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2021-12-23 10:26:28 字數 4599 閱讀 6739

一、工程概況2二、施工進度3

三、施工準備3

四、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施工方案、方法4

五、質量保證措施20

六、雨季、農忙季節施工措施23

七、安全生產24

八、文明施工26

九、環境保護措施27

附表1 主要施工管理和技術人員一覽表29

附表2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30

附表3 主要試驗檢測裝置一覽表31

附表4 水泥穩定碎石施工工藝框圖32

附表5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框圖33

附表6 質量控制流程圖34

附表7 工程質量創優保證體系圖35

附表8 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領導小組36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技術方案

一、工程概況

安陽市文昌大道西段改造工程(g107)位於安陽市龍安區,是2023年安陽市城市建設重點專案。規劃全長5.33公里,是安陽市重要的一條城市主幹道,也是豫北區域公路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段專案的加寬工作,不僅是安陽市區域經濟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河南省幹線公路網改善網路結構和提高服務水平的必要舉措。

該段道路原來為國道107線安陽市城區路段,於2023年11月份建成通車,現有主車道寬16公尺,本工程道路採用城市i級主幹道標準,計算行車速度為60km/h,四幅路橫斷面形式,包括:2×7.75m行人路+2×5.

5m非機動車道+2×5m機非隔離帶+2×0.25m右側路緣帶+2×10.75m機動車道+2×0.

25m左側路緣帶+1.0m**分隔帶,道路紅線範圍60公尺。

二、施工進度

根據總體施工計畫和施工現場要求,計畫安排乙個拌合站乙個工作作業面進行施工,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7月12日,計畫完工日期為2023年9月20日,總工期68天。

三、施工準備

1、圖紙會審

施工前組織專案部所有技術人員全面熟悉圖紙、資料和有關檔案,領會設計意圖,如有疑問或發現差錯及時記錄,在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中提出,請設計部門予以解答。

2、技術交底

總結試驗段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按照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技術交底,書面及現場交給施工隊,施工隊落實到人。

3、施工放樣

在經過測量複核沿線導線點、水準點的基礎之上,根據設計圖紙,由測量人員用全站儀恢復路基中線並定出水穩基層寬度線及引導攤鋪機行走的標高控制線,並經監理工程師認可。

4、進場材料

所有材料以設計圖紙中表明為準,並應符合有關技術規範要求,所有進場的材料均嚴格按照質量標準體系進行控制,沙石等地方材料的進場全部由試驗資料嚴格控制。

5、機械裝置

根據路面基層試驗段確定的機械組合,配備足夠的機械裝置,滿足乙個作業面同時全面開展施工。主要機械的配置見附表2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

四、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

1、人員組織

試驗段的施工是關係後續施工能否保證質量的關鍵,試驗段施工成立質量管理小組,由專案經理總體負責,專案總工負責現場全面,拌和、運輸、攤鋪、碾壓、養生分別設專人盯崗,且現場配備主要技術管理人員施工員2名、測量員2名、試驗員2名、質檢員1名全過程對各項技術引數進行控制和檢測,另外現場配備民工12名,負責配合機械施工。

主要施工管理和技術人員一覽表見附表1。

2、機械組織

遵照合同要求,結合水泥穩定級配碎石試驗段的施工特點,配備施工拌合裝置1套、裝載機2臺、自卸汽車8輛、攤鋪機1臺、壓路機2臺、水車2輛等足夠數量和效能符合要求的機械裝置。

主要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見附表2。

3、測量、試驗檢測裝置

按照水泥穩定級配碎石施工需要,測量組配備全站儀、水準儀、鋼尺、3公尺直尺、百公尺繩等,試驗室配備了電動擊實儀、方孔篩、酸式滴定裝置、灌砂筒、200t壓力機、應力環等試驗檢測裝置,保證施工質量控制資料真實、準確。

主要試驗檢測裝置一覽表見附表3。

4、測量、試驗控制

(1)、測量控制

基層攤鋪前,先測量二灰土底基層的高程。然後直線段每20公尺為一斷面,每斷面兩點控制標高;中樁控制根據座標使用全站儀測設,邊線根據路面結構層寬度和**分隔帶寬度採用中線控制法測設;虛鋪厚度起步採用攤鋪機下支墊26cm ,行走採用鋁合金導梁基準線法;縱段高程、橫坡採用下承層實測高程、該層設計高程。

(2)、試驗控制

按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的施工配合比,我們除錯了拌和裝置,並試拌混合料採用篩分法和滴定法校核級配和水泥劑量;壓實度、厚度檢測採用灌砂法挖試坑檢測;強度採用現場製備試件,經標準養生6天,浸泡1天進行抗壓強度試驗。獲取了各項資料,為基層試驗段施工提供了重要的依據。試驗段的生產配合比水泥劑量為5.

0%,施工中按5.5%控制。

準備工作經監理工程師檢驗認可後,方可進行基層的施工。

並在施工前驗證該裝置各材料計量的準確性,合格後參照配合比資料輸入自動控制系統,

5、原材料

(1)、水泥:採用中海水泥廠生產的p .s .a 32.5水泥,其安定性、抗折強度、抗壓強度符合技術規範要求,可以用於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的施工。

(2)、碎石:採用許家溝生產的19-31.5㎜碎石、9.

