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1:19 字數 3822 閱讀 7905

一、編制依據

1、工程圖紙;

2、從現場調查、採集、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施工規範、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

二、工程概況

2.1總體概述

本工程即韶關市技師學院2023年學位倍增基礎設施配套工程(籃球場及農學基地配套工程),位於韶關市湞江區大學路。本專案共新建10個籃球場及其他基礎設施配套工程,籃球場四周設鐵絲網圍欄,沿鐵絲網圍欄內一公尺設排水溝,籃球場設照明等配套設施;總占地面積約7000㎡。本專案主要工程量包括:

水泥地面籃球場(學生球場)約5311.64㎡、矽pu籃球場(教師籃球場),約1377.1㎡、4m高圍網約1335.

48㎡,擋土牆333.65m。

2.2工程環境

1、周圍環境

現況,本工程位於技師學院後山邊,緊挨山體,一側深溝地段地形複雜。由於靠近山體,大雨過後山洪水量巨大排水設施由為重要。

2、**基本烈度

本專案震級均小於4級,有震無災。

2.3專案設計說明

路面結構層:

15cm厚c20普通混凝土+稀漿封層+25cm水泥穩定碎石+級配碎石找平

三、施工組織

(一)組織機構:嚴格按專案法施工,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專案經理部,其組織機構圖見附表。

(二)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總工、專案副經理為副組長,施工隊長及業務部門負責人參加的質量管理體系的質量管理機構,質量管理機構見附表。

四、進度計畫

計畫開工日期:2023年 6 月 26 日

計畫結束日期2023年 7 月 3 日

詳見附表

五、 資源配置情況

為了保證施工的銜接性,我專案部的機械裝置、試驗儀器、測量儀器和人員配置情況具體如下:

1)、機械配置情況

2)、試驗儀器配置情況

試驗儀器一覽表

3)、測量儀器配置情況

測量儀器一覽表

4)、勞動力配置情況

施工人員一覽表

六、工藝流程

我標段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採用中心站集中拌合法施工。施工順序為:準備下承層、施工放樣、拌混合料、混合料運輸、攤鋪、碾壓、養生。

具體工藝流程圖見附表

七、施工方案

本工程水穩基層施工,嚴格按照業主設計檔案及路面施工技術規範的具體要求進行操作,具體施工規程、方法及要求如下:

7.1材料的基本要求

a、水泥穩定碎石中碎石應具有一定級配,應滿足《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jtj034-2000)表3.2.2的3號級配,(見下表)碎石的最大料徑不得超過26.

5mm或31.5mm。

水泥穩定土的顆粒組成範圍

b、小於0.075mm的細顆粒含量不得大於5%;小於4.75mm的顆粒含量不宜大於50%。

c、水泥應選用初凝時間在3h以上終凝時間較長(宜在5小時以上)。

d、碎石的壓碎值不大於30%

e、水泥穩定粒料的7天浸水抗壓強度應為3.0mpa。

f、針對當前是高溫季節施工,根據當天的氣溫和實際情況,酌情摻加緩凝劑。

7.2準備下承層

施工前要對下承層的中線、標高、壓實度、彎沉、厚度等作必要的複測,埋設橫向排水管,並做好記錄。

7.3施工放樣

在進行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前,必須對底基層進行質量驗收,各項技術指標符合設計要求後才施工。

用全站儀恢復中線,直線段每10m設一樁,平曲線段每隔5m設一樁,同時將兩側邊樁放出,在兩側路肩邊緣外0.3m~0.5m設邊樁。

對兩側邊樁進行水準測量,按設計標高標出水泥碎石穩定層頂面的施工標高(考慮壓實係數)。在施工過程中,標樁如有丟失或移動,及時補樁抄平。最後拉線鋪平壓實。

7.4拌和

在正式拌製水泥穩定碎石混合料之前,必須先除錯所用的廠拌裝置,使用混合料的顆粒組成和含水量都達到規定的要求。集料的顆粒組成發生變化時,應重新除錯裝置。應根據天氣情況和運輸的遠近,適當將含水量增加0.

5-1%,嚴格控制水泥的摻入劑量,劑量太小,不能確保水泥穩定基層的施工質量;劑量太大,既不經濟,還會合基層的裂縫增多,增寬,從而引起反射裂縫,影響路面的使用質量及使用壽命。

7.5混合料的運輸

拌好的混合料採用自卸車運至施工路段,裝車時,保證車斗內裝載高度均勻,以防離析;運輸時對車上的混合料用塑料布加以覆蓋,以防運輸過程中水分蒸發;運輸混合料的自卸車,在已完成的鋪築層表面上通過時,速度要緩,禁止急剎車,以減少不均勻碾壓或破壞表層強度;拌合好的混合料要盡快運到現場攤鋪。

7.6攤鋪混合料

為保證施工質量,根據設計的要求,採用兩台pc200鉤機攤鋪混合料,並初步掃平

7.7碾壓

水泥穩定層整平到需要斷面和坡度後,立即用三輪壓路機進行靜壓,再用振動壓路碾壓密實,碾壓應從橫坡下側開始,確保表面平整。在含水量合適的情況下,碾壓不得少於六遍。碾壓過程中,試驗檢測員要跟班作業,隨時控制混合料的含水量及壓實度,當混合料處於最佳含水量±1%時(如表面水分不足,應適當灑水),立即用關閉振動的壓路機在全寬範圍內進行穩壓一遍,速度採用1.

