪碾壓。

● 所有壓路機倒車換檔要輕且平順,施工時按「輕啟動(5-10m後)--開振--振動碾壓--停振--(5-10m後)停機—重起」的順序進行,不要拉動鋪築層。嚴禁在起動或停車時開啟振動。

⑤接頭處理

橫縫處理

施工最後,人工整平末端,進行碾壓至要求的壓實度。再次施工前用3公尺直尺靠量挖除不合格部分,切除面應是一條直線並與線路保持垂直,且無鬆散離析現象,重新架設攤鋪機進行攤鋪。碾壓接頭可進行橫壓和斜壓,並安排專人用3公尺直尺進行靠量處理,保證接頭處的平整度。

縱縫處理:在施工中兩台攤鋪機在工作結束時應保持里程一致,盡量不留縱縫。在不能避免縱縫時,必須垂直相接嚴禁斜接。

交通管制:

水穩基層在施工完畢後禁止開放交通,並在明顯位置放置標示牌。

七、施工質量控制和檢驗

(一)、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1、一般要求

(1)配料必須準確,塑性指數必須符合規定。根據當天的天氣情況和各種集料當天的含水量來確定具體加水的數量。

(2) 攤鋪過程中應該隨時注意材料離析情況,在雙機聯結處容易離析,應設專人和三輪車備料隨時消除粗細集料離析現象。對於粗集料「窩」和粗集料「帶」,應新增細集料,並拌和均勻;對於細集料「窩」,應新增粗集料,並拌和均勻。

(3)在攤鋪過程中,為防止離析,禁止過程中收攏攤鋪機料斗。

2、質量控制要求

施工中應加強水穩基層的過程控制,嚴格按下面**中所規定的專案、頻度進行檢查和抽檢。

水穩基層外形尺寸檢查專案、頻度和質量標準

水穩基層質量控制的專案、頻度和質量標準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本次施工的道路排水工程西起大王路 東止新晉祠路,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