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底基層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1:19 字數 4675 閱讀 7981

一、 工程概況:

廣州北部地區(新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北段工程nd18標位於花都區東部,起止里程k39+586.5~k41+816.5全長2.23km。根據設計,本標段路面結構層分為:

1、主線

20cm4%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38cm6%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2、匝道

26cm水泥砼面層+15cm貧砼基層+25cm未篩分碎石底基層

二、 主要工程量:

三、 主要專案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

三.1水泥穩定碎石施工工藝流程圖

三.2施工準備工作

1、材料及配合比設計

(1)水泥:採用32.5普矽水泥,初凝時間在3小時以上,終凝時間6小時以上,本工程採用炭木牌(專用)緩凝水泥,根據試驗,初凝時間在3.5小時以上,終凝時間在7小時以上。

(2)碎石:壓碎值底基層不大於30%,基層不大於26%,針片狀總含量不超過20%,且不得含存粘土塊,腐植物質。

集料要滿足級配要求,根據本地區材料**情況,選擇3種不同規格的集料分別篩後,通過計算找出合適的比例,再按此比例組成符合要求的混合集料。

(3)配合比設計:按設計圖紙規定的水泥用量與符合級配要求的集料拌勻後,進行重型擊實,確定最佳含水量的最大幹密度,並製作試件進行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如強度符合設計要求時即指兩項試驗結果可提出配合比設計報告,如不符合時重做試驗。

在混合料配合比設計時,應確定延遲時間對其強度和幹密度的影響試驗,確定合適的最大允許延遲時間,並據此控制施工。

2、試驗段。在進行基層、底基層施工前,先做試驗段

(1)試驗段長度不少於100m,規範要求不少於600㎡;

(2)基層、底基層應分別進行試驗;

(3)通過試驗檢驗材料配合比、施工機具裝置、工藝方法的正確性;

(4)通過試驗確定松鋪係數(通常為1.30~1.35),碾壓次數、碾壓速度、攤鋪進度、每段作業長度等。

(5) 試驗時要認真做好記錄,試驗後要對質量指標、外觀檢查進行抽檢,並依此寫出試驗報告。

(6) 本標段的試驗段設在k41+690~k41+590左側面積約1500㎡。

3、施工放樣

複測路控制中線、邊線及標高控制點,放出水穩層施工控制邊線,並在邊線位置打邊樁,邊樁上打點(路稱「紅印」)作為每層水泥穩定碎石頂面控制標高。

底基層開工前,應對下表面路基進行平整度、密實度及彎沉值進行複測,上有在路訂的平整度、密實度、彎沉值、高程、寬度、橫坡符合檔案要求,並沒有鬆散材料和軟弱點後,才能進行底基層的施工。