5-1.7km/h為宜,碾壓長度可根據施工現場的氣溫情況進行選擇。直線段,由兩側路肩向路中心碾壓。

平曲線段,由內側路肩向外側路肩進行碾壓。碾壓時後輪應重疊1/2的輪寬,後輪壓完路面全寬時即為一遍。然後用振動壓路機開啟振動檔以2.

0-2.5km/h的速度進行振壓。最後用16噸靜壓壓路機碾壓兩遍。

同時記錄每一次碾壓後的壓實度的資料和碾壓遍數。一直進行到要求的壓實度為止。碾壓過程中。

如表面水蒸發得快,應及時補灑少量的水。嚴禁壓路機在已完成或正在碾壓的路段上「調頭」和急剎車。

接縫和調頭處的處理:同日施工的兩工作段的銜接處,應採用搭接。前一段拌合整形後,留5~8m不進行碾壓,後一段施工時,前段留下未壓部分,應再加部分水泥重新拌合,並與後一段一起碾壓。

應注意每天最後一段末端縫的處理。

在水泥碎石穩定層碾壓的最後階段,必須特別注意:在壓路機過重的情況下,穩定層可能遭受過大的應力,從而破壞水泥碎石穩定層結構,同時也要避免碾壓時間過長。過大的應力和碾壓時間過長,都可能使水泥穩定基層裂縫在水泥水化過程中剛形成的結構遭到破壞,從而降低水泥碎石穩定層的強度。

7.8養生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在養生期間應保持一定的溫度,同時在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碾壓完成後立即用土工布進行覆蓋。養生期間不應過溼(每天噴灑水的次數隨氣候條件而定,一般噴灑四五次),一般養生7天。養生期間水泥穩定碎石基層不應忽乾忽濕,確保整個養生期間基層表面始終保持潮濕狀態。

養生期間應封閉交通並及時進行下封,在養生期和下封前,一定要加強水泥穩定層的保護,設專人防護,嚴格禁止大噸位載重車輛通行。養生用灑水車的行速度不宜大於15km/h。

八、雨期施工措施

8.1施工現場及時排除積水。

8.2施工前要監聽天氣預報,避開陰雨天施工。施工時現場要預備充足塑料布,用於突然降水時將水穩材料覆蓋,防止被雨水淋濕。

8.3水穩基層施工要及時碾壓成活,防止雨淋。運送車輛要配備足夠的熟料布。

8.4雨季施工要嚴格控制水穩材料的含水量,高溫天氣含水量可適當高於最佳含水量2%,陰雨天氣含水量可適當低於最佳含水量1%。

8.5材料堆放要合理,水泥等怕潮材料要墊高並覆蓋。

九、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9.1確保工程質量的措施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我集團公司一貫奉行質量第

一、信譽至上的宗旨。我們的質量方針是「自己永不滿足,業主永遠滿意」。樹立精品意識,創一流工程,在施工管理中注重企業的技術進步和科學管理,確保iso質量體系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持續執行有效。

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設計和規範要求實施,自覺接受監理工程師的檢查、監督,使工程質量始終處於受控狀態。為確保本合同段質量符合國家交通部頒發的規範、規程和質量標準,竣工按部頒驗收標準單位工程合格率達100%,優良率達95%。現制定以下質量保證措施。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組織及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工程施工圖設計圖。2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 034 2000 3 江蘇省高速公路抗裂型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指導意見 二 工程概況 326省道改擴建工程s2標段,起點樁號k6 500,終點樁號k13 200,全...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施工圖紙 2 從現場調查 採集 諮詢所獲取的資料 3 與業主簽訂的施工合同檔案 4 建設部頒發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驗收標準及有關檔案 5 我公司多年來從事同類工程積累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經驗 6 業主下發的有關檔案。二 工程概況 本次施工的道路排水工程西起大王路 東止新晉祠路,樁...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宜章縣南京路東擴及舊城區改建道路工程,全長2.458公里,18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共42677.41 20cm水泥穩定碎石基層共62437 二 編制依據 1 施工招標檔案 圖紙 招標過程中的補充檔案等。2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03 3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jtj0...