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2021-10-24 09:18:15 字數 3617 閱讀 5760

唐山海港開發區煤化工產業物流配送中心堆場及道路施工工程

(a標段)

水泥穩定碎石

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施工單位:中國中鐵三局集團****

2023年6月1日

一、編制依據

1、堆場及道路施工圖(s4-5#2);

2、從現場調查、採集、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

二、工程概況

唐山海港開發區煤化工產業園物流配送中心專案堆場及道路施工工程a標段,位於唐山市京唐港開發區,本標段涉及水泥穩定碎石的工程內容主要包括54cm厚水泥穩定碎石,共計36988m3。

三、施工部署

3.1 工程管理目標

以技術為先導,以質量求生存,以市場求發展。創造合格工程,降低工程成本,縮短施工工期,加強環境保護,認真履行合同,為業主提供一流服務。努力達到「四個第一」:服務水平第

一、工程質量第

一、企業信譽第

一、管理水平第一。

3.1.1 質量方針:

以一流的質量為業主建造一流的工程,提供一流的服務。

3.1.2 質量目標:

工程質量達到合格。

3.1.3 質量承諾:

⑴、我公司在施工中將嚴格按照iso9002質量保證體系進行實施。

⑵、我公司將運用先進的管理技術,精良的裝備,訓練有素的高技能的施工隊伍,建立業主滿意的工程。

⑶、我公司將無條件服從業主和監理的管理。

3.2 組織機構

成立以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 )、專案常務經理( )領導的專案經理部,其組織機構圖見下表。

組織機構圖

四、進度計畫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6月11日

計畫結束日期:2023年7月21日

5、施工方案

5.1 施工工藝

我標段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採用中心站集中拌合法施工。施工順序為:準備下承層、施工放樣、中心站集中拌混合料、混合料運輸、攤鋪、碾壓、養生。

具體工藝流程圖見下圖

不合格合格 不合格

合格下道工序

5.2 施工準備

1、路基、底基層及其中埋設的各種隱蔽構造物,必須經過自檢合格,報監理單位檢驗,簽字認可後,方可鋪築其上面的基層。

2、各種材料進場前,及早檢查原材料規格和品質,不符合技術要求的不得進場。材料進場時,應檢查其數量,並按施工平面圖堆放,還應按規範規定專案對其抽樣檢查,其抽樣檢查結果,報監理單位。

3、試驗準備:開工前,進行配合比試驗工作,確定最佳用水量、水泥劑量等技術指標,並在施工中按規範要求的檢測頻率進行試驗檢測,確保生產過程中各種材料計量準確,水穩強度符合要求。

4、機械裝置、人員準備:開工前對機械裝置的數量、裝置狀況及生產能力統籌計畫,能夠滿足工期要求。為了保證施工的銜接性,我專案部的機械裝置、測量儀器和人員配置情況具體如下:

1)、機械配置情況

機械裝置一覽表

2)、測量儀器配置情況

測量儀器一覽表

3)、勞動力配置情況

施工人員一覽表

5.3 測量放線

1、檢查、驗收清理下承層:檢查下承層的壓實度、平整度、橫坡度、高程、厚度、平面尺寸等。

2、每20m設標樁,樁上劃出基層設計高和基層松鋪的厚度。松鋪厚度=壓實厚度×松鋪係數

3、按堆場、路面設計圖設計標樁,在標樁上劃出基層設計高和松鋪厚度,使基層的高度、厚度和平整度達到質量標準。

4、做好試驗段,以確定施工工藝、松鋪係數、人員、機械配備及數量、壓實遍數以指導正常施工。

5.4、材料的基本要求

a、水泥穩定碎石中碎石應具有一定級配,應滿足《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及設計要求。

水泥穩定土的顆粒組成範圍

b、小於0.075mm的細顆粒含量不得大於7%;小於4.75mm的顆粒含量不宜大於50%;

c、水泥應選用初凝時間在3h以上終凝時間較長(宜在5小時以上);d、碎石的壓碎值不大於30%;

e、水泥穩定粒料的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應不小於3.0mpa。

5.5、拌和

在正式拌製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之前,必須先除錯所用的攪拌裝置,使用混合料的顆粒組成和含水量都達到規定的要求。集料的顆粒組成發生變化時,應重新除錯裝置。應根據天氣情況和運輸的遠近,適當將含水量增加0.