三.3水穩層攤鋪及碾壓

1、施工放樣

複測路控制中線、邊線及標高控制點,放出每板水泥碎石基層施工的控制邊線,並在邊線位置邊樁,邊樁上打點(線印)作為水泥碎石基層的頂面控制標高。

2、混合物拌製

(1)水泥穩定級配碎石我司用集中攪拌法施工,拌和機為400t/h混合料拌合機,自卸車運往現場。

(2)拌和前除錯廠裝置,使混合料的合理顆粒組成和含水量達到規定要求。原集料的顆粒組成發生變化時,要重新除錯裝置。新增水量要根據混合料的含水量變化及時調整。

(3)為避免拌和及運輸過程中水分損失的影響,拌和時含水量略大於最佳值,使攤鋪時含水量不小於最佳值。

3、攤鋪

(1)採用兩台穩定土攤鋪機聯機同時攤鋪混合料,根據設計及現場實際情況,我方採用一台wc-95及wcf-75兩台攤鋪機一前一後相隔5m同時攤鋪。

(2)拌和機的生產速度與現場攤鋪速度要互相協調,減少攤鋪機停機待料的情況出現。

(3)在攤鋪機後面設專人負責粗集料離析的現象,特別是區域性粗集料窩要剷除,並用新拌混合料填補。

(4)攤鋪混合料時,中間原則不中斷,如因故中斷超過3小時,要設定橫向接縫,攤鋪機駛離混合料末端。

(5)人工將末端混合料弄整齊,緊靠混合料放兩根方木,方木的高度與混合料的壓實厚度相同,整平靠近方木的混合料。

(6)方木的另一側用碎石回填約3公尺長,基高度高出方木幾厘公尺。

(7)在重新開始攤鋪混合料前,將碎石和方木除法,並將下承層頂面清掃乾淨。攤鋪機返回已壓實層的末斷重新開始攤鋪混合料。

(8)如攤鋪中斷後,應天氣原因未能按上述方法處理橫向接縫,而中斷時間已超過2~3小時,則將攤鋪機附近及下面未經壓實的混合料剷除,並將已碾壓密實且高程和平整度符合要求的末端挖成一橫向(與路中心線垂直)垂直向下的斷面,然後再攤鋪新混合料。

4、碾壓

(1)碾壓時先用12t小型壓路機跟在攤鋪機後及時進行碾壓,再用16t重型以上振動壓路機繼續碾壓密實。

(2)碾壓分層進行,為保證質量每一工作面不低於2臺壓路機,底基層20cm一次攤鋪碾壓成形,基層38cm分二次攤鋪成形(按20cm+18cm)。

(3)直線和不設超高的平曲線段,由兩側向中間碾壓;設超高的平曲線段由內側向外側進行碾壓。

(4)碾壓時要重疊1/2輪寬,後輪必須超過兩段的接縫處。

(5)壓路機碾壓6~8遍,頭兩遍速度採用1.5~1.7km/h,以後採用2.0~2.5km/h。

(6)碾壓過程中,混合料表面要始終保持濕潤,如水分蒸發過快,要及時補撒少量的水碾壓。

(7)碾壓要在試驗確定的延遲時間內完成,並達到98%以上的密實度,同時沒有明顯的輪跡。

5、養生

水泥碎石層表面採用灑水車撒水養生,撒水次數視天氣情況而定,基層表面要保持濕潤。灑水養生7天以上,養生期間除撒水車外,封閉交通。

三.4未篩分碎石的施工

1、概況

本工程匝道和收費廣場路面底基層採用25cm未篩分碎石;k40+531.42和k41+337.355(3)改移道路面層採用10cm泥結碎石、基層採用15cm未篩分碎石。

2、碎石底基層施工工藝流程圖

3、施工方法

(1)準備工作

清底放樣、採備碎石和準備施工機具等工作。路基層進行驗收後,方能在上鋪築不篩分碎石底基層。

(2)拌和與整型

拌和均勻是修好級配路基的重要關鍵。拌和採用集中拌和,自卸車運往現場。混合料的濕度要均勻,避免大小顆粒分離。

在拌和的過程中,必須注意材料的最佳含水量水量,拌和時可比最佳含水量大1~2個百分點。混合料拌合均勻後,即可將混合料用挖機、平地機攤平並整理成規定的橫坡。

(3)碾壓

混合料整型後,應抓緊有利時機立即進行碾壓,可採用15t以上三輪壓路機、振動壓路機或輪胎壓路機進行碾壓,碾壓時,後輪應重疊1/2輪寬,並必須超過兩面三段的接縫處。後輪墳過路面全寬時,即為1遍,碾壓一直進行到要求的密度為止。一般需碾壓6~8遍,壓路機的碾壓速度,頭兩遍以採用1檔(1.

5~1.7km/h)為宜,以後用2檔(2.0~2.

5km/h)。

三.5水泥砼及貧砼施工

1、概述

水泥砼路面主要為匝道,路面基層15cm貧砼,面怪為26cm砼,水泥砼路面採用商品砼,採用三滾軸簡易砼攤鋪機進行攤鋪施工方法。

根據設計圖紙。7公尺寬的砼路面分成二幅,每幅寬3.5公尺,縮縫切割發塊長度為4.5公尺。

2、施工方法

(一)施工準備

(1)我們將在水泥砼路面施工開工前對所有材料按規定成批檢驗,並將檢驗報告報請監理工程師審批,我方也將在開工前做好現場檢驗及材料配合比設計,並把結果報請監理工程師審批。在施工前要安裝除錯好拌和裝置並報請監理工程師檢查。

