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2021-11-04 11:58:16 字數 5440 閱讀 1086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臨海高等級公路亭湖段建設工程施工圖設計及變更設計圖。

2、《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 034-2000)

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工程概況

臨海高等級公路亭湖段,起點樁號k143+926.4,終點樁號k153+570,全長9.64km,採用雙向6車道一級公路標準。

基層採用水泥穩定碎石,主線水泥穩定碎石厚34cm,平交道口及接坡厚度變化。基層主要工程量:主線水泥穩定碎石34cm厚約242365m2,計畫6月30日前完成全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

我單位擬在k149+600~153+570段已經完成的底基層上先進行基層的試鋪和施工。試驗段施工取得本標段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中的各項施工技術引數,校驗本施工工藝及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確定更合理的、有效的施工組織和技術方案,為進行大規模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做準備。

三、試鋪目的

(1)驗證用於施工混合料的配合比

①除錯拌和機,分別稱出拌缸中不同規格的碎石、水泥、水的重量,測量其計量的準確性

②調整拌和時間,保證混合料均勻性

③檢查混合料含水量、集料級配、水泥劑量、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

(2)確定鋪築的松鋪係數(約為1.33)

(3)確定標準施工方法

① 混合料配比的控制方法

② 混合料攤鋪方法和適用機具(包括攤鋪機的行進速度、攤鋪厚度的控制方式、梯隊作業時攤鋪機的間隔距離,一般5-8m)

③ 含水量的調整和控制方法

④ 壓實機械的選擇和組合,壓實的順序,速度和遍數

⑤ 拌和、運輸、攤鋪和碾壓機械的協調和配合

(4)確定每一作業段的合適長度(一般建議50 m -80m)

(5)嚴密組織拌和、運輸、碾壓等工序,縮短延遲時間

四、施工準備工作

1、人員準備

開工前,對參加施工的全體人員(含技術員、技術工人、機械操作手)集中開會進行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技術交底,明確崗位職責,做到五個明確:崗位明確、職責明確、施工程式明確、操作規程明確、技術質量要求明確。

2、材料準備

對施工路段的所用原材料,按設計說明及《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進行試驗檢測,同時,去年年底業主徐猛局長、董軍站長、監理組相關人員和我專案部人員對水穩材料相關**商生產能力進行了考察並確定合格的**商。確保進場原材料質量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並分倉堆放。本標段碎石購買自淮安等附近生產的原料,水泥採用磊達水泥,標號42.

5。目前拌合場準備3萬方碎石備用,施工過程中繼續購買碎石,確保碎石量滿足水泥穩定碎石拌合的需要。水泥共需要約7359t,已與廠家簽訂好供貨協議,確保按時**。

拌合用水採用地表水,**充足。

3、裝置準備

為高質量完成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施工,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採用中心站集中拌和(廠拌)法施工,採用攤鋪機分兩層攤鋪施工,加寬段上基層寬度超過攤鋪機攤鋪寬度位置人工整平。

主要機械配備如下:

(1)水泥穩定碎石拌和機

水泥穩定碎石拌和機為一台wdb600型,設在大洋港橋頭作為基層拌和場的臨時用地。水穩拌和樓已於2023年安裝除錯結束,並取得標定證書。wdb600型拌和樓主要有骨料鬥、攪拌器、骨料給料機、粉倉、水箱、水幫浦、成品料倉控制系統等組成,2個水泥給料倉為200t。

(2)水泥穩定碎石攤鋪機

水泥穩定碎石攤鋪機為兩台臺徐工rp751w型攤鋪機。

(3)壓路機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碾壓配置4臺壓路機

其中:3臺振動壓路機,振級不小於22j(激振力大於50t)

1臺膠輪壓路機(自重30噸 )