5-1%,嚴格控制水泥的摻入劑量,劑量太小,不能確保水泥穩定基層的施工質量;劑量太大,既不經濟,還會合基層的裂縫增多,增寬,從而引起反射裂縫,影響場地的使用質量及使用壽命。

5.6、混合料的運輸

拌好的混合料採用自卸車運至施工場地,根據拌和站的生產能力及攤鋪能力配合好自卸車的數量,裝車時,保證車斗內裝載高度均勻,以防離析;運輸混合料的自卸車,在已完成的鋪築層表面上通過時,速度要緩,禁止急剎車,以減少不均勻碾壓或破壞表層強度;拌合好的混合料要盡快運到現場攤鋪。

5.7、攤鋪混合料

為保證施工質量,根據設計的要求,我專案部對該段的基層施工採用1臺全幅作業寬度8m的攤鋪機進行攤鋪,保證基層的壓實厚度,嚴禁用貼補的方法進行施工。始終保持攤鋪機前有1到2臺運輸車輛等候,保證基層施工的銜接性。攤鋪機攤鋪時速度勻速行駛,不宜間斷,以避免底基層出「波浪」和減少施工縫。

在進行攤鋪時,配合人員要隨時檢查松鋪厚度,如與實際不符及時調整。在攤鋪機後設專人將雜物挑揀出去,同時避免粗集過分集中的情況發生。

為了保證面層表面的平整,將採取下列措施:

a、保持熨平板前的混合料的高度不變。

b、保持螺旋分料器有90%的時間的在工作狀態。

c、減少停機/開動的次數,避免運料卡車碰撞攤鋪機。

d、做好橫向接縫,立即用直尺檢驗。

e、經常檢驗控高繩和調整感測器。

f、經常用直尺檢驗表面平整度。

g、保持攤鋪機在良好工作狀態。

在攤鋪混合料時,我專案部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要求,54cm水泥穩定碎石分三層進行攤鋪,攤鋪壓實厚度分別為:20cm、17cm、17cm,虛鋪厚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以保證攤鋪壓實厚度。攤鋪過程中,測量及檢驗人員每隔5~10m檢驗高程和平整度,保證攤鋪機始終在高程和平整度合格的狀態下攤鋪。

在進行下一層水泥穩定碎石層攤鋪之前,要確保前一層已進行7天養護(20℃條件下濕養6天,浸水1天),並檢測(集料篩分、灰劑量、壓實度、7天齡期無側限抗壓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才可進行下一層水泥穩定碎石的攤鋪。對於未達到設計要求的部分要予以剷除,重新攤鋪、檢測。攤鋪及試驗計畫詳見附圖。

5.8、碾壓

水泥穩定層整平到需要斷面和坡度後,立即用壓路機進行靜壓,再用振動壓路機碾壓密實,碾壓應從橫坡下側開始,確保表面平整。在含水量合適的情況下,碾壓不得少於六遍。碾壓過程中,試驗檢測員要跟班作業,隨時控制混合料的含水量及壓實度,當混合料處於最佳含水量±1%時(如表面水分不足,應適當灑水),立即用關閉振動的壓路機在全寬範圍內進行穩壓一遍,速度採用1.

5-1.7km/h為宜,碾壓長度可根據施工現場的氣溫情況進行選擇。碾壓時後輪應重疊1/2的輪寬,後輪壓完路面全寬時即為一遍。

然後用振動壓路機開啟振動檔以2.0-2.5km/h的速度進行振壓。

最後用18噸靜壓壓路機碾壓兩遍。同時記錄每一次碾壓後的壓實度的資料和碾壓遍數。一直進行到要求的壓實度為止。

碾壓過程中。如表面水蒸發得快,應及時補灑少量的水。嚴禁壓路機在已完成或正在碾壓的路段上「調頭」和急剎車。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本次施工的道路排水工程西起大王路 東止新晉祠路,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