(2)在開工之前,我們將先鋪100m長的試驗段,並將其試驗結果納入該結構層開工報告內,報監理工程師審批施工。通過試驗段重點解決以下問題。

①、確定材料的施工配合比。

②、確定即符合施工規範要求,又符合實際工藝流程重點環節,以及科學的施工方法對原定方案作些調整。

③、檢查除錯好的攤鋪機和混凝土拌和裝置並確定施工機械的合理配置,經濟合理的勞動力組合,以及合理的產量指標和綜合進度指標,必要時對既定方案進行調整。

④、制定健全的既能嚴格控制質量,又能指導促進施工的質量管理體系,掌握快速準確的質量檢測方法和手段。

(二)施工材料

(1)混凝土採用預拌混凝土。

(2)混凝土攪拌和養護用水應清潔,宜用飲用水,並符合下列規定:

硫酸鹽含量不超過2700mg/l,含鹽量不超過5000 mg/l,ph值不小於4。

(3)鋼筋,採用符合圖紙及《規範》的的要求的鋼筋。

(三)混合料配合比設計

(1)水泥混凝土混合料設計和控制《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規定進行。

(2)開工前28天,通過試驗進行混合料組合配合比設計,這些設計應包括材料標準試驗,混凝土抗折和抗壓強度,集料級配、水灰比、坍落度、水泥用量等,並把試驗詳細說明,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3)按上述混合料的設計通過砼的試拌,檢驗砼混合料的配比,報監理工程師核查。根據規範要求,為了確定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砼、混合料配比是否要調整,按圖紙及規範要求進行7天抗折強度試驗。

(4)已批准了的砼生產工藝和方法,未經監理工程師同意不得改變。

(四)基層檢驗與整修

在澆築砼面層支前,應對經檢測符合檢評標準各項指標要求的,並經監理工程師認可的基層表面上的浮上雜物清除乾淨,並進行必要的修整。

(五)測量放線

首先根據圖紙放出道路邊緣的線和邊線,**上每20m設一樁,由線起訖點和縱坡轉折點等樁,在相應路邊設一對邊樁,測設臨時水準點於路線兩旁固定臨時水準樁,每隔100m左右設定乙個,以便於施工時就近對路基標高時行複核,根據放好的中線及邊線,在現場核對施工的圖紙砼分塊線,放樣時保證曲線地段時線內外側車道砼塊有合理劃分,必須保證橫向分塊線和路中心線垂直,對測量結果放樣經常複核,包括在澆搗砼過程中要做到勤測、勤核、勤糾偏。

(六)主要施工方法要點

(1)砼路面的模板支立

模板支立的質量和精度直接關係到砼路面的分幅質量,共順直度和美觀程度將受到極大的影響。所以,模板的平面定位和高程位置必須準確。施工作業班組的工序為:

放線、支模、調整、固定、安裝鋼筋。

模板支出立固定後應根據砼的鋪設速度及時地安裝拉接鋼筋並固定好。

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專案部計畫於2011年7月23日進行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施工,位置選在zk19 305 zk20 480段。路段全長1175m,路面寬16.45m,壓實厚度15cm,合計壓實方量2899.3m3,需拌和料約6755.4t。二 參加人員 附表 三 機械裝置 附表 四 材料及配合比 1 材...

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施工方案

施工採取廠拌的施工方法,裝載機上料,500t h廠拌裝置集中拌和,自卸汽車運輸,攤鋪機攤鋪 整平,振動壓路機進行碾壓。水泥穩定砂礫底基層採用的配合比為水泥 砂礫 碎石 4 38.4 57.6 按該配合比及各種材料含水量調整拌和機料門大小,使拌和機所出混合料的配合比達到標準。1 施工放樣 1 恢復中線...

水泥穩定碎石底基層試驗段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述 本專案位於順德區樂從鎮,是佛山市規劃 縱四 公路主幹線的一部分,路線起於樂從鎮大羅村 佛山一環以北1.4km 呈北南走向,終於樂從鎮汙水處理廠以北600m 順接蘇地至逕口河工程設計起點 路線全長約1.680km,主線採用一級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標準,主路設計速度100km h,輔路採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