5-19㎜碎石、4.75-9.5㎜碎石和石屑。

經檢驗碎石的各項檢測指標均符合技術規範要求,可以用於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的施工。

(3)、水:採用當地可飲用水。

6、水泥穩定級配碎石配合比

確定的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生產配合比為:

水泥:碎石=5.5:100;

級配:19-30mm:9.5-19mm:4.75-9.5mm:石屑=20:22:28:30;

最大幹密度2.40g/cm3,最佳含水量5.7%。

具體試驗審批資料後附。

7、施工工藝

(1)、施工的整體思路

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試驗段採用場拌機鋪法施工,拌和好的混合料用自卸汽車運輸至試驗段,一台攤鋪機攤鋪,振動壓路機和雙鋼輪壓路機組合碾壓成型,設計厚度為34cm(分成上下基層,各17cm)。

(2)、確定的具體的施工工藝流程

水泥穩定碎石施工工藝流程見附表四。

、準備下承層

在鋪築前,對已經驗收合格的底基層進行徹底清掃。

、施工放樣

直線段每20公尺設一樁,曲線段適當加密,並在兩側路肩邊緣外設指示樁。根據中線按設計要求放出路面邊緣線,用白灰打出邊線和攤鋪機行走線。

3、拌和

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採用拌和站型號為wcz600a拌和裝置施工,該裝置有先進的電子稱計量粒料的重量,感測器計量精度為2kg,完全符合規範要求。wcz-600型拌和裝置每小時理論產量為600噸,實際產量可達600噸,其配料精度水泥為±1%,水為±1.5%,其他粒料為±2%,完全可以滿足工程進度和質量需要。

按生產配合比確定的碎石級配:19-30mm:9.

5-19mm:4.75-9.

5mm:石屑=20:22:

28:30為依據,並在每天上料前檢測各種料的含水量,對每種料的瞬時重量進行調整,檢驗級配是否合適,拌和機按照配合比出料後,檢校第一盤的含水量,酌情控制加水量,使混合料的含水量應大於最佳含水量1%左右,檢驗水泥劑量是否符合要求和目測拌和的均勻性,做到配料準確,拌和均勻,無粗細料離析現象。拌和現場配備一名試驗員控制混合料的含水量、水泥劑量和礦料級配並製作無側限抗壓試件做7天無側限抗壓強度試驗,在各料斗配備1名工作人員,時刻監視下料狀況,不准出現卡堵現象。

中心站集中拌和符合以下要求:

(1)分級備料。在定購集料之前,對料場每種不同規格(或粒級)的集料進行取樣做篩分試驗。在確保能夠配製符合表-1級配要求的前提下,按篩分情況計算出每種規格集料的備料比例。

表1 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基層級配範圍

(2)建立不同規格集料的進場驗收制度,材料進場時,要有專人驗收,凡不符合規定的集料應拒收。

(3)拌和站場地已整平並作硬化處理,避免雨季場地坑窪、泥濘和汙染集料。不同粒級的集料採取了隔離措施,分別堆放,事先計算各種不同粒級的集料需要量,計畫進料時間,並計算各種不同粒級集料所需堆放場地的面積。避免料多時互相交錯,保持同一粒級集料顆粒組成無大的變化。

(4)細集料應設定遮雨設施,以防雨淋。如果細集料在進場時含水量過大,比較潮濕,那麼,堆放之前應當進行晾曬處理。

(5)為避免料斗中的集料串料,料斗上口之間要用隔板隔開,同時上料用的裝載機的裝料鬥的寬度應明顯小於料斗的上口寬度。

(6)在正式拌製混合料之前,對原材料進行含水量測試並依此除錯裝置,使混合料的顆粒組成達到規定要求。原材料的顆粒組成發生變化時,應重新除錯裝置。

(7)拌和時應根據集料和混合料含水量的大小,及時調整加水量。拌和機加水裝置處應有人嚴格管理。

(8)拌和配料應準確,嚴格控制水泥劑量,並應有容易控制的準確度高的加水計量裝置。拌和時間宜盡量長些,保證混合料拌和均勻,拌和時間宜不小於1min。

(9)拌和時的含水量視天氣情況宜較最佳含水量大0.5%-1.0%左右,以彌補混合料在延遲時間內的水分損失,使碾壓時混合料的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與最佳含水量加1%之間。

為確保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在最佳含水量下碾壓,增加的用水量應根據氣溫、風力和空氣濕度經試驗確定,根據集料和混合料含水量的大小,及時調整拌和站中新增的水量。

(10)運料車裝料出廠時,為防止表層混合料受灰塵汙染及含水量損失,特別是在氣溫較高、陽光大和有風的氣候條件下,車廂必須覆蓋,並盡快將拌和的混合料運送到鋪築現場,減少水分損失,保證在容許的延遲時間內能壓實好。

(11)開始拌和前,拌和場的備料不少於3萬噸。

(12)每天開始攪拌前,檢查場內各處集料的含水量,計算當天的施工配合比,加水量與天然含水量的總和要比最佳含水量略高。同時,在充分估計施工富餘強度時要從縮小施工偏差入手,不得以提高水泥用量的方式提高路面基層強度。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工程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10年學...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本次施工的道路排水工程西起大王路 東止新晉祠路,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