(4)運輸採用15輛30噸自卸汽車運送混合料

(5)裝載機3臺;灑水車2臺。

除上述配備機械外,對機械裝置進行施工前維護保養,確保裝置完好、除錯完成,並配備必要的常用配件。

五、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法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採用wsbc-600型連續式穩定碎石拌和機,設中心拌和站集中拌和,現場分兩層鋪築,下層厚18cm,上層厚16cm,鋪築由2臺徐工rp751w型攤鋪機前後階梯排列一次性完成半幅一層施工, 攤鋪時前台攤鋪機外側走鋼絲內側走可移動的鋁合金梁,後面一台攤鋪機外側走鋼絲,內側在已鋪好水穩碎石松鋪面上走滑撬的方法,二台攤鋪機作業面重疊5~10cm左右以避免施工縱縫,試鋪段攤鋪機的前進速度控制在1.0~1.5m/min;攤鋪機兩側設專人看護感測器,隨時檢查攤鋪高程與基準線,發現偏差及時調整。

混合料運輸使用30t自卸汽車運料。碾壓分初壓、復壓及終壓三個階段。初壓採用振動壓路機輕壓1~2遍,復壓採用振動壓路輕振1遍後重振3遍,終壓採用輪胎壓路機碾壓2~3遍。

養生採用表面覆蓋透水無紡土工布灑水養護七天,28天內正常養護。

1、對路面底基層檢查和驗收

路基頂層檢查驗收包括外形檢查及壓實度、彎沉檢查。外形檢查包括縱斷高程、中線偏位、寬度、橫坡度和平整度,所有檢測專案應符合規範要求。

2、原材料控制及混合料配合比設計

(1) 原材料控制

材料質量必須經檢測符合要求後,才能進入拌合站料倉。拌合站設定四個集料倉,分別堆放大石子(9.5-31.

5mm)、中石子(4.75-9.5mm)、小石子(2.

36-4.75mm)及石屑(0-2.36mm)。

當原材料岩質發生變化時,及時進行試驗檢測。

一、水泥

⑴水泥:採用42.5緩凝水泥,初凝時間≥3h,終凝時間≥6h。

⑵存放要求:採用散裝水泥,在水泥進行入罐時,要了解其出爐天數,剛出的水泥,要停放三天,且安定性合格後才能使用;夏季高溫作業時,散裝水泥入罐不能超過50℃。

⑶水泥倉**能力驗證:每天按出料4000t計畫,單個水泥罐理論儲存能力為100t,按裝90t計算,每天保證能有3罐水泥,270t水泥可以拌合7020t混合料,可以滿足施工要求。

二、碎石:

碎石的最大粒徑為31.5mm,宜按粒徑9.5-31.

5mm、4.75-9.5mm、2.

36mm-4.75mm和0-2.36mm四種規格備料。

碎石壓碎值應不大於28%,19mm粒徑以上粗集料針片狀含量應不大於12%。集料0.075mm篩孔通過率應嚴格控制,1號和2號料的0.

075mm篩孔通過率不大於1%,3號料的0.075mm篩孔通過率不大於3%,4號料0.075mm篩孔通過率不大於12%。

細集料砂當量≥50%,合成碎石的顆粒組成應符合表1的規定。

表1 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中合成碎石的顆粒組成

三、水:

採用就近的飲用水,經檢驗滿足有關規範。

(2) 混合料配合比設計

按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技術規範3.2.2-2,水泥穩定土做基層時,單個顆粒的最大粒徑不應超過31.

5mm。取工地實際使用的集料,分別進行篩分,按顆粒組成進行合成級配計算,確定各種集料的組成比例。混合料級配符合上表的規定,且4.

75mm、2.36mm、0.6mm、0.

075mm的通過量接近級配範圍的下限。經試驗,各種集料的組成比例選為: 1#料(9.

5-31.5mm):2#料(4.

75-9.5mm):3#料(2.

36-4.75mm ):4#料(0-2.

36mm )=44:19:12:

25。取工地實際使用的水泥,按不同水泥劑量分組試驗。水泥劑量(幹質量比)按3.5%、4.

0%、4.5%三種比例進行重型擊實試驗(水泥:集料(幹質量之比)=3.

5:100、4.0:

100、4.5:100),取得三種不同水泥劑量的混合料最大幹密度及最佳含水量。

按照最佳含水量條件下最大幹密度的98%製備無側限抗壓試件(每組13個)。標養6天後浸水24小時後進行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目前水穩配合比已經監理組、專案部共同驗證,並經業主委託試驗單位東交檢測公司確認,試驗配合比水泥劑量為4.

0%試件強度已經符合要求,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代表值=3.9mpa>3.8mpa,故水泥計量定為4%,選定水泥穩定碎石配合比為:

水泥:集料=4.0:

100。

六、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工藝

1、下承層準備

(1)底基層外形檢查

底基層外形檢查內容有高程、中線偏位、寬度、橫坡度和平整度。

(2)底基層檢查、修補與驗收

底基層應進行壓實度和表面鬆散檢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路段,應進行返工處理。

2、測量放樣

⑴做好各種測量儀器、用具的檢查保養,確保測量工作無誤。

⑵在攤鋪前一天恢復邊樁,邊樁位置打入扣紅線的鐵釘,在鐵釘外側20cm位置打入導向架鋼釺。測量鐵釘位置高程後計算鐵釘與待攤鋪基層頂面的理論高度,理論高度乘松鋪係數得出控制線高度,試鋪段暫按照1.33松鋪係數標出松鋪厚度決定控制線高度,掛好控制線鋼絲。

鋼絲直徑2.5mm,控制線張拉力應不小於800n。

3、混合料拌和

⑴裝置:拌和樓採用目前國內質量較好、控制手段較為先進的wdb600型,額定產量為600t/h,正常生產能力為500~600t/小時,為四倉配料,生產比例調整採用皮帶轉速及料門大小來完成。拌和裝置在計流量的控制上均能滿足施工精度要求,拌和機上料配兩台裝載機,上料速度可滿足拌和產量的要求。

水泥穩定碎石試鋪前,先對拌和裝置進行除錯,並通過取樣試驗檢查各料倉投料的準確性。拌和料場成立裝置搶修小組,並建立裝置配件倉庫、油料倉庫。工作中嚴格遵守操作規程的保養規定,以便拌和機能正常連續的工作。

⑵進料、拌和

①對拌和系統進行除錯:根據批准的配合比,開機調整斗門大小,皮帶的運送轉速,確定各種集料進料速度。

②測定各種材料的含水量,計算當天的材料配比。根據最佳含水量計算應加水量,一般控制混合料含水量大於最佳含水量1%(根據天氣情況,作必要的調整)。混合料所用實際所用水泥劑量控制不大於混合料組成設計時確定的水泥劑量的0.

5%。③檢查取樣:開始攪拌之後,出料時取樣,檢查是否符合設計的配合比。進行正式試鋪之後,每1-2小時檢查一次拌和情況,抽檢其配比、含水量是否變化。

高溫作業時,早晚與中午混合料控制要有區別,考慮到中午的蒸發量大,根據經驗,在中午時段拌和的混合料的含水量要比早晚的高1%左右。

④裝料:拌和機出料配備帶活門的料倉,由漏斗出料直接裝車運輸,裝車時車輛前後移動,分三次裝料,避免混合料離析。

⑤處理料門堵塞:拌和過程中,石屑含水量較高時,材料下瀉過程中易堵塞料門,因此在生料倉頂焊製人行天橋,派人看守,及時向下搗料,保證瀉料暢通。

⑥混合料外觀檢測:目測混合料的均勻性,色澤應一致,粗細一致,無結團。

⑦ 拌和場,油庫、機房設禁火區,嚴禁煙火,並設醒目標誌。

4、混合料運輸

⑴混合料採用15t以上自卸汽車運輸,數量滿足拌和出料與攤鋪需要,並略有富有。

⑵車輛檢查:運輸車輛在施工前檢查其完好情況,裝料前將車廂洗乾淨。運料車必須簽發標明時間的運料單,至攤鋪現場後,有專人檢查料單,以控制碾壓時間。

前後場應保持聯絡,確保工地用量足夠且不多拌而造成浪費。

⑶運料車用油布或土工布加以覆蓋,防止混合料水分損失與汙染。運料車的自卸斗門應關閉嚴密,防止沿途漏料。

⑷連續測試若干輛運料車的運輸時間,以便準確計算運輸車輛配備。

⑸運料車卸料時,停放在攤鋪機正前方約20cm,然後掛空檔由攤鋪機向前頂著卸料車前進,同時頂起車廂卸料。

⑹運料車內混合料不能在初凝時間內運達工地或碾壓完成最終時間超過3小時,應予廢棄。

5、混合料攤鋪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本次施工的道路排水工程西起大王路 東止新晉祠路,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